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李跃之后,空缺时间长达7个月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总经理职位终于迎来了接棒人——5月11日,中国移动原副总经理董昕升任,现任中国移动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1

 

今日上午,中国移动召开了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在会上,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受中组部领导委托,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调整补充的决定:董昕同志任中国移动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中国移动集团总会计师职务。有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2

 

频频发声 

今年以来,中国移动多次重大对外发声皆由董昕完成。从这一点来看,董昕在媒体视野的频繁出现,也许是中国移动进行预热的“用苦良心”。

如在1月召开的中国移动集团的媒体沟通会上,董昕受杨杰董事长委托对外宣布了中国移动2020年的有关计划,其中首度公布了5G SA进展。他表示中国移动将促进SA产业成熟,加快从NSA向SA目标前进,力争在2020年四季度实现SA商用。

2月,在工信部于召开的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董昕表示中国移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移动也将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推动各所属单位均复工复产,确保5G建设目标不变、发展节奏不停。

4月,三大运营商举办“5G消息白皮书发布会”,共同发布了《5G消息白皮书》。董昕表示,5G消息是全球运营商的共同选择,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已形成普遍共识,将RCS纳入5G终端的必选功能。三大运营商将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加快推进5G消息繁荣发展,促进5G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多领域应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智慧美好生活需要。

移动在管理层面将会迎来焕新?

“此次董总晋升是很有深意的一次人事安排。”通信行业资深顾问、高级培训师尚斌认为。

据了解,董昕为高级工程师、高级会计师。1989年,他取得北京邮电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并拥有澳洲国立大学财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和法国雷恩商学院联合颁发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从担任原邮电部财务司企业财务处副处长到原中国移动集团总会计师,再到现任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拥有多年的电信行业及财务管理经验。在2013年升任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之前,董昕担任过多地移动分公司的总经理,而后一直以来负责财务、审计、办公厅等部门。

尚斌分析,第一,董昕有多个省公司的任职经历,既有规模相对小的省级公司,也有排名靠前的一类公司,具有丰富的省级公司管理经验,对省级公司的运作模式、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省级公司和集团如何协同具有深刻的认识,此次董昕得到晋升,有利于解决一直困扰的集中化管理和个性化运营之间的矛盾,有利于集团和各省的协同。

第二,董昕此前是总会计师,众所周知,国资委和其他监管部门对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通信行业此前部分地方存在的低效运营、低质量竞争的问题在新的竞争和监管环境下需要得到根本解决,而董昕的此前任职经验,熟悉现代公司财务制度,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降本增效。

移动对外投资水平将得到升级?

“这几年,整个科技圈,CFO成CEO很流行。”业内专家马继华表示,董昕对集团以及各地情况非常熟悉,而且对财务也相当内行,有助于提升中国移动的财务管理能力和对外投资水平。

而茁思迅行咨询总监金峰认为,从行业角度来看,董昕的胜任可能意味着中国移动将以“过苦日子”的思维,降本增效,向内部精细化经营要效益。从总会计师的的角色出发,可以认为其升任会在成本支出上强化控制,提升成本支出所带来的效能,重点侧重在新兴领域(新基建等)方面的支出,对于行业补贴也进一步趋向精细化核算。

不久前,中国移动4月15日入股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亚信科技)20%,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引起了行业共振。通信世界全媒体也进行了分析。

中国移动的投资入股并非新鲜事,早在2000年就初现端倪,并于2016年成立投资公司。在2019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袁利华表示,中国移动已累计投资了40多个项目,投资规模达1800亿元,其中直接投资约1360亿元、基金约350亿元、可转债约90亿元。比如在5G+人工智能领域,中国移动布局科大讯飞;在5G+物联网领域,布局小米集团、梆梆科技;在5G+云计算领域,布局UCloud;在5G+大数据领域,布局试金石信用、世纪畅链、仁和人寿、青牛软件等。由此可见,中国移动的投资聚焦于TMT,投资对象多为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物联网领域的“独角兽”,关注新兴领域,意在长期性的战略布局。

深度参与产业链、扩大5G生态“朋友圈”,是中国移动在5G时代的必然选择,而总体来看,董昕担任总经理也是好的安排。

董昕履历

原邮电部财务司企业财务处副处长

原信息产业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经济调节处处长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财务部总经理

海南移动董事长、总经理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计划部总经理

河南移动董事长、总经理

北京移动董事长、总经理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工会主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