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7日报道:“通常情况下党组讨论的事情差不多都是要定下来的,但名单和坊间流传的并不完全一样。”昨日,一位接近中国移动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调整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这次的涉及面不亚于2004年的那次大换岗。

  近日,有关中国移动总部部门及省公司总经理大调整一事不胫而走,消息称调整至少涉及移动体系内5个省公司高层和4个总部部门负责人。至于广东,移动集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此次党组讨论的内容中,确实涉及一名广东公司的副总。

调整幅度史无前例

  上述消息人士称,中国移动于上周召开了一次党组会议,讨论了一些总部部门和省公司总经理人士调整事项,而讨论的内容则在会议之前便传至了坊间。

  当时流传的版本是——省级公司方面:北京移动总经理何宁将调任广东移动总经理;浙江移动副总经理芈大伟将调任贵州移动总经理;贵州移动总经理张洪森调任黑龙江移动总经理;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将调任集团公司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广东移动副总经理洪小勤调任内蒙古移动任总经理;黑龙江移动总经理王镭来调回集团任计划部总经理。

  集团公司方面:中国移动集团客户部总经理周毅调任江西省公司任总经理;总部工会主席田利民调任北京移动任党委书记;中国移动综合部副总经理高颂革升任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职位相当于部门总经理);中国移动计划部总经理董昕调任河南移动总经理。

  据了解,这些消息主要来自北邮教授、通信专家王立新发表的一篇微博。

  而就在上一个月,中国移动已然对一些省级公司高管进行了调整。已经执行的包括:江西移动总经理简勤调任四川移动总经理;内蒙古移动总经理苗俭中担任山西移动总经理;重庆移动副总经理秦大斌升任重庆移动总经理;山西移动总经理高步文调任辽宁移动总经理。

  如果所有调任传言属实,此次大换岗将涉及全国超过1/3的省级行政区域,将是中国移动调整省公司高层幅度大,涉及范围广的一次。

党组会议涉及广东公司

  由于上述传闻涉及广东移动两名高层,而广东移动的收入大致占整个中国移动的1/6,地位举足轻重。南都记者致电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了解情况,得到的回应是“未获得集团任何通知”。而来自中国移动集团内部的消息则表示,按照惯例,党组会议讨论的事情基本上都是要定下来的,但这份名单并不完全真实。

  “党组会议的内容都是高度保密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移动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以你所在的广东为例,据我了解此次会议讨论到的名单确实涉及广东移动一名副总,但也仅此而已,并无其他高层。”言下之意,有关北京移动总经理何宁将调任广东移动出任总经理一事并未在党组会议上被提及。

  在中国移动系统内,由省级公司副总升任其他省份省级公司一把手早有先例,亦同样发生在广东。2005年,广东移动原副总经理(现中国移动万众电话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辉便空降云南移动担任总经理一职。业内观点普遍认为,由于广东移动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始终走在中国移动省级公司前列,因此从广东挑选精兵强将“很正常”。

  从过去的几次省级公司总经理换岗来看,传言和“最终版本”往往都有出入,但“误差”率不超过30%,绝不是空穴来风。例如上月的中国移动四川、内蒙古等升级公司调整,当时流传版本涉及6个省份,而最后仅涉及4个。

上一次轮岗追溯到6年前

  与中国联通相比,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省级公司高层相对稳定,甚少出现大规模换岗的情况。而中国联通从集团公司部门经理到省区市级负责人,一般每隔三年左右便会进行一次轮岗,几乎已形成惯例,而中国移动上一次省级公司一把手轮岗则要追溯到6年前。

  2004年11月,在国资委的主持下,原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建宙正式调任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原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王晓初调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原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常小兵赴任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一年以后,尽管规模远不及此次换岗,但也足以使每一位移动老员工“记忆犹新”。当时王建宙主导了北京、广东、浙江、云南、山东四省高管大换岗———原浙江移动总经理徐龙调任广东移动总经理;原山东移动总经理刘爱力(现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裁)调任浙江移动总经理;原云南移动原总经理李秀山调任山东移动总经理。

  至于此次大规模换岗的原因,由于中国移动方面仍处于党组会议内部讨论阶段,并未阐明。且按照惯例,即便换岗结果尘埃落定,移动方面也不会做任何说明。

相关:

中国联通大换岗,远不如移动突然

  此次中移动省级高层大换岗之前,今年4月,中国联通曾进行过一次大换岗。

  当时的换岗结果是,原联通市场部总经理季巍调任联通华盛任总经理;原联通销售部总经理周山调任江苏联通任总经理;原联通华盛总经理于英涛接替周山任销售部总经理,原集团综合部总经理南新生出任辽宁联通总经理。此外,原联通集团工会副主席林夏福调任监察部总经理;原联通学院院长艾波担任联通学院书记;原江苏联通总经理朱评调任联通学院院长。

  省级公司方面:原上海联通副总经理鲁东亮调任广西联通总经理;原广西联通总经理郭晓科调任浙江联通总经理;原浙江联通总经理沈明才调任集团存续企业部任总经理。

  其实早在今年“两会”前,联通就已经开始着手内部组织架构和领导班子的调整。今年1月8日,中国联通将之前“28+1”的组织架构进行了大手术,再加上联通向来的换岗制度,后面的人士调动则显得顺理成章,远不如中国移动此次大换岗来得突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