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日本乐天移动(Rakuten Mobile )的高管在本周阐述了该公司为今年4月商用推出其虚拟化4G LTE移动网络所做的准备,但强调其无线业务野心并不仅局限于日本。

Rakuten Mobile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Mickey Mikitani在近日一场高通5G活动的直播中表示:“我们也打算将我们所做的东西出口到日本以外的地方。”

他表示,“Rakuten Mobile不只是提供日本移动网络运营商服务,我们希望与高通等公司一起,成为全球MNO(移动网络运营商)平台服务。”

Mickey Mikitani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但在演讲中指出,作为电子商务巨头的Rakuten,已经创建了一个它提供的包括在线银行、移动支付和即时通讯应用等在内的其他服务生态系统,并且在2019年已经拥有14亿全球成员。

6(62)

图:日本Rakuten Mobile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Mickey Mikitani在高通5G活动上发表讲话。

Rakuten Mobile也已经是日本大的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MVNO),最初依靠NTTDoCoMo的网络基础设施。

Rakuten Mobile去年制定了自己的移动网络建设计划,称其为“世界上第一个端到端完全虚拟化的云原生网络”,该公司最初计划在2019年10月推出网络。

尽管遇到了一些延迟,但是Mickey Mikitani和该公司CTO Tareq Amin都在高通的活动上强调,其开放和虚拟化网络的方式绝不是“天上掉馅饼”,其4G LTE网络已经准备就绪,将在4月8日在日本投入商用。

“这是绝对真实的。”Tareq Amin在提到虚拟化移动网络时说。“它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容量,并带了难以想象的成本节省。”他指出,这些节省不仅与蜂窝基站资本支出有关,而且与运营支出有关,目前Rakuten Mobile的网络运营团队只有130人。

Tareq Amin重申,Rakuten Mobile网络最根本的不同之处是在虚拟化RAN部分,这部分与核心网基础设施相比,通常要花费数十亿美元。

Rakuten Mobile此前已选择了多家供应商合作伙伴,包括高通、Altiostar、诺基亚、思科、英特尔、红帽、OKI、富士通、Ciena、NEC/Netcracker、Mavenir、Quanta Cloud Technology、Sercomm、Tech Mahindra、Allot、Innoeye和Viavi。

其网络建立在标准化的开放接口和接耦的软件上。Tareq Amin称赞了诺基亚向Altiostar开放了其射频拉远头(Remote Radio Head)接口,称这一决定“并不简单”。

Rakuten Mobile正在使用高通FSM Small Cell 4G平台部署small cell基础设施,Tareq Amin表示,由高通支持的5G NR毫米波分布式无线设备单元预计将于3月投入使用,支持高达9.6Gbps的速度。

Rakuten Mobile的目标是在4月份推出商用服务时完成4400个基站的部署。目前,该公司在东京拥有超过3200个基站,Tareq Amin称之为部署最密集的网络架构之一。

他说,“一个所有组件都能很好地相互配合的网络”是有可能的,原因很简单。“我们对跨宏基站、微基站、small cell和Wi-Fi的软件层进行控制,而且它们是统一的。它们是一个异质的整体,在需要做的事情上是保持协调的。”

蜂窝站点之间的距离不到200米,他将基站激活比喻为Wi-Fi部署,大约只需要8分钟。Tareq Amin说,这与传统的宏基站站点部署需要3天流程形成鲜明对比。

他说,“关于这是否奏效已经不存在争论,在如何大限度地提高每扇区吞吐量和容量方面,我们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能力水平。”

Rakuten Mobile于2019年10月开始了一个有5000名参与者的用户试用计划,并在1月底另增了2万人。该公司还推出了信用卡大小的自有品牌智能手机Rakuten Mini,并打算推出名为Link的富通信服务(RCS)应用。Rakuten Mobile打算将Link定位为其主要的即时通信渠道。

Tareq Amin称,该公司的网络目前实现了99.7%的可用性、99.4%的可访问性和99.8%的可保持性,并表示他认为Rakuten Mobile正在朝着100%的可靠性迈进。

行业的目光将聚焦在Rakuten Mobile今年4月的商用发布上,其中包括即将推出5G网络的美国无线行业新进入者Dish,该公司将Rakuten Mobile视作其规划的5G网络建设的一个良好模版。

相关阅读:

5G能拯救运营商开年的负增长吗?  

爱立信力挺中国仍会是全球5G领先国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