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15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调整800MHz频段数字集群通信系统频率使用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我国800MHz频段(806-821/851-866MHz)数字集群通信系统频率使用规划进行调整。

此次频率使用调整坚持新发展理念,该通知根据数字集群通信用户需求、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结合我国集群通信使用特点,在保留原有TETRA(陆地集群无线电)技术体制基础上,明确PDT(专用数字集群通信系统)技术体制可用于800MHz频段,此举进一步提高频率使用效率和效益,增强了该频段频率配置灵活性,为数字集群用户提供了更多技术选择和解决方案。

同时,该通知充分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和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新要求,通过进一步下放许可权限、明确免执照管理范围、规定频率使用率要求、制定相关技术体制过渡政策等方式,达到简化用户申请、保护现有合法用户使用权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目标。

该通知的发布,对保障相关行业和部门数字集群通信系统频率使用需求、降低用户建网成本、推动我国数字集群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现就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数字集群通信系统

数字集群通信系统是一种采用数字调制技术,实现频率资源共享、无线信道动态分配功能,主要用于指挥调度的移动通信系统。数字集群通信系统主要以专网方式为用户提供组呼、紧急呼叫、监听、优先呼叫等公众移动通信无法提供的特色业务,广泛用于机场、港口、城市轨道交通、城市管理(公安、消防、水利、人防、应急、政务)等领域。

二、为什么要制定该通知

2007年,原信息产业部发布了《800MHz数字集群通信频率台(站)管理规定》(信部无〔2007〕173号),明确将TETRA、iDEN、GoTa和GT800四种技术作为国内800MHz频段数字集群可选技术体制。随着技术和市场的发展,数字集群通信技术体制也在不断演进。目前,基于iDEN、GoTa和GT800技术的数字集群通信系统逐步退出市场,相关公司已分别停产上述设备。在800MHz频段,仅有基于TETRA技术的数字集群系统在我国政务专网、轨道交通、机场、港口等领域有较为广泛的使用。同时,专用数字集群通信系统(PDT)技术已在其他频段广泛部署。

考虑到目前800MHz频段行业用户可选数字集群技术体制单一等实际情况,在800MHz频段保留已广泛使用的TETRA技术的基础上,引入PDT技术,有利于进一步满足社会对数字集群通信的需求,推动新技术新业务应用发展,提高频谱配置灵活性,充分引入市场竞争,降低用户使用成本,促进我国数字集群通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该通知主要内容:一是明确了800MHz频段新增用于PDT技术体制,不再规划用于iDEN、GoTa、GT800技术体制;二是明确了国家和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频率许可权限;三是明确了对频率许可、组网模式和频率使用率的要求;四是明确了设备管理模式,手持台、车载台参照地面公众移动通信终端管理,无需取得无线电台执照,进一步简政放权;五是明确了相关系统的过渡政策,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不再受理基于iDEN、GoTa和GT800技术体制的800MHz频段新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申请,不再受理基于上述技术体制的新的频率使用许可申请,已获得许可的相关数字集群通信系统设备和终端可使用至报废为止;六是发布了相关技术体制的射频指标要求。

四、通知中有哪些关注点

一是800MHz数字集群通信技术体制统一调整为TETRA和PDT,信道带宽同步调整为25kHz和12.5kHz;二是明确800MHz频段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原则上应以集群组网模式部署,不得采用直通模式或常规转信模式作为日常通信方式;三是明确了频率使用率要求,800MHz频段数字集群通信系统频段占用度不低于70%,区域覆盖率不低于50%,用户承载率不低于50%,年时间占用度不低于60%;四是明确手持台、车载台免执照管理;五是由地方许可的频率(816-821/861-866MHz)在许可前无需再报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

相关阅读:

工信部就146号段码号使用不规范问题约谈中国联通  

中国移动启动2019年至2020年一体化电源产品集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