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消息传出,美国多个机构向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出要求,敦促其撤销对中国电信美国分公司的授权,禁止其在美国的国际通信服务。而理由方面,美国人甚至都懒得多想,继续沿用了此前封禁华为等中国企业时的标准口径——“为了美国国家安全,阻止其从事恶意网络活动和间谍行动”。

中国电信 Bing

事实上,去年9月已经有消息传出,美国政府正考虑禁止两家中国通信运营商巨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美国市场做生意。也许有人会问,那中国移动呢?很抱歉,中国移动从来没有进入过美国市场。

那如果这个禁令生效,会对中国电信造成什么影响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来看看中国电信在美国市场都提供了什么业务。

翻查相关资料,我们发现,中国电信于2002年在美国成立了一家名为“中国电信(美洲)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定位是“一家国际性电信供应商,面向需要中国国内服务和中国及亚太地区国际连接通路的跨国公司、各种组织和国际运营商提供数据、IP 和语音批发和移动虚拟运营等业务。”

简单来说,中国电信在美国提供的业务主要是两大块,第一是B2B的业务,包括国际专线、IP接入、虚拟专用网、IDC等;第二是B2C的业务,主要就是移动虚拟运营业务。

那如果禁令生效,按照当前传出的禁令的内容,中国电信将被吊销在美国从事电信业务的资格,换言之,以上两项业务中国电信都无法继续干下去。

先来看B2C业务吧,其实这块业务开展时间不长,在2015年,中国电信正在以“CTExcel”为品牌在美国推出基础通信业务,包括通话、流量等,而中国电信的主要的策略就是“打造最适合中国人的美国手机套餐”,说白了,其绝大部分用户都是由中国国内到访美国的人,赚的还是中国人的钱。

从用户规模来看,由于中国电信在美国的B2C业务的虚拟运营的模式,没有实体的基础网络,全靠租用T-MOBILE的网络来提供服务,因此其信号问题是被诟病最多的,当然它也有具竞争力的一面——它的资费很便宜,由于不用承担巨额的网络建设成本,而租用的是其他运营商冗余的网络资源,资费可以做到很低。但是,在美国电信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中国电信是难言用户规模的,估计也就是在十万级左右。

总而言之,B2C这块业务哪怕丢掉,对中国电信的影响也可以说是不痛不痒的,从中国电信(美洲)有限公司的官方主页(“CTExcel”)的简陋程度上,也能看出中国电信集团对在美国的这块业务不是太在乎。

那另外一块B2B业务呢?如果丢掉,对中国电信来说可以说是伤筋动骨的。

我们都知道,随着全球化的推进,中国很多企业都在出海,其实很多都会选择美国作为海外的重要市场,在那边成立了办事处、分公司、甚至把总部都搬迁过去,而这些企业都有跟国内进行信息互通的需求。

此外,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国内的很多互联网巨头在不断地国际化,比如,天猫国际,苏宁国际,京东国际等,很多企业都涉足海外电商贸易,还包括很多布局全球的应用服务,比如腾讯的游戏等等,这些企业要为海外的客户提供服务,自然也需要信息互通的需求。

还有一些美国的企业,比如亚马逊、微软、苹果等,它们要面向中国用户提供服务,要让中国的用户能够访问它们位于美国的服务器,自然也需要与中国国内进行信息互通。

中国电信的B2B业务提供的就是这种服务,它给中国的企业与海外的用户,以及海外的业务与中国的用户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当然,中国电信也在这项业务上赚到了不少钱,根据中国电信2019年的财务报告的数据,“通信網絡資源及網絡設施服務”这一项的收入高达220亿元,其中就包含中国电信在美国的B2B业务的贡献。

如果中国电信后续无法在美国提供通信服务,损失的不光是在这些业务上赚到的钱,更关键的是,一旦禁令生效,这些年中国电信在连接美国的通信网络建设中的投入将付之东流。

据了解,从15年年中,中国电信开始建设1.3万公里海底光缆,联合大陆、台湾、韩国、日本和美国等6家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启动新跨太平洋国际海底光缆工程建设。NCP海底光缆全长超过13000公里连接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日本,向东直达美国,总投资超过5亿美元。此外,中国电信每年还要花费巨额维护费用投入到海光缆保护上。目前中国有三个海底光缆登陆点,分别是汕头、上海和青岛,前两个为中国电信所有,后一个隶属于中国联通。

一旦禁令生效,中国电信这些年在美国市场上的所有投入,不论是B2B的,还是B2C的,很可能都将血本无归!而另一方面,一言不合就封禁他国企业,这对美国作为一家国家的信誉,也将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这将是一个双输的下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