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4讯 11月5日消息(九九)为更好地推动5G边缘计算技术的发展,推动ICT技术的融合创新,促进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协办的“中国通信学会边缘计算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移动”5G+E“网边融合技术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

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表示,当前我国正大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其中5G是新基建之“首”,数据中心是新基建之“基”,人工智能是新基建之“智”,而边缘计算是实现三者融合的爆发点。

高同庆指出,随着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兴行业的高速发展,各类创新应用对网络指标提出极致要求,端到端低时延、数据不出场等核心需求都需要边缘计算技术的支持,边缘计算已成为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刚需。

高同庆介绍,一直以来,中国移动高度重视边缘计算的发展,积极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从产业合作、标准制定、平台打造和应用示范等多个方面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在产业合作方面,成立边缘计算开放实验室,并在中国通信学会发起成立边缘计算委员会,成为国内边缘计算领域重要的学术和产业交流平台;在标准制定方面,中国移动在ETSI、CCSA等多个国内外标准化组织中牵头边缘计算和边缘云领域的标准制定,为产业形成共同的技术体系提供基础;在平台打造方面,积极推进OpenUPF和OpenSigma边缘计算产品研发,构建网边融合的服务能力,为合作伙伴提供高质量的网边融合系列产品;在应用示范方面,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建设百余个边缘计算示范项目,覆盖22个省份,15个细分行业,推出30余个面向商用的边缘计算行业解决方案。

为了进一步促进国内边缘计算技术体系达成共识,推动产业生态凝心聚力,加速边缘计算商用发展,高同庆建议产业各方在以下几个方面集思广益,共谋边缘计算发展宏图。

一是谋共识,加速体系完善。边缘计算在实施中遇到部署位置不够明确,平台与应用的API接口不够标准等问题,需依托中国通信学会边缘计算委员会凝聚共识,打造统一完善的体系架构。二是强能力,加速网边云协同发展。运营商边缘计算的核心在于有能力实现网、边、云的协同,现阶段如何实现网络能力的快速对外开放、如何实现云能力高效的下沉到边缘,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三是促合作,加速应用驱动。垂直行业的定制化需求千差万别,需培养重点行业,有侧重地在特定行业,如智能制造、智慧交通、AR/VR等先行先试,在实践中摸索边缘计算的商业成功之道。

高同庆强调,边缘计算作为新基建中5G与云、数据中心融合的爆发点,将在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移动愿与产业各方继续携手奋进,加快边缘计算发展,构筑新基建的基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