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联合华为在杭甬高铁绍兴段开展了新型高铁天线方案创新试点工作,针对高铁场景下远端覆盖距离与近端覆盖质量的矛盾,验证了3D高铁智能覆盖天线在不同的站高、站轨距及超远大站间距的覆盖能力,在解决高铁、高速等直线场景连续覆盖上取得突破性成果。

试点场景下,3D波束天线比传统天线整体覆盖提升3~4dB,站下覆盖提升5~7dB,同时在800m站间距下,测试电平高于-90dBm。此次试点的顺利完成,意味着在未来高铁、高速直线场景下信号覆盖问题拥有了更多,更新的解决方案,网络性能将得到明显改善。

高铁、高速直线覆盖场景的痛点

高铁、高速公路直线场景下建站,距离远且不规律。高铁沿线站点使用两面天线形成大夹角,两副天线的波束与铁轨形成三角区域,对线路进行覆盖。 

高铁天线现网覆盖场景

在高铁直线覆盖的场景下,传统天线覆盖多集中在前中段,列车运行至天线点位时,由于天线安装抱杆处的水平面和垂直面同时处于旁瓣,信号覆盖容易出现空洞,在列车行进过程中到达下一个覆盖区间前也会在远端出现覆盖空洞,造成乘客在高铁路途中手机信号时好时坏的情况。

面对抱杆下覆盖强度与远距离覆盖之间的矛盾,移动研究院天线专家提出对天线3D波束“整形”方案,并联合华为研制了3D高铁智能覆盖天线。基于此方案实现的3D高铁智能覆盖天线,具备以下优点:

● 多波束多下倾波束合成技术,改变天线波束外轮廓,确保列车全线都能被信号覆盖。

● 简化站点,智能算法能适应多种站间距、站轨距场景。做到了一款天线解决所有高铁场景的覆盖问题。

● 多频能力强,支持900M、1800M、FA、D,上塔不新增抱杆。

● 支持8通道方案,可提供更高容量。

为充分验证天线在现网高铁真实场景的覆盖,本次试点选择了6个连续站点,包含不同的站高和站轨距,又通过隔站闭站的方式验证了大站间距下的覆盖性能。此次试点的顺利完成,意味着在未来高铁、高速直线场景下信号覆盖问题拥有了更强、更灵活的解决方案,并可在产业推广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1-15 12:51:00
5G资讯 锐捷中标中国移动4.9GHz频段5G小站项目
近日,中国移动研究院公布了4.9GHz垂直行业小站样品试制项目的中选结果,锐捷网络凭借着优异的垂直行业创新能力和领先的5G网络技术水平成功中标。 <详情>
2018-10-16 17:54:00
国内资讯 现场直播|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与IT所所长段晓东:边缘计算与5G加速新型数据中心发展
5G在四个方面、八个技术角度实现了巨大的变革,一个是IT化,5G已经突破了我们自己的限制,已经引入了功能软件化,计算和数据分离等进一步的低成本的方式。第二是互联网化, <详情>
2011-08-26 10:50:43
云资讯 中国移动研究院:云计算目前面临四大挑战
中国移动研究院“大云”项目经理钱岭介绍,美国政府计划在未来的四年时间中关闭其40%的计算机数据中心,此举将降低运营成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