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人民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这一本该阖家欢乐的节日,每天持续上涨的新增病例数,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方法,武汉等地陆续参照“小汤山”模式,建专门医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率先建设的火神山医院在网上24小时直播,一度吸引了全国超过4400万网友“云监工”。

所谓“小汤山”模式,是指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之时,北京为有效控制“非典”疫情,经过7天7夜施工,建成了小汤山医院。小汤山医院在短短两个月内,收治了全球“非典”病例的十分之一、中国病例的七分之一,在非典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武汉开建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两座武汉版“小汤山医院”,其中火神山医院已经建成并接纳患者,雷神山医院也正在验收。此外,北京小汤山医院重启,黄冈、贵阳等地也纷纷启动“小汤山医院”建设、改造。这些重要的医院,需要先进的网络覆盖能力支撑。中兴通讯一路相随,扮演了重要角色。

火神山&雷神山拔地而起

一座新医院从无到有拔地而起,不仅需要大量建筑基建,更需要大量配套设施的施工和能力支撑,通信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火神山医院于1月25日下午开工,中兴通讯随即进驻,1月27日,中兴通讯与武汉电信完成固网开通方案支撑;1月28日,中兴通讯与武汉移动完成EPC配置数据制作,与武汉联通完成5G配套IPRAN开通;1月30日至1月31日,中兴通讯实现火神山医院央视和新华社直播电路开通及配合测试。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火神山医院,编设床位1000张,极大地缓解了武汉市医院床位不足的现状。

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也于1月25日启动,当日晚间,中兴通讯和武汉移动对接输出了网络建设方案,1月26日,安排技术人员进入现场实施网络扩容和新建。本次网络建设同时开通了5G网络,可用于远程医疗支撑,提升病人治疗效率。后期,扩容和新建5G室分工作将与雷神山医院建设同步开展,2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后,雷神山医院可保证超过2.5万人同时在线通信,是一座不折不扣的“5G医院”。

1

北京小汤山医院完成5G覆盖

为抗战新冠病毒疫情,1月27日,北京市政府通知曾服务于2003年“非典”疫情的北京小汤山医院再次启用,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中兴通讯助力北京移动立即响应北京市政府要求,第一时间展开网络保障工作,3天内即完成小汤山医院2G/4G扩容及5G信号全覆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做了充分准备。

1月27日,中兴通讯即组织专家团队,协同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对小汤山医院移动网络进行综合测试和评估,当天即完成应急通信车架设和开通;随后经过两昼夜不间断奋战,到1月29日,已经将规划区域内现有全部4G基站扩容至满配置,同时积极协同院方补充覆盖区域,使移动4G信号覆盖到院区每一个角落。同时,小汤山医院5G网络也于1月30日实现完全覆盖。

2(219)

目前,小汤山医院院区内手机信号良好覆盖,5G信号覆盖小汤山医院及周边,可完全满足院区内医务人员通信、远程会诊等多种需求。中兴通讯将持续全力支持北京移动,做好北京小汤山医院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黄冈、贵阳,通信与医院改造同步

随着春节后各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人员大幅流动,输入性疫情风险增大,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除了武汉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北京重启的小汤山医院,多地城市也新建、改造各自版本的“小汤山医院”,应对疫情冲击。

中兴通讯马不停蹄,全力参与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为医院提供通信网络保障。由尚未竣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改造成黄冈版“小汤山医院”,位置较偏僻,为保证信息畅通,需立即进行通信网络建设。中兴通讯配合湖北移动、湖北电信、湖北联通、湖北铁塔,进行该区域网络建设,其中包含5G网络。

1月25日,中兴通讯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查勘,并完成方案设计。1月26日,安排技术人员对运营商仓库及中兴通讯当地备件库进行清货出库,部分紧缺设备沟通深圳总部紧急发出,并积极协调政府办理物资调离武汉通行证。所有设备于1月26日24时前到达黄冈各运营商处,在1月27日完成设备开通,与医院同步投入使用。

由贵阳肺科医院花溪区大职路院区改造扩建的贵阳版“小汤山”医院,中兴通讯积极助力贵州电信对该区域进行网络扩容建设工程,通过一天一夜20多个小时的不懈奋战,成功完成了贵阳市肺科医院大职路院区4G及5G站点的建设与开通,为该区域的网络质量保驾护航。

此外,中兴通讯还配合运营商,完成了万州三峡中心医院、黔江中心医院等疫情救治定点医院的5G网络覆盖工作。全国一心抗击疫情,无数医护人员逆向而行,通信业绝不缺席、绝不落后,让医院的通信无后顾之忧,并利用5G等新型技术,打造远程会诊方案,帮助专家诊治患者。

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雷神山、火神山等“小汤山医院”,是国家之力、全民之力凝聚而成,中兴通讯等供应商勠力同心,全力参与建设,共同见证了历史。

相关阅读:

美国召集顶级运营商及技术公司:探索以Open RAN取代华为  

中国电信率先完成武汉市 所有方舱医院无线网覆盖和优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4 16:06:51
新闻动态 从ChatGPT算力狂飙 看中兴通讯如何生态共赢?
面对ChatGPT爆发带来的机遇,中兴通讯以长期积累具备了抓住机遇的能力,未来将重点投入三个产品方向。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