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日前发表报告称,中国移动是全球大、现金表现好的科技公司,通过DCF(现金流折现)和EV/EBITDA(企业价值倍数)估值,给予中国移动(00941.HK) “买入”评级,重点推荐,目标价89-104港元(当前股价约67.3港元)。中信证券指出,作为全球电信运营商龙头,中国移动将在5G时代迎来高光时刻。

1

5G用户拉动收入 将迎来收入转折点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移动移动用户累计达到9.50277亿户,4G用户累计达到7.58014亿户,有线宽带用户累计达到1.87041亿户。庞大的用户数离不开网络的支持,过去十余年,中国移动在国内建设超过400万个移动基站,其中4G基站241万个。当前,中国移动正在全力建设5G网络,已在全国建成超过5.5万个5G基站,在50个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在收入侧,2019年上半年和第三季度,在人口红利消退、流量红利快速释放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中国移动的营收和利润持续“双降”。为了挽回颓势,在继续扩大用户规模的同时,国内三大运营商开始从近乎疯狂的“互相伤害”模式回归理性,陆续取消流量不限量套餐。并在“抢耕”固网宽带市场多年以后,取消“免费午餐”,开征宽带初装费,向服务质量要收益。

按照5G的发展轨迹,2019年是5G元年,2020年将是5G大发展之年,而2021年将是5G的爆发年。GSMA预计,2020年全球5G用户数将超过1.7亿,而中国移动2020年的“小目标”是争取发展1亿5G套餐用户。中信证券指出,在竞争趋缓、内地5G用户即将暴涨的前提下,中国移动的收入将受到明显拉动,在2021年“迎来收入转折点”。

5G资本开支温和增长 利润释放更有保障

在频段方面,3.5GHz频段是目前全球应用广的5G频段,中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均在使用。同样,围绕着2.6GHz和4.9GHz的网络部署和应用,也在迅速前行。

2.6GHz主力频段网络覆盖能力强,4.9GHz频段使用灵活,既可用于网络容量和覆盖补充,也可用于垂直行业,按需满足其业务需求。而中国移动同时拥有上述3个频段资源。

“通过复盘4G发展,中国移动5G建设同等规模网络或比竞争对手节省40%以上投资。”中信证券指出:“中国移动资本开支将‘温和增长’,未来三年5G投资复合增速约为8%,之后资本开支将出现下降。”

2

中国证券同时指出,中国移动将采取更严格的费用管控措施,通过典型科目梳理,公司销售费用和终端补贴费用今年或可压缩100亿人民币。并且,5G基站能耗加大带来的电费增长也将通过技术手段成为可控因素。

受益于携号转网 占据竞争优势

2019年11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告“携号转网”全国服务正式启动。官方暂未公布截至目前的携号转网数据,去年11月10日-26日26个省携号转网试运营期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携入用户数36413户,净携入用户数6248户,为三家运营商高;携出率为0.003%,为三家运营商最低值。

2020年将是携号转网真正发力的开端,中信证券预计,中国移动有望成为携号转网政策的大受益者。

在资费趋同的情况下,携号转网拼的是网络覆盖和服务品质。中国移动在网络覆盖方面的能力毋庸置疑,在权益和服务方面,中国移动曾在年初举办媒体交流会,称2020年将依托专属产品、权益和服务,吸引2000万用户加入全球通、3000万用户加入动感地带、1亿用户加入神州行。并通过5大权益引领5G套餐:增加网络权益、服务权益、品牌权益、会员权益和业务权益(5G畅玩包),聚焦4K直播、在线音乐、VR/AR、旅游出行、电子商务等领域,打造优质头部权益“强磁场”。

中信证券综合分析了中国移动在收入端、支出端和竞争端的优势,于近日对其作出评级和推荐。有趣的是,摩根士丹利此前也曾发表报告,更新该行内地及香港市场焦点股名单,新纳入中国移动(00941),同时剔出广汽(02238)。摩根士丹利指出,受惠于5G推动,中国移动的ARPU值有望提升,预计其2019年至2022年的股息复合增长率可达5%。

相关阅读:

三大运营商战疫新举措:免费开通漫游地查询服务  

NTT DoCoMo成为首家退出MWC2020大型电信运营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