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2月31日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宣布对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启动摘牌退市程序,三大电信运营商在纽交所的命运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截至目前,已反复在退与不退之间变化了多次。业界也如同坐过山车一般,随着纽交所的反复无常而跌宕起伏。笔者认为,运营商通过在美上市,优化了企业运营与管理架构,提高了品牌国际影响力,积累了成熟的资本运作经验,可以说运营商在美国上市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我国的全球化进程也不会就此停止脚步。

自1978年开始,我国全球化进程进入了第三阶段,即通过改革开放全面走向世界。电信运营商也是在全面开放的时代背景下,由政转企迈向市场化。

1997年,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这是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进程的重要一步。赴美上市对完成政转企的电信运营商来说意义重大,市场化改革、透明的财务制度、国际化的经营理念等一系列转型升级为运营商此后多年的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纽交所资料显示,非美国本土的公司如要在纽交所上市,需要公司必须在近3个财年里连续盈利,且在最后一年不少于250万美元、前两年每年不少于200万美元或在最后一年不少于450万美元,3年累计不少于650万美元,公司的有形资产净值不少于1亿美元。

除财务方面外,纽交所对提出上市申请的公司在管理和经营方面也有多项要求,比如董事会的独立非关联性、公司行为与准则的制定与执行、公司对有利益冲突的关联交易的审核标准等方面。基于以上要求,企业在上市的过程中,需要建立专业的法律、会计团队来应对细致的准备工作,与安永、毕马威等会计事务所以及高盛、中金等投资银行的合作也是一个有效的选择。

在上市的过程中,企业的发展实现了经营理念国际化、管理模式市场化、财务制度透明化、人才培养精英化等转型与升级。电信运营商通过“走出去”,由内而外地蜕变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也为通信行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美上市的电信运营商将业务扎根美国,表明我国的电信运营商进入了国际市场。一是树立了国际品牌形象,中国与国际的互联互通加速发展。二是通过成熟的二级市场,运营商积累了大量资本运作的经验。

从2000年至2020年,通信行业经历了从2G到4G的高速发展。通信行业可以走在时代的前沿,可以说和全面与国际接轨密不可分。比如,2004年中国联通与韩国SK电讯合资成立联通时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通时科是我国加入WTO以后第一个获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外商投资企业,其中中国联通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51%,SK电讯占49%,公司成立后推出了一系列基于CDMA的全新增值业务。中国联通拥有当时世界上规模大的CDMA 1X网络,而韩国SK电讯则是韩国第一大CDMA网络运营商,同时运行WCDMA网络,双方的合作对我国电信技术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笔者看来,通过20年的全球化发展,我国通信行业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我们已经充分学习了成熟的企业市场化运营与管理;国际品牌形象的建立助力了国际间的合作,并获得了大量的先进技术与设备;资本运作经验的积累也使得电信运营商成为全面而成熟的国际化、市场化企业。综上所述,对于美国要求三大运营商退市一事,我们除了要为自身的权益而争取与呼吁外,可以说,运营商在美国上市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我们可以淡然面对此事。毕竟,中国已经是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