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究竟有什么用?

2019年堪称5G元年,6月份工信部向四大运营商颁发了5G牌照后,政府、产业、媒体、消费者都在讨论5G。但对于还处于准备阶段的5G,很多人都会提出一个疑惑:5G究竟有什么用呢?

9月19日,广州琶洲,第十一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以下简称“天翼智博会”)在这里召开。这场主题为“Hello 5G 赋能未来”的行业盛会,用4大展馆,200多企业和产品,数万平米的展区,向业界和消费者展现了5G的现状和未来。

天翼智博会

5G之花:智慧城市

本次天翼智博会重点聚焦在5G、物联网、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设置了5G赋能馆、5G创新馆、5G生态馆、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馆四大主题展馆。在赋能馆,你可以看到5G对各行各业的赋能能力。在创新馆,参观者可以看到目前几乎所有的5G手机,包括上市和没上市的。在生态馆,参观者可以了解到5G产业是如何协同运作的。

然而,对于广大民众来说,5G真正能够改变生活不只是手机和机械臂,更加深入生活方方面面的,是可以让整个城市都“聪明”起来的智慧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馆,各大城市纷纷展出了各自的智慧城市套路,无论是交通、治安、政务、医疗等,均展现出提升民众生活的重大潜力。而围绕这一切的,就是5G技术。

天翼智博会-1

一个个智慧城市,更像是5G技术浇灌下,诞生出的一朵朵绚烂繁花。它将彻底改变一座城市的运行模式,也将让生活在其中的民众无时无处不感受到便捷、安全与愉悦。当5G普及,城市中的每一个细节都纤毫毕现的呈现在网络中,每一个微小的变动都会受到关注。 

当然,智慧城市也将因此需要数十甚至上百倍于4G时代的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在城市管理中、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看到的是最后展现的结果,而在智慧城市这朵5G之花的背后,是一台台24小时高速运转的服务器,是一个个辛苦工作的运维人员,是一座座闪烁着信号灯的数据中心

智慧城市的根——数据中心

数字广州、智慧惠州、佛山智造……无论如何称呼,在智慧湾区的背后,都有着相同的基础支撑——由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提供网络接入与数据中心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001103846

在中国电信的展台,我们看到了一面面展示墙,展示着中国电信取得的种种成果,和为了数字化中国发展做出的努力。其中,一处IDC 的3D巡游展台吸引了记者,因为这就是如今5G之花真正的扎根之处——中国电信数据中心。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就开展了网络和数据中心业务,并且之后的数十年间不断的扩展业务规模,提升技术实力,为中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添砖加瓦。目前,中国电信已经是全国大的IDC服务提供商,仅广东地区就拥有上百个IDC机房、超7.5 万个机架,以及超过30T的出口带宽。正是这些设施,完美地支撑了广东地区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世界。

随着5G时代到来,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不仅积极地参与了5G网络和基站的建设,此外,也深入的思考和探索5G对于数据中心的影响,从更高的全局角度出发,全盘考虑整个区域未来数字化的发展路径,以前瞻性的眼光进行通信、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建设。

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积极响应中国电信在2014年确立的“2+31+x”数据中心规划架构,即建设内蒙、贵州2个超大型云数据中心,31个省均有一个大规模的数据中心。X则指在近用户侧,建立边缘云数据中心,形成云网融合、云网联动。近三年来,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新增投产IDC数量超过30个,机架规模超过相当于之前10年的水平。为更好的服务于整个社会对IT基础建设和服务的需求,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在建设、资源管理、运维等方面不断进行优化,并引入大数据技术,将全省电信数据中心动环数据统一接入省平台后进行数据分析建模,及时掌握机房容量情况。

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数字化节点及支撑,也必然屹立于潮头,持续的为整个智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并以优势的基础建设、坚实的创新能力、超前的视野,成为中国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创新策源地之一。

特约通讯员:孙慰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