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开展“查网龄 送流量”活动,中国移动着实火了一把。中国移动官方公布信息显示,仅仅一周时间就有超过一亿的用户参加了上述活动。中国移动的这番操作不但吸引了广大用户的广泛参与提升了获得感,而且还引起了某运营商的羡慕嫉妒,重点是恨。网民朋友们通过中国移动的送流量活动,大晒自己的网龄,玩得不亦乐乎。

有鉴于中国移动如此大度的提升用户获得感的惠民活动,网民朋友们呼吁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开展类似活动。向来乖巧的中国电信,就坡下驴,学习中国移动好做法,推出了类似但又有明显区别的送流量活动。

20190530132545

一、流量免费赠送,门槛比较多

中国电信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了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芝麻信用超过600分的用户,承诺绑定半年(半年内不得离网),则每个月获赠1GB流量活动。从网络论述上用户的反映看,部分用户已经参加了该活动。

中国移动推出的发送“2019”到10086,就可以根据用户各自不同的在网时长而获取不同额度的流量赠送。与中国移动的做法不同,中国电信的流量赠送活动是有严格的附带条件的。

中国移动的流量赠送活动是无差别、普惠式且不附带任何条件的。中国电信的流量赠送活动只有属于高芝麻信用的用户才能参加活动,如此以来就把大批没有支付宝或者支付宝芝麻信用较低的用户限制在外。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月均流量(DOU)已经高达7GB,3月份当月更是高达7.27GB。

中国电信的此次流量赠送活动每月仅赠送1GB。虽然这对绝大多数流量不限量套餐用户来说,1GB的流量本身意义就不大,但是对于DOU较低的用户来说,1GB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另外,对于大多数的低DOU用户来说,有没有支付宝以及支付宝的芝麻信用能否达到600分,这些都是问题。这最终也将影响其能否参加流量赠送活动。

除了上面的芝麻信用限制后,中国电信还设置了身份证限制。也就是一个身份证下的手机号中只允许有一个手机号参加活动。这对于双卡或者多卡用户来说,除了一个号码外,其他的是不能参加活动。

本来是个皆大欢喜的免费赠送,现在被中国电信设置了如此多的门槛。确实有令用户扫兴之嫌疑。

二、同样的流量赠送,不一样的玩法

同样一个流量赠送活动,中国移动开的是不设置门槛,不附带条件的;然而,中国电信不但设置了高门槛,而且还设置了附带条件。

根据网络上中国电信公布的活动办理规则,我们可以看到,参与流量赠送活动的用户必须承诺在网六个月。否则用户如果有违反自己承诺的行为,则需要支付十元钱的违约金。

明明是免费赠送,但是用户获得中国电信的这个免费增长并不容易。本来是获得免费赠送的流量,但是如果用户一旦不再需要被赠送,那么用户还需要向中国电信支付十元的违约金。10元钱6GB流量,中国电信的生意确实划算,这还不算用户晚离网带来的收益。

hbvhv1

中国移动的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免费赠送行为招致友商的造谣抹黑,之后中国移动通过官方声明说明了其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含义,其中当然包括尊重用户的自有选择权,不会对用户的选择进行限制。本来中国移动的“查网龄 送流量”的活动仅仅在5月份开展,有鉴于友商的抹黑,中国移动直接把活动延续到了2019年年底。这种大气确实让用户叫好,因为看到了中国移动的实实在在的诚意。

如果说中国电信的流量赠送行为诚意不足,那么这个诚意不足至少要包括限制用户的自有选择权。特别是在携号转网即将全面实施之前。中国电信通过每个月赠送1GB流量的形式,或者说每月赠送1GB流量的小恩小惠就要去捆绑住用户,限制用户的选择权,不允许用户自由转网。

虽然是响应了广大网友的呼声,但是中国电信的玩法确实伤害了广大用户的心。即使如此的小恩小惠都设置了这么复杂的限制条件,甚至还包括违约金。当然,中国电信的做法虽然不够地道,但是还是强于一毛不拔而且只会抹黑友商的中国联通。

按照监管层的通知要求,全国范围内的携号转网将于今年11月前实施。对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携号转网,广大用户寄予了厚望。很多用户希望借此携号转网机会逃脱无法忍受的运营商。所以,任何有关携号转网的消息都会触及广大用户敏感的神经。

值此当下敏感的档口,任何有意限制用户自由转网,或者设置有意模糊限制用户自由选择的条款,都是有违商业道德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包括三大运营商在内的广大企业都需要遵守并践行的。

三、薅羊毛可以,也要防止被套路

在社会生活中,支付宝和其旗下的芝麻信用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特别是随着支付宝的深度介入百姓日常生活,大家的一言一行都被支付宝记录着。

此次支付宝深度参与中国电信的免费赠送活动,除了蹭热点获得用户并刺激用户的活跃度外,还变相宣传了其芝麻信用业务。然而对用户来说,支付宝还发挥了用户违约金的扣罚作用。一旦用户发送不支付十月违约金而离网,那么该用户的芝麻信用将会发挥作用。如果用户出现违约为行为,那么通过芝麻信用,最终将会给用户的社会信用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当然,我们相信中国电信和支付宝都不希望用户发生违约行为。但是我们也相信,一旦用户发送违约行为,那么用户就必须接受自己承诺的违约罚则。否则,其芝麻信用肯定会发送变化。如果因为小小的免费流量赠送,而给用户自己的社会信用造成负面影响,那么对用户来说就得不偿失了。

所以,我们在这里也奉劝广大用户朋友们,参与中国电信的流量赠送活动一定要看清楚活动规则。好活动,本来也是运营商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惠民措施之一,大家当然要参加,但是也注意相关的活动要求,千万不要因为不注意限制条件,最终却因小失大。

对广大用户来说,免费赠送的东西,有总比没有强,也不应该有“还要自行车”的想法。虽然中国电信的流量免费赠送活动玩得比较有花样,但是也确实可以给用户带来实惠和好处。即便有陷阱中国电信也提前说明了,而且中国电信的做法总比那个不但自己不惠民,反而还抹黑友商的公司强百倍。

相关阅读:

运营商亲情号被滥用 窃听别人每月只用10元?  

治理电信骚扰,运营商必须担负起政治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