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何时起,“光棍节”变成了全国网民甚至是全球网民血拼狂欢的“购物节”!天猫、淘宝等购物平台的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双11更是开启“Double Kill”的促销模式,延长了促销时间(11月1日-3日第一场,11月11日第二场),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的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

众所周知,双11凌晨两点前是用户购买的高峰期,11月11日0点刚过26秒,天猫双11的订单创建峰值就达到58.3万笔/秒,这一数字是2009年第一次天猫双11的1457倍, “井喷式”的网购带来的是瞬间的流量高峰。既要保证通信网络畅通,又要让用户体会到绝对优秀的购物体验,这势必会给运营商和电商网站带来极大的压力和挑战。如何才能保障网络的正常运转呢?这背后离不开三大运营商和电商企业提供的技术支持,对基础设施的全力维护以及电商企业二十四小时执着的坚守。

2

 

顺利“买买买”的背后 运营商又付出了什么

今年,“天猫双11狂欢节”的“主战场”依旧在杭州。全国各地的运营商为保障双11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众所周知,阿里云的数据中心之一就坐落于南通。南通移动的工作人员称,早前便与阿里云在阿里数据机房进行了长期的调试工作。为确保双11通信网络畅通,南通移动提前制定网络应急保障方案。

3

 

全面监控保障。南通移动开展7*24小时网络监测,并制定通信网络应急保障预案,关注网络运行以及用户流量情况。南通移动组建9支通信网络应急保障队伍和2支重点电商区域常驻保障队伍,确保网络故障早发现、早处理,降低网络故障对客户业务造成的影响。

全量巡检保障。针对南通移动核心网络、线路、设备和平台进行全面排查,及时解决设备、网络的安全漏洞和隐患。同时,针对部分老旧小区,开展家庭宽带网络升级改造服务,确保用户双11期间网络平稳且高速。

重点区域保障。南通移动重点对电商行业专线、核心商圈通信网络实施100%全覆盖巡检及网络监控,并提前进行了网络压力测试,保证网络质量高速畅通,做好做实重要客户、重点区域互联网及通信保障。

近日,工信部发展司司长闻库指出,我国已建成并开通约70万座5G基站,部分地区已经实现5G信号的优质覆盖,今年的双11有了5G网络的加持,用户定会拥有飞一般的购物体验。

阿里云五大数据中心齐助阵

今年的双11与往常有所不同,江浙沪的‘剁手党’更是有福了!他们将首次体验到超级数据中心带来的畅快消费体验,网络卡顿通通消散。因为阿里巴巴在杭州的首座超级数据中心——杭州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其提供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服务有效辐射长三角经济带为新基建助力。据悉,杭州数据中心是面向未来的行业需求设计打造的,使用了达摩院、平头哥的神龙云服务器、含光800、自研网络交换机等最新研究成果,在规模、算力、节能、智能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

4

 

前方剁手太火热,后方服务器须冷静。为保障双11期间服务器能够“冷静”运营,阿里云放大招,启用全球规模大的液冷数据中心,给杭州上万台服务器提供“泡澡”服务,全程无需空调、风扇。阿里云称,相比传统的数据中心整体节能超70%,每年可省7000万度电,足够西湖周边所有路灯连续点亮8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杭州数据中心外,今年阿里云还有包括杭州、张北、乌兰察布、河源、南通在内的超级数据中心合力支撑,超百万台服务器为国人的“买买买”带来“德芙”般的体验。这也全力为数字生活提供计算服务,助力新基建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底座。

与此同时,AI机器人、智能运维等技术也逐渐大规模使用。今年双11,阿里云数据中心的巡检机器人“天巡”正式上岗数据中心,可全自动更换故障硬盘:自动巡检——故障盘定位——取盘换盘——硬盘通电,一气呵成,整个动作只需4分钟。

双11的体验,已经从绿皮车发展成高铁,让国人的“剁手”更稳、更快。此时,网络安全等问题更为重要,网络安全一旦出问题,那将是毁灭性的打击。为保障网络购物的畅通无阻、用户的利益安全,不仅有阿里巴巴的工作人员不眠不休地战斗,更有千千万万的通信人在守候。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