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28

继中国移动3月6日启动规模超23万站的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采之后,3月10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在各自采购招标网发布了“2020年5G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项目集中资格预审公告”,采购规模预估为25万站。

按照1个5G基站25万元的投资额测算,三大运营商接近50万站的新增投资额将总计达到1250亿元。据中国信通院预测,5G网络建设将进入大规模投入期,到2025年我国5G建网投资将达到1.2万亿元。

电信联通联合大采购

公告显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020年5G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项目已批准,建设资金招标人自筹,已经具备招标条件,现进行集中资格预审,资格预审有效期限截止至2020年9月30日,适用范围为有效期内的同类设备采购(5G SABBU、AAU等无线主设备)。公告称,本次集采的预估规模为25万站,具体采购数量以招标文件为准。

5G通信设备供应商包括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诺基亚以及中国信科。5G基站无线主设备由基带处理单元BBU和有源天线单元AAU组成,BBU主要负责基带数字信号处理,AAU负责将基带数字信号转为模拟信号,再调制成高频射频信号,并放大至足够功率由天线发射出去。

券商研报认为,随着5G基站建设密集展开,核心芯片及模组、天线/天线振子、射频器件(PCB/覆铜板/滤波器)、光模块/光器件等核心元件都将迎来需求爆发。

期待政策扶持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坦承,受疫情影响,5G SA核心网、无线、终端、计费、营账等端到端协同测试工作目前还无法全面展开,2020年上半年5G建设仍需以NSA模式进行组网;此外,共建共享所需的大带宽大功率设备目前还无法招标。

王晓初建议,进一步推动各省市出台具体的5G电费优惠支持措施,并切实落地;开放公共资源支持5G部署;加大对数据中心建设支持力度。

他建议,通过市场机制推动5G建设,引导终端与物联网模组的生产、经营等资源向5G迁转,迅速拉低5G终端价格,带动5G产业链建设。

事实上,5G建设的高成本投资是全球通信业共同面临的难题。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数据,到2025年,5G将占全球连接的20%,预计2020年至2025年全球运营商将在移动通信资本支出上投资约1.1万亿美元,其中约80%将用于5G网络。

相关阅读:

中国联通:李国华因已届退休年龄,辞任董事及总裁职务  

中国移动开式逆流冷却塔集采结果公示:斯频德和览讯两家中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