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三大运营商为何未能在9月1日进行5G商用放号。运营商财经网独家获悉,目前5G基站供货困难,甚至到运营商各省公司强迫供货的地步,而5G手机也明显供货不足。

被动之一:对5G牌照发放时间准备不足

此次5G牌照发放与以往有很大区别,首先就是三大运营商对5G牌照发放时间点的判断不准。

以前发3G牌照、4G牌照,三大运营商都是欢天喜地。为了抢3G牌照,6个运营商被迫合并成三个;为了抢4G牌照,三大运营商打破了头,最后让中国移动领先了4G一年多,造成电信和联通非常被动。

可是,此次三大运营商获颁5G牌照时,都是哭笑不得,不领也不是,领了也没意思。主要是因为三大运营商4G的成本还没有收回,对今年5G商用缺乏积极性,导致三大运营商没有预估到今年上半年会发5G牌照。

微信图片_20190831230301

被动之二:设备商对5G基站需求量准备不足

三大运营商对5G商用时间判断不准,华为、中兴等设备商也同样缺乏基站的供货准备。

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康钊表示,“5月份发5G牌照,今年就要5G商用,给三大运营商就几个月准备时间,从5G技术、5G规划、到5G终端,三大运营商一开始也是一片茫然,不知如何发力”。

运营商财经网独家获悉,以深圳为例,三家运营商深圳分公司各规划今年建三四千个基站,并向深圳市政府做了承诺,但准备建设时发现,华为、中兴无法实现5G基站迅速供货,因为各地运营商都抢着要华为、中兴供货。

被动之三:5G基站采购流程短时间内跟不上

更有意思的是,一些运营商省市分公司连5G基站招标的流程都未走完,因为运营商5G基站都要集团公司集采,而运营商集团公司也来不及走完采购招标流程,目前只能要求华为、中兴先供货,以后再结算。

三大运营商采购管理严格,流程非常规范,但这也导致大项目招标流程要两三个月。但发牌照后就要立刻启动5G建网,导致三大运营商网络建设部门手忙脚乱,拼命赶采购招标流程。

被动之四:5G手机供货不足

同样,由于对5G商用时间预估不足,各手机企业对5G的备货不足,对5G手机的市场需求信心不足,不敢大规模生产5G手机,导致市场上5G手机供应不足。

运营商财经网了解到,目前卖得好的5G手机是华为、vivo,其次是三星。其中,华为宣布5G手机上市时间早,运营商各省公司一开始5G手机的主力是华为;vivo低调,但供货供应充足,给三大运营商以信心,目前在运营商渠道开始增长很快。

知情人士还向运营商财经网透露,继中国联通之后,中国电信即将大规模开始vivo iQOO Pro 5G版,意味着vivo 5G手机大规模销售即将来临。

相关阅读:

5G渐近,电信运营商可别“喜新厌旧”  

5G新风口下 运营商商业模式迎来“大革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4 11:04:32
市场情报 1599元入手512GB手机!vivo Y100i开售中,还有更多限时优惠福利
vivo Y100i还支持内存融合 3.0,后台多开应用手机运行依然流畅稳定。 <详情>
2023-12-01 15:47:44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