中国移动致力于为雄安新区打造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5G网络建设已初具规模,还面向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商超等垂直行业开展了一系列5G业务示范与应用创新,为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构建产业发展的融合生态。                    

中国移动遵循雄安新区“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的建设理念,致力于为雄安新区打造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5G网络建设已初具规模,还面向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商超等垂直行业开展了一系列5G业务示范与应用创新,为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构建产业发展的融合生态。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围绕数字城市建设,雄安新区重点发展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信息技术产业。中国移动高度重视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工作,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紧紧围绕规划要求,积极在新区进行了5G网络建设布局,坚持网络建设先行,全力推动新技术在新区落地,建设“智能、泛在、安全、高速”的国际一流信息通信网络,助力雄安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2018年2月13日,国家发改委在《关于<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的批复》中明确,中国移动在包含雄安在内的12个城市开展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工程,同时依托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联合通信企业及垂直应用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开放共赢5G产业应用融合生态。

雄安新区5G部署

为配合雄安新区“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的建设理念,中国移动在服务新区的进程中主动作为、先行一步,更是将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作为头等大事,进行5G的试点与应用。

2017年10月,中国移动在雄安新区开通首批5G试验站;2019年1月,中国移动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开通首个国内2.6GHz频段的数字化5G室分系统;2019年3月15日,中国移动5G应用示范网在雄安新区正式开通。

目前雄安新区5G基站分别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白洋淀高铁站、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区域、安新白洋淀景区等,已实现这些重点区域的5G覆盖。下阶段将完成三县县城和白洋淀的连续覆盖,并根据新区拆迁建设进度完成容东片区等新建区域的5G全覆盖。

5G与智慧城市示范应用

5G远程自动驾驶行驶测试

远程自动驾驶在未来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尤其在恶劣环境和危险区域如无人区、矿区、垃圾运送区等区域,将极大提升工作效率。

2017年9月,中国移动开始在雄安新区部署远程自动驾驶项目。2018年3月24日,中国移动联合长城汽车、华为完成雄安新区首次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实现了通过5G网络远程控制20公里以外的车辆完成启动加速、减速、转向等操作,网络时延保持在10ms以内,仅为4G的1/10。车辆模拟操控舱连接到5G核心网,下发操控指令,通过传送网及5G无线网络将转向、加速等指令传输给远程车辆侧的5G终端,车内的模块接收信号并指挥车辆完成相应动作。5G网络的低时延、大带宽是实现远程高精度控制和高可靠性自动驾驶的重要保障。

智能感知系统试点部署

中国移动联合光启、华为在新区试点部署了智能感知系统,实现新区容城高速路口、三贤广场人流密集区域的车辆、人员智能监控与识别跟踪功能,有效提升了综合治理、环境监控信息化水平。

智能感知系统如图1所示,由感知前端和后端智能引擎组成,能够实现远距离目标自动发现、动态人脸识别、持续实时追踪等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城市的公共安全与城市治理。在本次试点中,智能感知系统充分利用现有基站灯杆、传输网络与互联网专线,将感知前端设备接入系统,实现了高速率低时延移动通信网络与智能感知网络的无缝叠加,推动整个网络智能化升级,为5G部署以后的智能城市建设作出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微信图片_20190412162557

图1  智能感知系统

基于“智慧室分+边缘计算”技术的智慧商超应用

中国移动携手诺基亚贝尔、中国信科、京信通信和联想等合作伙伴共同在雄安新区打造面向5G的智慧商超。容城县惠友商厦是一座地上地下共5层的综合化中型购物中心,包含影院、超市、商铺、餐饮等设施。基于中国移动“双创”产品——“通信、导航、物联一体化”智慧室分天线,可同时提供室分故障监控、室内弱覆盖分析、室内精准定位、商业广告推送和物联网信息收集等五大核心能力。同时智慧室分系统结合部署在网络边缘MEC服务器上的应用服务平台,实现了统一远程运维管理和快速灵活集成第三方应用的能力。

“智慧室分+边缘计算”如图2所示,为商超客户提供室内店铺导览导航、地下停车场定位导航、室内资产物料管理等应用,同时借助蓝牙的“摇一摇”营销推广应用程序,帮助商超快速完成优惠信息推广、商品介绍等营销,为顾客提供更方便快捷的购物体验,该产品体系同时为构建“云—边—端”三位一体的智慧网络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190412162605

图2 智慧室分结合边缘计算平台

构建5G融合生态

在雄安管委会指导下,中国移动联合合作伙伴定期主办5G智能城市系列论坛,开展产业链资源整合创新,旨在汇聚跨行业合作伙伴和产业资源,共同探索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智能城市发展的创新应用。目前,中国移动已举办“自动驾驶与雄安新区智能交通”和“雄安新区智能感知”两期5G智能论坛,成为新区具影响力的学术研讨平台之一。

同时,中国移动在雄安市民中心创建5G+AI智慧城市开放实验室,如图3所示,将依托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研发资源,聚焦5G+AI+智慧城市领域,以对外孵化为主,服务雄安新区智慧城市的创新生态构建及应用创新,探索成果快速转化机制,致力打造“赋能生态链”的和创孵化体系。

微信图片_20190412162614

图3 5G+AI智慧城市开放实验室建设发展思路

下一步中国移动将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快5G网络建设,推进容东安置区、智能特色小镇5G全覆盖,协助新区制定市民服务中心5G全覆盖方案,打造5G智慧园区;二是深入挖掘5G垂直行业典型应用案例,重点实现车路协同示范、智慧环保、平安综治、智慧商超等一批5G示范应用,深度参与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三是定期持续举办“5G智能城市系列论坛”,为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相关阅读:

韩国三家运营商5G开通3天,用户数将破10万  

内蒙古移动开通全区全部12个盟市5G基站!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