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似乎都陷入“困难”模式,如何“逆境求生”成为众多企业最关心的话题。今日,中国联通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开年略显艰难的四个月,中国联通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联通营收738.2亿元,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718亿元,去年同期为731.47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31.66亿元,同样高于市场预期的24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36.75亿元,但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大幅增长110.1%。这样一份整体高于市场预期的答卷,帮助中国联通在接下来在各领域的业务开展中,更有底气的向前大步迈步。

中国联通

4G用户达2.5亿户

移动主营业务收入377.49亿

 面对市场饱和、激烈市场竞争以及4G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的严峻挑战,中国联通积极调整策略,坚持差异化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化运营转型,将发展重点由专注发展数量全面转向提升发展质量。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数为3.11亿户,其中4G用户累计达2.55亿户,较2019年12月31日净减75.6万户。移动出账用户ARPU为人民币40.0元。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377.4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1%,跌幅较去年全年的-5.3%有所改善。中国联通移动终端用户在今年第一季度使用数据流量为87323亿MB,环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0.35%。语音通话时长1419亿分钟,2019年第四季度为1817亿分钟。

中国联通表示,未来将集中资源积极发展中高端差异化产品,借力内容、权益和金融工具提升产品价值,并利用大数据分析赋能,精准营销,同时做好存量经营。同时积极发挥5G网络共建共享优势,高效提升竞争力和价值,通过5G创新应用引领消费升级,努力推动移动服务收入逐步企稳回升。

在中国联通公布的这份财报中,5G用户数仍未单独披露。但同时,中国联通预计,随着5G网络的建设加快,加上5G终端价格持续下降和普及,创新应用不断推出,5G入网用户将于今年下半年快速发展。

固网用户增至8483

收入同比上升11.1%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净增135万户,达到 8483万户,固网宽带接入收入实现止跌回升,达到人民币107.85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4.4%。这样的成绩依赖于中国联通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时坚持理性规范竞争,持续打造高速带宽和融合产品的突出优势,积极应对挑战。

在创新业务领域,中国联通以“云+智慧网络+智慧应用”融合经营拉动创新业务和基础业务相互促进发展,通过生态合作打造云业务能力平台以及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和产品,并联合重点行业头部客户积极打造典型5G应用场景,加快孵化5G行业创新应用,为未来增长积蓄动能。

2020年第一季度,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14.4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2.2%。得益于创新业务快速增长拉动,固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298.94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1.1%。整体服务收入为人民币683.07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3%。

疫情之下化危为机

联通5G让未来生长

 抗疫是一场持久战,善于在困境中寻找新机遇,方为“求生之道”。深谙此道的运营商,没有选择蛰伏不前,相反,5G建设的大规模铺开,昭示了运营商的信心,也振奋了产业链的士气。

中国联通在财报中提到,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一定的挑战,特别是在业务拓展、新用户发展、 5G网络建设和坏账风险等方面。疫情也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需求,为公司带来新商机。中国联通充分利用大数据、AI和5G等新技术,为疫情精准防控、智慧政务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加快互联网化运营转型,创新通信供给,积极推广新型信息化应用产品,努力转危为机。

截至3月5日,中国联通累计开通约6.6万站,其中自建开通4.3万站,共享电信2.3万站,双方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并网目标。公开消息显示,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携手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47个地市、10万基站的建设任务,计划今年三季度力争完成全国25万基站建设,较原定计划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建设目标。此外,中国联通还表示将在2020年实现全国所有地市的5G覆盖,城区室外共享200M、室分共享300M,实现容量倍增的目标。

中国联通表示,未来将一如既往地坚定聚焦创新合作战略定力,扎实推进全面互联网化运营,纵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围绕“提价值、谋发展、重基础、有激情”的发展目标,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