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12

无论是最近中国联通宣布与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共建共享5G基站的消息,还是运营商将取消终端补贴的传言,都反映出在4G和5G的“换挡期”,通信行业似乎正在忍受缺钱的“阵痛”。特别是运营商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经营报告后,行业内外“哀嚎一片”。

无一例外,三大运营商都遇到了营收下滑的“窘境”:中国移动出现营收和利润“双跳水”;中国联通虽然利润有所增加,但开支有所缩减;中国电信营收也有所下降。

通信行业一片寒意,即使业界笑称“地主家也没余粮了”,但运营商仍然需要寻找一件能够御寒的“棉袄”,才有力气去开拓新的“粮田”。从三大运营商在财报发布当天的表态来看,他们都试图通过发力5G来扭转运营商目前的困局,重回“黄金时代”。

中国移动宣布增加投资计划,要用240亿元人民币建设5万个基站;中国联通称保持年初80亿预计投资不变,但希望联合建网,以全力推进5G业务;中国电信未透露是否增加5G投资,但宣布将于年底建成4万个5G基站。

如今通信行业的人口红利已然消失,流量时代也日渐式微,还有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早已头痛不已的运营商必须抓住5G这根“救命”的稻草。不过,从现在的动作来看,运营商还并未做好完全充分的准备。

首先,运营商在过渡期间如何找到平衡是重中之重。运营商下半年很难力挽狂澜,改变全年营收下降的趋势。在资金吃紧的情况下,为了腾挪资金给5G建设,运营商必须有舍有得。最近一则4G网速降低是运营商“断粮”4G所致的谣言四起,不过很显然,在5G SA还未大面积展开、花费巨大的4G设备投入没有完全回本之前,4G将与5G长期共存,运营商不可能为了建设5G而放弃4G,例如中国移动就在5G+计划中重点提出要推动5G和4G协同,以满足用户数据业务和话音业务需求。毕竟,“一碗汤”就算倒来倒去也仍然是一碗汤。

其次,三大运营商于8月皆推出了5G网络体验服务,并发布了短期的5G免费体验套餐,从其套餐内容来看,基本一致:都于8月推出、9月底结束,获赠流量为100GB,网速高达1Gbit/s,并且不换卡、不换号即可体验。当然,这并非是正式的5G资费制定,但如此默契的行为、没有差异化的定价,与4G套餐相比毫无创新,有业界人士认为是一个不好的讯号。毕竟,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个人业务增收的下降是运营商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所以不论是在正式步入5G时代之时还是之前,如何改变运营商“基础粮田”的流量和语音业务模式需要被重视起来,尤其是语音业务不能再使用“放养”模式。

最后,原本计划于9月1日推出的正式5G套餐也面临“难产”,具体时间尚不确定。而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确定要共建共享5G基站,先将技术层面需要攻破难关的问题抛在一边,当之前的大竞争点——网络质量不再存在后,意味着运营商以后的重点必然要放在“运营”上,也就是服务的差异化,从流量经营向价值经营转变。而5G或将刺激用户更多的消费需求,因此,运营商对5G资费的制定尤为“上心”。

转变传统思维已经是运营商的共识,5G时代的到来也将是运营商“翻身”的大好时机,但是运营商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该踏在哪块“地”上,仍需要不断探索,也需避免迷途。

相关阅读:

对价格的掌控,中国电信或许更胜一筹  

不跟随,谋创新:联通电信共建共享为5G建设按下“加速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