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启航的历史交汇点,也处于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浪尖。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国信息通信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作为迎着新世纪曙光诞生的通信央企,中国移动从筚路蓝缕艰辛创业到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经历了20年跨越发展,成绩斐然。面对新时代,中国移动将整装再出发,为国计民生贡献力量。

中国移动二十周年

11月24日,中国移动联合通信世界全媒体举办“奋斗20载 整装再出发”主题沙龙活动。知名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中国移动成立20年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成效、发挥的作用,希望中国移动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战略成就标杆,构筑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

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骨干央企,中国移动诞生于改革大潮之中,先后制定了四轮战略规划,如今正全力构筑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正确是中国移动取得成功的重要优势”。

中国移动发展战略部副总经理李炯表示,20年来,从“双领先”到“新跨越”,从“可持续”到“大连接”,中国移动在四轮战略规划引领下,与国家发展计划同步,放眼国际视野,向世界一流标杆不断迈进。面向新时代,中国移动围绕构筑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明确“三转、三化、三融、三力”,为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成为科技创新型公司夯实基础,助力完成我国十四五规划目标。

中国移动原总工程师李默芳表示,中国移动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发展成长的,自成立之初就明确了成为世界一流通信运营商的明确目标;树立市场经济、用户第一的理念。她希望,中国移动在新的环境中加强战略研究,有所为、有所不为,发展更上一层楼。

回顾发展历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中国移动一开始就明白“我是谁,我为谁”,在发展过程中注重基础工作,明确了自身职能是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未来,他希望中国移动将工业互联网和5G消息作为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

创新引领发展,开启6G技术研究

科技创新在中国移动20年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更为我国移动通信实现3G突破、4G并跑、5G引领作出重要贡献,如今,中国移动已开始进行6G技术前期研究。

在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看来,面向“十四五”,中国移动将坚持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秉承创新、聚焦、协同、开放、生态五大理念,通过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产品研发、应用基础研究,助力公司成为网络领军、数字化服务领先、高效运营典范的企业。

黄宇红同时透露,中国移动已经开始进行6G技术的相关前期研究。“今年,中国移动刚刚发布了面向6G技术趋势和网络架构展望的白皮书。”她表示,希望到6G时代,应用层和底层的芯片制造同样强大。

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总编辑王保平表示,中国移动成立20年来,紧紧把握住每一次技术升级换代的机遇,以市场带动技术、以技术驱动产业、以创新促进发展,实现了在标准、网络、设备、应用等领域的实力“硬核式”提升,不仅推动了新兴产业崛起,而且带动了人们生产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的变革。

作为与中国移动实现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合作伙伴,清华大学在学术方面与中国移动进行了多次交流合作。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高旭东表示,一直以来,自主创新都非常重要,在现今的市场环境中更是如此,自主创新在有庞大市场份额的中国移动发展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

合作见证共赢,共创共享产业价值

中国移动的发展不是孤军奋战,离不开“亲历者”的奋斗、“见证者”的支持,更离不开“同行者”的互相帮助。

华为中国区移动系统部marketing部部长蹇飒表示,20年来,华为与中国移动砥砺合作,攀登了一座又一座“高峰”。如今,我国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5G+行业”蓝海市场已起航,华为全面支持中国移动“5G+”战略,使能行业数智化升级。未来,华为将与中国移动强强携手,迎接5G黄金十年,共创共享产业价值。

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泽民看来,面向全新的2B行业,中国移动需要拓宽眼界、敞开胸怀,携手合作伙伴,寻求新商业模式。

李默芳表示,用户很重要,与此同时,整个价值链的维护、产业链的维护同样重要,中国移动越来越注重产业链的合作及跟合作伙伴的合作。她表示,要逐步完善价值链,建立与合作伙伴的良好关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31 09:39:50
运营商 中国移动咪咕沈文海:夯实数智基座,构建数智竞技产业新生态
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咪咕将以和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AESF达成十年战略合作为契机,共建数智竞技产业生态、打造100个数智竞技项目,开创元宇宙竞技新赛道,连接世界,竞创非凡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