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27

4月24日消息,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2019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2019年,工信部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继续联合国资委开展专项行动。重点围绕着“双G双提、同网同速、精准降费”三大目标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

一是加快千兆网建设。不论是固定网络还是移动网络,大力推动千兆网络,准备在超过300个城市部署千兆宽带网络,争取网络用户覆盖能力达到2000万。

二是组织新一轮电信普通服务试点推动工作,推动行政村的4G和光纤覆盖率双双超过98%。

三是着力提升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能力。联合教育部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实现全国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97%以上,具备百兆接入能力。结合远程医疗的需求,面向县级以上医院和医联体逐步推动专网覆盖。

四是推动开展精准降费。确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中小企业宽带资费降低15%”,“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这两个量化指标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电信企业面向脱贫攻坚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精准施策,推出更多更优惠的特色产品。

五是推动规范套餐设置。要求电信企业进一步优化精简资费套餐,严查企业资费营销违规行为,2019年在售套餐数量较2018年底减少15%。

六是完善政策支持。推动地方政府在规划统筹、宽带进入、信息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特别是“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在推动过程当中的问题,大力推动改善通信设施进场难的突出问题。

同时,闻库也介绍了提速降费工作已取得的成效。

一是网络能力显著增强。光网城市全国全面建成,超过100个城市部署了G比特,也就是1000M宽带接入网的试点,行政村通用宽带的比例达到了98%。建成4G基站是376万个,4G网络覆盖水平在全球领先。

二是网络速率大幅度提升。光纤用户的渗透率从提速降费工作启动前,也就是2014年底开始启动这项工作的时候,那时候光纤覆盖率是34%,到今年3月底达到了91%,4G用户从不到8%,现在是75.4%,这个比例在全球各个国家来讲我们也在前列。百兆以上的用户比例现在占73.7%,100M的家庭宽带,已经成为老百姓的主流选择。根据宽带发展联盟的监测,2014年底固定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是4.2Mbps,今天是28Mbps。4G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2Mbps,从这两个数看,用户体验明显改善。

三是资费水平持续降低。2017年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手机长途漫游费,去年又取消了流量“漫游”费,不仅仅国内流量在降,国际漫游资费也在降,特别是港澳方向的流量漫游资费也在降。实现了手机上网流量平均资费原先1G比特是139元,去年底平均测算下来1G比特是8.5元,固定宽带的平均资费原来是每户每兆5.9元/月,现在是0.31元/月。特别是我刚刚拿到一个不完全统计数字,用户月均移动流量使用量(DOU)已超过7GB,去年年底刚刚过6G。2014年的时候才200M。所以这几年提速降费,网络不断地改造,使得整个网络体系非常好。

相关阅读:

首个5G独立组网电话打通 为何用真正5G首选中国电信?

“三不一换”体验5G!华为助力浙江移动率先启动5G友好用户体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