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Ovum的最新研究报告称,对于行业观察者而言,RCS部署的速度仍然非常令人沮丧,该技术在发布后并未茁壮成长,谷歌对此也感到非常沮丧。RCS是谷歌为Android生态系统成功开发一款增强型即时通信应用程序的最后一搏。

6月17日,谷歌宣布将在6月底前直接向英国和法国的Android用户提供RCS服务,并在年底前向其他国家提供。该公告实际上意味着,谷歌正在推动电信运营商将RCS(的发展)交到Android用户手中。

微信图片_20190716220702

图1:英国市场对RCS的需求很高,谷歌只是迎合了这一点。资料来源:Ovum。

Ovum通信与社交高级分析师Charlotte Palfrey表示,显然,电信运营商不会支持谷歌运行原本打算作为电信服务的东西,但在Ovum看来,谷歌采取这一步是正确的。来自Ovum的数字消费者洞察2019(Digital Consumer Insights 2019)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英国市场消费者对RCS是有需求的。但是,英国聊天应用的渗透率是显著的,同时仍在不断攀升:Facebook Messenger的渗透率为24%,WhatsApp渗透率为21%,iMessage则为13%。问题在于,对于RCS的需求会持续多久呢?

很快,这些聊天应用将会产生非常大的网络效应(如同在南非等国家所看到的,Ovum的Digital Consumer Insights 2019: Communications and Media调查显示,95%的消费者正在手机上使用一款聊天应用),这将使RCS进入市场变得更加困难。

当然,RCS将能够利用作为Android手机默认即时通信服务的优势,这与iMessage默认在iPhone上开启的方式相同,但是也就仅此而已了。Ovum表示,你可以引导消费者到达水源,但是你不能强迫他们喝水。

不过,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也不全是坏消息。谷歌表示,如果电信运营商提供RCS,那么这一服务就将会被提供给其用户。这意味着,尚未推出RCS的电信运营商将拥有谷歌最终建立的用户群,并且可能部分企业已经在市场上使用A2P RCS服务,不过接下来的挑战将是如何把这些A2P收入从谷歌剥离出来。

那么,既然谷歌正在进军电信运营商的重点消息服务,电信公司将如何应对呢?这将置GSMA于何地呢?由于谷歌是RCS的一个重要支持者,而GSMA是运营商的代表机构,因此它很可能会左右为难。

GSMA未来网络负责人Henry Calvert告诉Ovum;“GSMA正在支持行业推出完全可互操作的RCS服务。到目前为止,已有近80个发布并且已经达到约3亿用户数。谷歌的服务将帮助消费者在运营商尚未推出RCS的市场上可以更快地获取RCS服务。目前已有大量运营商在全球范围内在没有谷歌推出服务的背景下提供RCS服务。”

当然,这一举动不会让电信运营商再信任谷歌。这将使Mavenir等供应商受益,Mavenir可以使用其RCS云平台快速推出RCS,更重要的是,它不是谷歌。这可能导致电信运营商重新考虑他们是否想要快速推出基于云的平台,还是等待打造他们自己的基础设施,并在更长的时间框架内发布服务。或者,他们会考虑他们是否真的想要推出RCS。

相关阅读:

云南联通混改靴子落地,将甩掉长期亏损包袱  

陕西广电网络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广电网络冲击涨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10-08 18:33:00
国际资讯 持续注入资金 谷歌日本首个数据中心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谷歌在日本将投资1000亿日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在千叶县建设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