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21

业界有句话——中国5G看浙江,浙江5G看移动。一直以来,中国移动以“2019年5G预商用,2020年规模商用”为目标,全面启动了5G规模试验网建设,在5个城市进行规模试验,另有12个城市在推进应用示范,加速5G网络端到端成熟和规模应用。

如今,在全国开展5G试验网建设的5个城市中,浙江杭州的进展最快。2018年,由政府主管单位指导,浙江移动牵头,联合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科研院所和各大垂直领域的几十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浙江省5G产业联盟,推动建设“杭州5G第一城”。目前中国移动已在杭州建成5G连续覆盖体验区,5G网络规模居全国前列。

在4月28日举办的“浙江5G+行动联合发布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今年中国移动将在杭州各核心城区进行网络部署和试商用,2020年将在浙江省全面部署5G网络、实现规模商用,并结合浙江特色行业应用进一步探索推动更丰富多彩的应用。

5G+计划把握机遇期

可以说,中国移动在推动5G发展上一直不遗余力地促进5G标准的制定、技术的成熟、商业的应用、生态的构建。为了把握5G的机遇期,中国移动在2019年3月21日的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推出了5G+计划。杨杰在会上指出,中国移动将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推动转型发展,围绕“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坚持公众客户市场与政企行业垂直领域并重,实施5G+计划。

5G+计划主要体现在3方面。一是5G+4G,即5G和4G将长期并存,中国移动将推动5G和4G协同,满足用户数据业务和话音业务需求;二是5G+AICDE,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信息技术紧密融合,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应用;三是5G+Ecology,5G不仅关系到运营商、设备厂商,更关系到整个社会,通过丰富多彩的垂直行业应用,5G生态系统将得以构建。

在4G和5G换挡期间,有了5G+计划加持,作为5G商用的试验城市和应用示范城市,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北京、成都、深圳、青岛、天津、福州、南京、贵阳、沈阳等17个城市都已迈上5G发展的新步伐。3月30日,上海市副市长吴清拨通了首个5G手机通话,标志着上海成为全国首个中国移动5G试用城市;4月13日,北京移动使用4G现网升级的NSA核心网以及IMS网络,通过5G手机成功打通第一个5G电话,实现了不换卡、不换号场景下5G手机间的通话;湛江、宁波、兰州、晋中等城市都已开通5G基站,而中国移动还将5G信号覆盖到了祖国最南端,在三沙开通首个5G基站……而浙江可以说是5G发展城市中的“领头羊”。

5G不是简单的4G+1G

谈及对5G的理解,杨杰表示,5G既是落实国家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正在成为引领融合创新、激发新型信息消费的新动力,成为促进产业升级、驱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而此次举办的“浙江5G+行动联合发布会”,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5G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5G+计划的落地行动,也必将有力地促进浙江成为5G新型基础设施落地、建设数字经济示范省份。据了解,浙江近年来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率先完成“光网城市”建设,实现4G网络城乡全覆盖,开展5G外场试验网建设,保持“先行先试”的引领姿态。

当前,信息通信技术正在从助力经济发展的基础动力向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加速转变,并在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不是简单的4G+1G。”杨杰指出,5G将更具有革命性、呈现更高价值,为跨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基础设施支撑,并充分释放数字化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三维度推动“5G+”计划在浙江落地

中国移动以网络强国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为己任,将进一步发挥在5G建设发展中的领军作用,实施“5G+”计划,重点从3个方面全面推进。

一是建设好5G网络,2020年将在浙江省全面部署5G网络,实现规模商用。

二是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紧密融合,5G更大的价值就在于此。杨杰表示,此次大会的很多演示实际上都是5G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边缘计算的深度融合。下一步如何让5G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一定要在5G和这些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上下功夫。

三是广泛合作,面向政府及各行各业广大客户,打造更多更丰富多彩的5G应用,以加速经济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

中国移动也将依托5G产业联盟等创新平台,面向智慧城市、工业制造、金融、交通、物流、医疗、教育、农业、媒体娱乐等重点垂直领域打造5G端到端解决方案,推动5G技术服务于杭州2022年“智能亚运”的举办。

从3G到5G,中国移动追求引领

众所周知,作为全球网络规模大、客户数量最多、品牌价值位居前列的电信运营企业,中国移动在我国移动通信事业发展中始终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杨杰表示,近年来中国移动在完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 TD-SCDMA发展重任、推动我国主导的4G TD-LTE实现全球规模应用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在全球通信领域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加快推进5G发展。

一是促进5G标准成熟,提升我国5G领域国际话语权,在国际标准组织中牵头32个关键标准项目,居全球电信运营企业首位,牵头开展的5G网络架构标准成为首个中国公司主导制定的全球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架构。

二是加强5G产业引导,发起设立5G创新产业基金,推动我国力推的中频段5G产业成为国际主流。

三是推进5G规模试验,为5G规模发展奠定基础。在5个城市开展网络规模试验,其中在杭州开通了全国首个符合国际标准的5G基站和5G/4G双模基站,在12个城市进行了5G业务示范试验网建设,围绕31个应用场景建设5G应用示范。

四是探索5G应用创新,成立5G联合创新中心,建成22个实验室,汇聚400多家成员,成为国际领先的融合创新平台。其中,中国移动将浙江作为战略资源投入的重点区域,2016年和浙江省政府共同打造5G联合创新中心,建成5个实验室,推进13项应用示范项目。

正如中国移动所言,行者方致远。2019年是迈向5G信息社会的基础之年,在5G+计划之下,中国移动将实现5G更大的价值,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相关阅读:

中国5G看浙江,布局5G三大运营商将有哪些大动作?  

5G+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浙江移动全面展示5G新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