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中国移动2019年上半年财报发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有线宽带客户净增1820万,达到1.75亿,同比增长29.5%;物联网智能连接净增1.42亿,达到6.93亿,同比增长80.6%。

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营运收入实现人民币3894亿元,同比下降0.6%,其中通信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3,514亿元,同比下降1.3%。

按照中国移动2019年开始执行的新租赁准则,EBITDA,即营运利润加折旧及摊销,为人民币1511亿元,同比增长3.6%。

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561亿元,每股盈利为人民币2.74元,同比下降14.6%。

资本开支为人民币852亿元。自由现金流达到人民币410亿元,保持健康。

整体看来,虽然相比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经营情况有所改变,但其盈利能力仍处于全球一流运营商领先水平。

1

发力家庭市场

有线宽带客户同比增长29.5%

中国移动表示,随着传统通信业务市场趋于饱和,流量红利快速消退,简单依靠传统要素投入来推动业绩增长难以为继,行业整体呈现负增长,公司的收入和盈利也承受较大压力。

此前,在MWC19上海展期间,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也坦承,目前通信行业的发展,简单依靠人口红利已经到了瓶颈。运营商只有顺应新一轮产业变革的趋势,才能实现成功转型。他透露,中国移动前五个月已经遇到了增长瓶颈,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这要求中国移动未来转变发展模式。

不过,由此次财报可看出,中国移动在客户拓展上仍然势头十足,家庭、物联网用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相比2018年上半年移动用户总数9.06亿,中国移动上半年移动客户净增998万,达到9.35亿;4G客户净增2113万,达到7.34亿;有线宽带客户净增1820万,达到1.75亿,同比增长29.5%,家庭宽带综合ARPU同比增长0.6%;物联网智能连接净增1.42亿,达到6.93亿,同比增长80.6%;咪咕系列产品月活跃用户快速增长。

仍积极培育新增长动能

杨杰此前认为当前信息通信业面临“四个转变”的新形势: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转变,信息通信技术从助力经济发展的基础动力向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加速转变,基础电信业务从规模经营向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加速转变,以及信息通信市场从“要素”竞争向“要素+能力”竞争加速转变。

因此,中国移动积极推进收入结构优化,培育新增长动能,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收入保持双位数增长,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其中,“魔百和”收入达人民币62亿元,同比增长59.7%;DICT收入达人民币136亿元,同比增长47.3%;物联网收入达人民币52亿元,同比增长43.8%。

可见,面对同业及跨界竞争不断加剧、提速降费持续推进等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中国移动直面发展困难,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并且积极布局 5G 发展,深入开展降本增效,继续保持了规模优势和领先的行业地位,为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融”战术

推进转型升级

同时,中国移动准确把握市场新趋势,以融合、融通、融智为关键路径,扎实推进转型升级,使业务发展呈现积极变化。

在“融合”方面,中国移动紧密围绕客户需求,以融合为基础,在丰富融合产品、强化融合营销、推动融合运营上下功夫,拓展市场空间。

第一,丰富融合产品方面,中国移动紧抓大流量发展的机遇,与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打造「流量+内容+应用」融合产品,促进流量快速增长,上半年4G客户DOU达7.1GB,同比增长132.5%。在家庭和政企市场,中国移动也努力打造一站式智慧家庭和智慧政企服务,充分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应用需求,上半年魔百和用户净增1,433万,渗透率达到68.7%;ICT收入同比增长149.8%。

第二,强化融合营销方面,中国移动立足个人、家庭、政企用户市场交叉身份属性,强化基础业务融合,积极探索2H2C、2B2C的家庭、政企与公众的融合拓展模式,针对性开展网龄、积分、会员等融合营销,积极推进品牌重塑,精准满足用户差异化消费需求。上半年,固移融合率较2018年底提升2.6个百分点,全量业务融合率较2018年底提升8.6个百分点。

第三,推动融合运营方面,中国移动加快打造全网一朵「移动云」,建设云资源池间高速互联专网,实现云网智能连接。强化云、网、端、边协同,推出「云+网+DICT」智能化服务,打造高品质、低时延、端到端、差异化用户感知。上半年,公司开展集中网络云资源池工程,具备虚拟化商用条件的18种网元全面启动云化、集中化建设。

在“融通”方面,中国移动以融通为载体,通过能力共享、渠道互通、数据汇通,达成业务互促,增加整体价值。

第一,能力共享方面,围绕智能家庭、互联网和物联网,中国移动持续推进数字家庭开放平台、统一认证平台以及物联网能力开放平台(OneNET)迭代升级和融通发展。上半年,数字家庭开放平台管控网关1亿台;统一认证平台日均调用超10.9亿次,同比增长63%,接入TOP200应用81款;OneNET日均API调用超2.17亿次,聚集开发者12.4万人。

第二,渠道互通方面,中国移动积极顺应互联网化消费和新零售需求升级的趋势,构建全方位、全触达的渠道体系,强化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上半年,公司试点25家实体厅店实现新零售转型,着力打造智慧营业厅;全网电子渠道业务办理占比达到39.4%;线上2I2C定向流量包月均销量达到2018年的2.8倍以上。

第三,数据汇通方面,中国移动进一步强化全量数据汇通,释放资源价值,提高运营能力、响应速度和服务水平。上半年,公司初步构建了基于租户模式的大数据汇聚平台,提升基于用户画像的精准营销能力;推动新一代客服系统建设,基本实现服务数据对接与归集,推进整合服务能力提升。

在“融智”方面,中国移动以融智为手段,为生产经营全流程、全环节注智,提升运营效率。

中国移动不断完善智慧中台,建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慧应用,提升对网络、市场、服务、安全、管理等各领域的支撑能力。上半年,公司传输、承载网络加快引入SDN技术,实现业务一站式自助开通、流量调优等功能,业务竞争力显着增强;建设集中网优体系,全国100%地市实现主城区的清单化管理,NB-IoT基站接入网优大数据平台比例达到100%;全面启动集中化CRM/BOSS全网中心节点建设,加速实现「一点支撑,服务全网」;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技术,努力推进集中运营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基于用户个性化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视图,提升营销、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统一AI研发平台上线,发布大云5.0产品体系,支撑智能化、云化转型,支撑多个AI项目内部应用,成效明显。

6月,中国移动发布了5G品牌“5G+”。作为全球网络规模大、客户数量最多、品牌价值和市值排名位居前列的电信运营企业,相信中国移动将加快推动5G发展,打造“5G+”新优势。

延伸阅读:

中国移动专家:SPN产业链已成熟,将在8城市率先连续覆盖

中国移动、中科院等七方共建盐城5G车联网研发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中兴通讯在中国移动实验室成功完成5G核心网SA模式规模用户性能测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