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全球与5G技术相关的重大专利申请中,中国企业占34%,这将推动使用超快通信网络5G的新产业的发展。

最新的无线通信标准可以高速处理大量数据,对自动驾驶系统等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

无论是谁控制了5G的“标准必要专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简称SEPs),都可能在开发新一代先进产业的竞赛中拔得头筹。

什么是标准必要专利?

顾名思义,标准必要专利就是实施某一技术标准所必须的专利。

以通信领域为例,从最初的只能接打电话的大哥大(1G、频分多址技术),到可以收发彩信的功能手机(2G、时分多址技术、GSM),再到可以上网的智能手机(3G、码分多址技术、W-CDMA),再到现在可以高速上网的4G智能手机(4G、正交频分复用技术、LTE),通信标准随着技术的进步而不断演进。

早期的SEP基本上都是无偿使用的,也很少出现关于SEP的纠纷。但是随着通信技术越来越复杂,SEP的数量越来越多,企业为了研发新技术而投入的费用也越来越高。

早期,2G的SEP不过几十件;但4G的SEP则上升至超过8000件(2005年数据)。

而且,随着手机不断模块化制造门槛大幅降低,如果SEP仍然免费,那么势必会让早期研发的企业得不到竞争优势,影响企业开发新技术的动力。

由于这些原因,标准化组织(SSO)在制定标准时允许专利权人针对其SEP收取许可费。

由于SEP与普通专利不同,企业在遵循标准并进入市场的过程中无法绕开,因此,不同于普通专利许可时双方的自由协商,SEP的许可应当遵循一些特殊的规则,比如低廉的许可费(所有SEP的许可费一般不超过一部手机售价的5%)、对于所有被许可人以相同的条件许可、不能拒绝特定人的使用许可等。这就是标准化组织要求的对专利进行许可的FRAND(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

在实际问题中,拥有许多标准必要专利(SEPs)的公司有时会签订交叉许可协议,允许它们免费使用竞争对手的技术,这取决于技术的数量及其重要性。

不过,更常见的情况是,双方对于FRAND原则的核心问题——许可费率——存在较大分歧。

例如,在2010年的微软诉摩托罗拉一案中,微软在其游戏机产品中采用了无线标准相关专利,为此摩托罗拉要求微软每年支付高达40亿美元的使用费,而西雅图地区法院认为微软只需每年向摩托罗拉支付180万美元的使用费,数额相差巨大。

2011年,美国IDC公司起诉华为的通信产品侵犯其标准必要专利,而华为则反诉IDC公司提出的四次书面授权要约要价过高,违反FRAND原则。

三星与华为、HTC和苹果、华为和中兴之间也都因标准必要专利而产生过不少法律纠纷。可见,若是企业能够掌握尽可能多的标准必要专利,将会占据很大的主动权。

中国企业5G专利数量位居榜首

近日,德国一家拥有庞大专利数据库的公司IPlytics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为5G通信系统申请了34%的标准必要专利(SEPs),比其4G专利份额增加了50%以上。

韩国拥有四分之一的5G关键专利,而日本和美国企业的专利申请比例与4G时代相比有所下降。

具体而言,韩国以25%的占比位居5G专利榜第二名,美国和芬兰各占14%,瑞典约占比8%,日本接近5%。

中国在5G专利申请中的“异军突起”标志着一个和3G、4G时代不同的明显变化。

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在这两个阶段都拥有关键的标准必要专利(SEPs),而中国公司必须向西方公司支付高额的专利费。

商业5G服务预计将在明年左右开始推广。希望建造5G基站或生产5G手机的公司,将不得不向基本专利的持有者支付专利费。

华为(Huawei Technology)在5G相关SEPs专利的申请中所占份额大,为15%。中国其它上榜企业包括中兴通讯(ZTE)和中国电信技术研究院(China Academy of Tele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它们分别位列第五和第九。

2016年前后,华为和其它中国公司开始增加5G相关专利的申请。据报道,这家电信设备制造商每年在5G基站的研发上花费100亿美元,远远超过其主要竞争对手瑞典的爱立信(Ericsson)或芬兰的诺基亚(Nokia)。其国内的竞争对手中兴通讯(ZTE)的基站和其它设备的市场份额也有所增加。

韩国在5G SEPs应用方面也表现强劲。IPlytics的数据显示,这主要是由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LG电子(LG Electronics)的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位居第三和第四。

5G专利申请中,美国企业仅占比14%,低于4G的16%。日本的专利申请比例从9%下降到5%。美国领先的智能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日本富士通(Fujitsu)和索尼(Sony)的专利申请份额均有所下降。

拥有许多SEP的公司可以获得可观的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并使他们的基站、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此外,拥有许多5G专利持有者的国家将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建设先进的通信网络,并促进相关产业的增长。

尽管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拒之门外,但IPlytics首席执行官蒂姆?波尔曼(Tim Pohlmann)表示,由于华为拥有5G技术的大部分知识产权,即使不能在美国销售产品,它也可以在美国赚取专利费。

4G技术的普及推动了YouTube等视频分享服务的发展,下一代无线技术预计也将带来新一波的产品和服务。这场已经开始的5G之争,很可能也将决定谁能成为未来的科技领袖。

相关阅读:

浙江移动多面并进,传输助力5G商用

华为回应布拉格5G安全会议:技术问题要靠技术手段解决

32国召开5G安全会议针对华为?华为回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5-16 08:42:45
5G资讯 5G技术首次用于高寒地区自动驾驶测试
随着鹤岗移动不断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5G在鹤岗市的应用远不止于此。孙涛说,目前,鹤岗移动与鹤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打造的“5G+智慧交通”,已经广泛应用在城市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