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28

这些年,携号转网的呼声越来越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工信部部长苗圩也在今年两会上表态: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尽管携号转网试点已经走到了第九个年头,但用户普遍反映无法便捷携号转网,或是转网后遇到大量问题,发展不温不火。为何一个在用户看来“简单的”携号转网,这么多年却“只闻其声,不见其形”呢?

业内专家指出,携号转网推进速度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来自运营商的本位主义。比如那些老用户转网后,将不再给运营商贡献ARPU值。客户流失率一直是三大运营商的重点KPI考核,携号转网会增加客户流失率。为此,运营商对携号转网政策表现并不积极,甚至可能故意增加难度。

另一方面,携号转网以后,网间不良呼叫风险加剧。截至 2018 年底,中国三大运营商手机号码总数达15亿,已经超过中国人口总数。

如此庞大的用户号码信息,在实现携号转网以后,用户号码与运营商绑定关系减弱,运营商能否对“从外网转入”的海量号码进行严格监管,这将是运营商目前面临的一大艰巨挑战。

因为如果网间呼叫的安全监管不到位,将会导致网间不良呼叫增多、用户通信欺诈风险增大。

网间不良呼叫是指具有虚假主叫、不规范主叫、呼叫行为异常等特征的电话呼叫。其中,虚假主叫指利用非法技术手段,将主叫号码隐藏或修改为非真实用户号码,或伪装成他人号码的呼叫行为。

据记者了解,此类呼叫常被不法分子用于实施通讯信息诈骗,严重扰乱正常通信秩序,侵害用户合法权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可别小瞧携号转网衍生的网间呼叫类欺诈隐患。近几年,通讯信息诈骗新闻屡见不鲜。根据公安部刑侦局在去年发布的48种常见的通信诈骗手段,其中排在前十位的诈骗方式里,呼叫类欺诈手法被使用最多,受害覆盖面广,很容易让人上当受骗。

三大维度入手,为携号转网“保驾护航

为了确保携号转网政策顺利落地,我们认为产业可从以下三个维度入手解决问题。

维度一:建立全国统一用户数据库,解决网间不良呼叫。

为了确保携号转网政策实施后,“从外网转入”的号码能被运营商严格监管,我们呼吁国家建设全国统一的用户数据库,由国家投资,三大运营商配合完成,用于监测分析网间的用户号码呼叫行为,防范通信欺诈、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等。

维度二:统一监管和协调运营商资费套餐

携号转网政策的实施,势必在三大运营商之间再次掀起用户争夺潮。这场争夺战好的武器就是价格,然而价格战对运营商可谓“七伤拳”,伤人也伤己。特别是在5G网络即将拉开序幕,如果运营商之间继续打价格战,对于运营商的良性发展及5G建设都将埋下隐患。

因此,我们建议政府构建统一监管,并协调运营商的资费套餐,既要保证用户合理有效的资费支出,也要避免无休止的价格战,尽量避免“因资费太高引起的携号转网”,努力实现运营商和用户双赢局面,保证健康的生态链环境。

维度三:开放三大运营商跨网漫游

如果我们开放国内三大运营商的跨网漫游业务,也就能从另一个侧面落实了携号转网政策。如中国移动用户可以“跨网漫游”到中国电信,或者中国电信用户可以“跨网漫游”到中国联通。

对运营商而言,用户还是你的用户,不过在一些区域用户选择用别家的服务。对用户而言,省去携号转网的麻烦,依然可以自由选择所处位置、所处时间最优的通信服务。

跨网漫游可以培育新型的运营商竞合关系,避免单纯依靠价格战争抢用户的情况出现,共同为用户提供网络速度良好、资费经济合理、客户服务优质的通信环境。

观察:要加强携号转网网间不良呼叫的监管和预防

携号转网政策固然是好,但如何顺利落地,真正平衡用户和运营商的需求,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是现阶段的重点。我们不能忽略携号转网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要让携号转网成为运营商厌恶、用户敬而远之的鸡肋政策。

不论是运营商本网的老用户,还是从外网携转到本网的用户号码,运营商都要对整网的用户号码呼叫行为负责,要有完善的安全监管机制。因为携号转网以后,号码跟运营商的关系逐渐弱化,对于跨网呼叫,用户号码的原始信息查询难度增大,很容易发生因伪造虚假主被叫带来的通信欺诈风险。工信部也曾专门提出要求,携号转网后,要对网间不良呼叫进行重点监测和全量分析。

所以,对于携号转网过程中的电信不良呼叫、恶意价格战等问题,工信部、运营商都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规避因“携号转网”带来的通信诈骗风险,给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绿色的通信环境,也为运营商带来良性的成长环境。

相关阅读:

为运营商排忧解难:江苏省政府发文助推5G网络建设  

工信部国资委印发通知:今年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29 17:27:29
2023-12-08 14:09:00
市场情报 卓越一等!中移信息联合中兴通讯申报项目入选ICT中国(2023)卓越案例
中国移动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CMIOT)服务超10亿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 <详情>
2023-10-26 13:51:03
市场情报 从“能用”迈向“好用、易用”,GoldenDB助力金融核心关键业务安全可控
在当前金融行业核心业务应用架构演进趋势下,数据库已成为分布式架构转型和信创工作的核心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