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以5G、千兆光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一系列现代信息技术正在快速更迭,数字化浪潮滚滚向前。

2021年5月17日,2021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得到了众多行业专家以及ICT业界同仁们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在分会场加速数字化转型之千兆光网产业发展会议上,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李俊玮受邀参加并发表了《面向体验的智能光接入网 构筑千兆光底座》的主题演讲。

千兆时代,千兆服务有三大特征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和千兆光网的建设发展应用。2021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 随着“双千兆”网络的广泛应用,高速便捷、万物互联的宽带网络和由此催生的新业务、新应用,将会给生产和生活带来更多想象的空间。

李俊玮认为在千兆时代,整个千兆需要从传统基于带宽的千兆连接能力向基于带宽+体验千兆服务能力转变,才能满足数字化时代千兆业务发展的需求。

据李俊玮介绍,千兆服务有三个特征,一是端到端的千兆,包括用户到终端到网端到大网;二是智能化的千兆,智能化的千兆主要表现在它要感知业务的质量,同时在整网引入智能化,实现主动运维的能力,把用户很多枝杈消灭在萌芽阶段,最终体现用户体验的提升。三是极致化的千兆,向用户提供接近于2B网络的运营能力。

此外,为了支撑这些千兆时代的网络诉求,在数智化转型的时代光纤接入网还要围绕两个能力:一方面是光千兆接入网的底座,构筑一个全新的光底座,包括设备能力、线路能力。另外一方面是怎么样能把新型的千兆基础能力用好,需要在这里面筑智赋能,构建面向体验的全新一代服务能力,实现能力的一体化供给。

目前中国移动PON用户带宽已经超过100Mbps。未来,PON网络局端侧OLT将全面转向10GPON部署,支持兼容GPON的Combo模式。对于终端侧,中国移动今年将全部引入Wi-Fi6。目前中国移动已经集采了一千万台Wi-Fi6,随着后续Wi-Fi6芯片和产业链的逐步成熟,后续Wi-Fi5将全面切换到Wi-Fi6。

对于FTTR,李俊玮表示后续需要从产业链可共享能力、技术可拓展性和可演进能力等维度推动技术融合和标准化,希望可以把FTTR技术打造成一个面向品质的技术。

智能化构建,助于提升用户千兆体验、

谈及智能化的构建,李俊玮表示如果整张网络真正要面向业务做到精确的匹配,首先网络能精确地感知到这个业务,同时感知到业务的质量。另外,在此基础上对于网络资源的调度一定要做到更精细化,因此就必须在PON网络引入切片能力。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去年发布了九天人工智能平台,后续接入网和人工智能的结合,还会进一步推动接入网率和中国移动九天人工智能平台整个的协同。

李俊玮特别提到,对于智能化接入网最核心的还是离不开数据,而数据需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及时性,二是全面性,三是准确性。

对于数据的及时性,主要是通过改变传统数据采集的结构,从基于SNP数据拉的模式、轮询的模式,真正改变数据的及时性就需要从传统拉的模式变为订阅模式,由设备往平台主动上报推送,同时需要确保数据采集整个数据模型的标准化、数据结构的标准化。

对于数据的全面性,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延伸网络KPI数据的采集能力。除了传统的设备、网卡、端口丢包、带宽的采集之外,还要进一步向设备的底层延伸。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拓展数据采集的维度,从网络KPI拓展到应用KPI,确保数据的全面性。

在演讲尾声,李俊玮作出总结,首先,中国移动希望联合业界一起协同推动50GPON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链成熟,探索新的应用场景,推进面向5G小站等场景的应用研究,打造一体综合承载接入网光底座。其次,对于下一代家庭网络,FTTR需要从千兆服务能力供给出发推进技术标准化。另外,作为光接入网能力的延伸,最终实现家庭网络跟接入网能力整个的融合,才能去构建面向体验的全屋千兆网络。

“随着宽带普及和提速的深入,全千兆时代的宽带价值已经从连接宽带为主的人口红利向场景化宽带的体验红利转移。所以,围绕数字化服务和千兆体验,希望业界一起推进下一代智能光接入网的演进。”李俊玮如是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