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webp

5月22日消息,在今天的“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了题为《网络体系变革的思考》的演讲。邬贺铨表示,整体来看,我国固网和移动宽带普及率已经接近饱和,电信用户数的发展已经接近天花板,网络运营效率以及整个资源利用率不高,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现有的网络体系和运营模式,已经到了非变革不可的时候。

如何变革?在邬贺铨看来,目前也别企图全面改造所有互联网,可以考虑从部分改造。此外,随着5G的出现,可以把5G作为网络变革的切入点。

网络体系和运营模式弊端尽显 变革迫在眉睫

在开场,邬贺铨分析了目前运营商的情况。“整个来看,固网和移动宽带普及率在接近饱和,电信用户数的发展已经接近天花板。”邬贺铨讲到,“此外,目前,整个网络运营效率和整个资源利用率也普遍偏低,其次是运维效率问题,传统的运维的方式不便于操作,发现故障、定位故障比较困难。并且运营商运维开支是投资开支的3倍以上。”

由于能量效率比较低,基站的能耗不可能按平均配置,所以会造成相应的浪费,运营商的电费支出占到网络运营总费用的16%。因此,邬贺铨表示,网络运维必须要智能化。

此外,对于运营商而言,随着提速降费的提出,整个固网流量资费以及移动流量资费下降速度,比摩尔定律还要快,这就需要运营商需要从流量经营转到价值经营。

从去年的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年世界五百强来看,中国移动排在53位,相对前一年下降了6位,中国电信排141位,下降了8位,中国联通排237位,下降了32位。中国五百强企业营收平均增幅18%,运营商的平均增幅3.19%,企业净利润平均增幅,中国五百强企业平均24%,运营商是5%,BAT是8%,前年市值运营商1.8万亿,BAT是6.6万亿,前年跟2016年比,运营商市值减少了15%,ABT增加了43%。

“三个运营商加起来可能也就等于ABT其中一个而已。电信通信做了很大的贡献,然而,整个电信消费占信息消费的比例却越来越低,预测2020年下降到不足四分之一,电信运营商对信息消费的贡献率在快速减弱。”邬贺铨讲到。

邬贺铨认为,现有的网络体系和运营模式,已经到了非变革不可的时候。

寄托于革命路线 以5G作为网络变革切入点

具体怎么变?在邬贺铨看来:“随着网络越来越复杂,不能再继续走IP的方式,修补打补丁的方式是比较难管理的,而且开销大,效率低,我们更希望寄托于革命路线,用颠覆性的技术来更新现有的体系。”

他进一步表示:“我认为,目前也别企图全面改造所有互联网,还以考虑从部分改造,以5G作为网络变革的切入点。”

5G虽然不是对现有互联网的全面颠覆,但核心网跟4G比也有很大的变革,技术上跟运维管理上都有很多挑战。比如说转发模式,我们可以在第三层做路由器,以IP包做交换,这是传统互联网的做法,但是所有的都打成一个IP包,实际上效率并不很高。5G的转发模式具有多样化,既可以在第三层做路由器,也可以在第二层做交换,也可以在一层半做以太网中继,有大有小,时延可短可长,对高时延还可以用时延敏感网络来支持。

此外,未来网络要搞边缘云,可以处理低时延快速响应的业务,可以过滤很多数据,只要把一些关键数据送到中心云就够了,中心云负责建模,使运营商更贴近用户,避免运营商的边缘化。但由于边缘计算的方式其他企业可以用,他们会跟运营商争夺最后一公里,究竟运营商是通过边缘计算避免边缘化,还是更加边缘化,也不好说。

不过,边缘计算始终还是一个方向,未来会有超过50%的数据在边缘计算上,2020年会占到物联网技术总支出的18%,但是成本只是单独使用云计算的39%。5G支持多种多样的业务,可以很好地支撑我们的业务发展。但是网络虚拟化,对运营商掌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能力是极大的考验。

此外,未来白盒化也是一个方向,但是并不是想象得那么好。

值得注意的是,5G的业务开放化和协议互联网化,带来了灵活性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的挑战。业务外包之后很有可能使运营商坐实管道化的风险,增加网络被攻击的机会。

邬贺铨表示:“现在需要通信与计算深度融合,网络技术架构要实现通信技术缓存能力的汇聚,同时网络还要支撑运营的智能化。”

最后,邬贺铨强调,网络业务发展到现在,网络体系不变是没有出路的。任何网络体系的变革,都会涉及到产业链上下游各方利益的博弈,技术和管理流程再造的挑战,对运营商来讲会是艰难的选择,但变革会开拓网络技术业务运用的创新空间。

相关阅读:

工信部:携号转网已完成200万人次 全面铺开仍需解决两个问题  

三大运营商4月运营数据:时隔一年 中国移动4G用户再度负增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