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中国电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瞄准建设“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 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的目标,总结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面向企业未来和“十四五”发展,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对下阶段的科技创新改革进行安排部署。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理李正茂主持会议,副总经理刘桂清作工作报告。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与社会责任局局长苟坪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国电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科技创新决策部署,围绕企业战略,加强科研投入、加强改革力度、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5G、云网融合、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科技创新内外部整合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布局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推进,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研发队伍建设步伐加快,科技创新力量日益壮大;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研发项目,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积极投身急难险重任务,科技创新实力得到实践检验。

苟坪代表国资委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电信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促进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和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中国电信要深刻理解科技创新的紧迫性和重大战略意义,加强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优化创新生态,积极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承担起新时代赋予央企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柯瑞文指出,一是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科技创新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人员活力,把中国电信打造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二是要切实做好科技战略的系统布局。要坚持“四个面向”,做好技术战略布局,把好科技创新方向;要围绕云改数转战略,抓住重点,集中攻坚,尽快实现关键技术创新突破;要加快合作创新和产业化布局。三是要切实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制度环境。要完善科技创新组织和责任体系,突破不适应创新发展的工作格局;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突破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要充分授权,用市场评估结果,让科技人员在技术方向选择、项目立项实施中说了算;要加强科研队伍建设,突破制约科技创新的人才瓶颈,切实激发科技人员活力;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党建优势,加快营造创新文化氛围。

李正茂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全集团上下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推进云改数转、建设网络强国、维护网信安全。一是要统一思想、坚定中国电信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完善机制、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三是要创新突破、保障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四是要践行科学家精神、培育科学家情怀,主动肩负起历史和时代重任。

会议发布了中国电信《科技创新三年行动纲要》,提出了中国电信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统筹协同机制、健全领军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加快端到端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构建内外部市场化运作机制等方面的重点举措。

会议对在科技创新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项目团队进行表彰,分别向相关项目团队授予集团科技进步奖、科技创新成果贡献奖和专利奖优秀奖奖项。会议展示了中国电信自主科技创新成果,五家科技创新单位围绕云改数转,就自主掌控核心能力打造进行经验分享。

会议号召中国电信广大干部员工要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勇当科技创新主力军。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国电信科学家、首席专家,集团公司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省公司、各专业公司和分支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