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期间,三大运营商的退市的新闻如一块石头投入平静的湖面,行业从业人员对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也在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了跟踪调查。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纽交所宣布,将对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香港)有限公司进行退市处理,三家公司将在1月7日至1月11日期间退市。此事的背景源自于去年11月特朗普政府宣布的一项行政命令。

 

商务部回应将采取必要措施

随后不久,1月2号商务部网站针对此事做出了回应。商务部发言人表示,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12月31日发布声明,称为遵守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的行政令,将对中国联通(香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等三家中国公司进行退市处理。这种滥用国家安全、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不符合市场规则,违背市场逻辑,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损害包括美国在内各国投资者的利益,将严重削弱各方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中方反对美方滥用国家安全将中国企业列入所谓“共产党中国军队公司”清单的做法,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同时,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致力于为两国企业和投资者创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去年11月12日,特朗普政府突然公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彼时的报道显示,该规定可能会影响到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31家中国企业。继美国2020年对中国部分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后,又一次对中国企业进行的限制,商务部的迅速回应给资本市场带来信心。

是否回归A股有待观望

针对此事对股票市场的影响,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通信行业专家。专家表示,三大运营商都是在香港上市,在美国市场ADR的退市对他们在香港的正常交易不会有很大影响,更多的是体现在预期和信心上。而影响投资者对运营商未来预期的更主要的因素其实还是他们在国内市场的表现。所以说对运营商来说,根本的还是做好自己在国内市场的工作。只要国内市场稳健发展,外界这些影响就都是可控的。从更大范围的金融市场方面看,三大运营商ADR的退市是否会对中美两国金融市场的联系产生影响、是否会影响未来中国公司在美的融资,还需后续观察。

通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表示,中国的三家运营商在2000年前后登陆资本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主要象征,也是当时的热门事件,除了在港交所发行普通股以外,三家运营商还通过在美股发行ADR,实现了在美上市,具体情况是中国移动于 1997 年在美国上市,股票代码为 CHL,中国联通于 2000 年在美国上市,股票代码为CHU,中国电信于 2002 年在美国上市,股票代码为 CHA。

对于三家运营商来说,美股退市基本上是可以预期的。就在不久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美国公司牌照基本上已经处在被吊销境地,且事情很难挽回。既然到了吊销牌照的境地,这几家公司在美的存在感已经很低,且处在5G发展竞争的国家战略中,三家运营商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出,并无大碍。正如有资本市场从业人士指出的,此次交易所摘牌对公司经营影响较小,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三大运营商被迫在美退市后,已发行的ADR如何处置也是一个问题。中信证券5G首席分析师梁程加在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认为,后续估计运营商需要进行回购,“当然,也可能采取私有化的方式,发起私有化需要美股活跃交易量低于一定比例。”

梁程加认为,ADR退市后,运营商是否有可能回A等动向值得关注,不过,他也强调说,回A等方式目前还只是猜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