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指向的Gbps起步的超大带宽、超高可靠超低时延的通信能力和每公里百万级的海量连接,将带来前所未有的业务体验提升、使能各行各业数字化全面爆发,所释放出的需求潜力也将催动一波新的经济发展浪潮。

进入2019年,全球正式迎来了5G规模商用部署的“风口”。但是5G设备性能再好,没有匹配的安装、调测以及后续的维护、运营也很难将其优势发挥出来——如何迈开建设和运维这网络发展的“两条腿”,已经成为摆在电信运营商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要不要‘上5G’、标准怎么定已经不再是问题,现在关键的是如何更快、更高效地建设5G。”华为全球技术服务CMO郑如国向C114表示,华为服务持续在算法(含人工智能、自动化等)、工具、平台和专家技能上投入,将能力持续沉淀和封装到平台上并开放出去,从而帮助运营商“把好的5G带入现实”、获取5G商业成功。

20190424080142

5G时代四大挑战解读

R15标准基本成熟、系统设备与终端就绪、应用场景日益丰富……种种迹象表明,5G正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目前,全球主流运营商正紧锣密鼓进行5G测试/部署。GSA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月中旬,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201家运营商对5G移动网络和5G固定无线接入(FWA)网络进行了投资,运营商们已经宣布了524个独立的演示、测试或试验;已经有11家运营商宣布有限地推出了5G服务。同时,46个国家(和地区)的86家运营商已经宣布将在2022年底之前推出商用5G服务;其中,亚太地区11个国家(和地区)的19家运营商宣布将在2019年或2020年推出5G服务。

我国已经明确了2020年5G确保商用的政策,2018年底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颁发也令“最后一只靴子”得以落地。2019年1月1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在若干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在热点地区率先实现大规模组网,同时推进终端产业化进程和基站等网络建设步伐。这一重磅消息不仅宣告我国5G发展新阶段的到来,亦坚定了5G产业链各方的信心。

与2G/3G/4G时代不同的是,5G的网络和终端同步成熟,2019年预计业界将会发布40多款5G终端及手机。这也将进一步推动5G的用户发展,以5亿用户规模为标准,3G时代用了10年、4G时代用了5年,而5G有望在3年时间达成;GSMA官方最近也宣布将2025年的5G连接数预期调高至14亿,相比2018年的预测增加了2亿。

但是任何一件新事物的出现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5G也不例外。特别是在规模商用部署这个阶段,运营商普遍面临着精准规划、快速部署、体验保障和高效运维四大挑战。

郑如国解读说,首先在规划上,5G站点投资巨大,如何快速和精准选站、利旧现有站点资源,如何实现从业务到网络的端到端设计?其次在建设中,为了抢占市场先机,如何快速部署5G基站及核心网、缩短上市时间?第三在维护领域,2G/3G/4G/5G四世同堂、涉及到的频段也远超以往,维护管理的复杂度大大提升,如何提升网络质量、保障用户体验?最后在优化方面,如何大程度地智能运维,提升运营效率?

“所以我们认为,先进的产品技术加上优质的专业服务,两者结合才能真正地帮助运营商实现5G的商业成功。”他阐述道,可喜的是,无论在系统侧还是在服务侧,华为都已做好了准备。

华为服务将更好的5G带入现实

秉承“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客户”的理念,华为服务在算法、工具、平台和专家技能上投入巨大,且积累了多年的实践经验,这些全面覆盖“规-建-维-优-营”的资产和能力都将基于其数字中台GDE开放给运营商,使能5G快速建网、智能运维和敏捷运营。

据郑如国介绍,在网络规划上,华为的业/网协同端到端规划服务从三个方面帮助运营商选择最优的技术策略、量化资源投资、加速5G部署。其中包括4G/5G协同规划,持续优化保障做到4G最优,在此基础上方能建设更好的5G; 业务与网络协同规划,基于业务和价值用户体验,锁定目标价值区域,以此将网络和业务体验货币化;5G端到端设计,规避技术风险、量化资源,从而支撑高效部署。

20190424080149

在网络部署上,华为数字化集成服务利用数字化手段和AI等新技术升级传统服务模式,加速5G部署。其中包括站点数字化,利用数字化和AI技术辅助运营商建立数字化站点信息库,对站点储备资源进行一站式评估;数字化勘测,通过摄影测量(华为专利)和360度全景摄影技术,并借鉴引入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模型,独有的新勘测技术替代了传统的手工作业方法,实现站点数字孪生(Digital Twins)的构建和应用;数字化验收,通过AI图像识别的方式对站点安装等进行在线即时验收,在保障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大幅缩短验收周期和成本。

在网络运维上,华为AUTIN解决方案解决了传统运维模式所存在的问题,能够高效管理2G/3G/4G/5G四代技术共存的网络运维。AUTIN基于大数据和AI技术利用自动化和智能化提升运维效率和质量,逐步向运维零干预、零风险和网络零中断的网络自动驾驶目标迈进。面向未来更丰富的5G业务,该解决方案还可通过专业技术团队将网络设备本身的原子能力进行抽象、同时将运维及体验感知能力进行抽象,形成原子能力库,提供面向业务和网络的编排能力,为数字化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华为5G网络优化解决方案则基于业界强的无线网优能力,聚焦5G精品网的两大目标——最佳网络性能和差异化业务体验。通过M-MIMO 3D精细优化、4G/5协同优化等关键能力,实现最佳网络性能;通过对5G新业务的快速可评、实时可视、动态可优的能力,提升用户差异化体验,助力运营商体验变现。

相关阅读:

闻库司长谈5G:用好5G才是真正目的

英国首相为华为开绿灯 允许其帮助英国建设5G网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