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城市

大家对5G盛宴早已垂涎三尺。大家对5G寄予如此高的期望,除了便利生产和生活外,说到底都是想靠5G很赚一笔。然而建设5G所需的天量资金,如果仅仅由运营商一家背负或将延缓5G的建设进程。

虽然运营商的5G建设所需资金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筹集,但是合理分担5G建设过程中的包袱和风险,对5G的所有参与方来说也是公平之举。

一、向社会筹集建设资金,方法可以有很多种

当前,运营商的主营业务已经进入负增长阶段。曾经不差钱的运营商也开始面临资金来源受限的困扰。面对5G建设所需的巨量资金,虽然运营商缺钱,但是国内社会并不缺钱。运营商向社会筹资的方式有很多种。

国内的重量级银行,除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充沛资金外,其他的政策性银行实力也不容小觑。每年放贷或者一次性给予运营商一定的授信额度自然不会成为问题。而且运营商的盈利能力,以及未来5G的美好前景,这些都会成为银行向运营商放贷的参考。

通过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企业债券,这是不少企业利用社会闲散资金办大事的常用做法。我国企业债的早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融资方式。相对于从银行贷款,公开发债这种操作,虽然需要的审批程序比较繁琐,但是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做法是可行的。这种操作,中国联通已经用了N次。今年年初,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核准联通运营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的公司债券。

通过增资扩股,扩大企业规模,当然是若干可选择中项目中最便宜的方式方法。通过吸收性新股东入股,无论是国资还是民企,都可以做大运营商的整体实力,而且还不会抬升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对运营商来说,通过发行新股吸收类似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局,既可以实现利益贡献,而且还可以风险共担。这既符合国家倡导的混改政策,也为社会资金找到了合适的投资渠道。

二、以租代购5G网络设备,案例或将越来越多

7月19日,中国电信发布了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无线主设备部分)单一来源采购公示。公示显示,该项目采购内容为北京、河北、广东、上海、重庆、浙江、江苏、湖北、四川、甘肃、福建、海南等12省的3.5G频段5G无线网主设备及相关配套设备,采用租赁方式采购。

类似的租赁方式采购,实际上早已有先例。今年1月30日,中国移动对2019年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无线主设备采购结果进行了公示。从公示中我们可以看到,此次单一来源采购以租赁方式进行,涉及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和大唐移动等电信设备商。

当前5G技术标准尚未完全冻结,相关的电信设备也处于不成熟状态中。对于运营商来说,花费巨资购买成熟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的设备自然具有相当高的风险。如果采用租赁方式,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既减少短期投资,又可以与设备商风险共担。

三、以租代建5G网络,可大幅节约社会资金

合建5G网络的风声已经传播了很久。不但有许多自称技术大拿的人士分析了合建5G的优势,而且还将给出了可能的合建“2+2”组合,中国移动+中国广电、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这种方式近期又开始被热议,而且监管层的发声也变相支持这种合建观点。

有新闻报道称,6月5日,国资委副主任赵爱明、任洪斌赴中国联通调研,参加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5G产业发展研讨会,深入了解三家运营商5G产业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考虑。调研中,国资委领导强调,三家运营商要主动承担国家任务,进一步加强合作,避免5G重复投资,加强5G自主创新和标准工作,重视产业发展中的风险防范工作。

虽然此次参与调研的企业中并没有中国广电(中国广电不属于国资委管理企业),但是“避免5G重复投资”的指导意见已经足以给通信行业提供应有的借鉴。虽然监管层领导并未指出“重视产业发展中的风险防范工作”中的风险内容,但是我们认为5G巨量资金打水漂的问题,或许是其中的考虑之一。

虽然监管层的调研意见并未明确以何种方式来“避免5G重复投资”,但是无论是通过中国铁塔公司的统一建设,还是通过“2+2”模式来实现,其中的“以租代建”硬核必然会为运营商节约大量资金,也为社会节约了大量重复建设资金。

四、成立国家通信网络公司,或将不再遥远

考虑到运营商的基站因为重复建设等原因,国家出面协调组建了铁塔公司,统一收购运营商原有的铁塔资源之后运营并租出给运营商使用。虽然铁塔公司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单个运营商的经营成本,但是按照铁塔公司官方的说法降低了社会总成本。

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除向原有的三大运营商颁发5G牌照外,还向中国广电颁发了5G牌照。至此,我国的5G运营商已经扩大到4家。如此以来,未来建设4张5G网非常有可能,当然建设3张或者2张5G网的可能性也存在。

未来会不会再有其他企业获颁5G牌照,理论上还是有可能的。5G之后的运营商会不会再有变化呢?这个现在也说不定。实际上,增加5G运营商之后,理论上成立国家通信网络公司就已经有了可行性。由国家通信网络公司统一建设网络之后,租赁给运营商运营,这个现在理想化的选择未来能否成行呢?大家可以多讨论。

正如通信行业的老领导所言“现在的5G比开水都热,喝的话肯定烫嘴”。在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成熟前,对以何种方式建设5G,大家见仁见智,自然有各种想法。大家对5G的谨慎自然不容忽视,然而即便5G是个烫手山芋,大家也要想办法克服,毕竟5G已经到来!

相关阅读:

三大运营商酝酿5G计费模式 取消不限流量套餐呼声高  

等待5G救赎?上半年电信收入下降0.03%,步入负增长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4 09:46:57
国际资讯 网络自智大势所趋,爱立信将打造通信网络的“操作系统”
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大模型浪潮在全球风起云涌,推动人工智能从蓄势待发走向成熟落地。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