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国内三大运营商相继召开了年度产业合作大会,不只总结这一年成果与成绩,更重要在于宣布各自的未来发展计划。

中国电信将“云网融合”的重要性再次重提,作为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中国移动聚焦“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围绕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构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中国联通则发布了全新定位和全新战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 未来将围绕“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这五大方向共绘蓝图。

不难发现,无论是加速运营商数智化转型助推器,还是筑牢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石”,算力网络这一热词都被反复提及,而从三家运营商对未来的解读中也都凸显“算力网络”的重要性,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存在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数智时代的需求。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算力已成为信息社会的核心生产力,将直接影响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直接决定社会智能的发展高度。网络作为连接用户、数据、服务的主动脉,与算力结合日益紧密,融合共生已成趋势。所以,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就成为必然。

二是政策导向。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快我国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就成为当务之急。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提出要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将算力网络正式纳入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建设体系。

三是算力作为下一个增长点,三大运营商自然要全力布局。根据中国信通院测算:从投入产出看,2020年我国算力产业规模达2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产出1.7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产出6.3万亿元,即在算力产业中每投入1元,平均将带动3-4元的经济产出。

所以,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主体,运营商在算力网络建设上当仁不让。三大运营商都在算力网络上提出战略目标和行动计划。不过,虽同为算力,三大运营商发展却各有侧重。

中国移动将算力网络建设分为近中期和中远期,明确分三步走来实现目标。中国移动也发布了《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白皮书》,对算力网络的愿景描绘是“与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最终达成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

中国电信的算力网络整体思路是将边缘计算、云计算等多级算力节点与网络进行更进一步的结合,实现云网融合下的资源供给,为用户提供最优的服务以及运营保障。

中国联通的目标是把算力网络打造为数字经济打造“第一算力引擎”,并且给出了具体的实施计划。作为中国联通CUBE-Net3.0重点方向之一,联通提出的“极、柔、智、简”的算力网络,已在北京、河北、山东、广东4个省市开展实践,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也使得联通在算力网络发展上领先一步。

就在12月6日,中国联通举办了“算力网络白皮书发布两周年暨产业技术联盟成立一周年实践成果发布会”,展示了中国联通在算力网络方面实践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说来,中国联通是国内最早提出算力网络这个名称的运营商。早在2019年6月的网络5.0峰会上,中国联通首次提出“算力网络体现网络新价值”的概念。

如何将算力网络建设发展成为联通未来发展的重点。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买彦州表示,联通将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强化算网协同编排能力和算网能力封装建设,加快构建云网边一体化的能力开放调度体系;二是根据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要求,优化布局形成“5+4+31+X”新型数据中心格局。三是打造全光网络底座,完善面向用户与算力双核心的公众互联网、支持多云生态的产业互联网以及面向边缘算力接入的本地综合承载网。四是持续推进网络技术演进,加快SRv6等IPv6+创新技术应用部署,开发算网一体创新服务产品,形成差异化的算力网络产品优势。

可以看出,在算力网络建设上,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国内运营商都比较务实,且勇于实践。不过作为云网融合发展的新阶段,算力网络技术在研发体系和产业生态上都还在发展探索中。对于运营商来讲,如何与产学研各界的合作伙伴一道,加大研发力度,形成产业合力,将是算力网络成功的关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3:38:36
机房建设 康普一漫 | 全国都在拿算力说事,却只有头部数据中心才想得到这些问题
当你走在一条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快车道的时候,PropelTM无疑将助力你得到更多应对未来的确定性 <详情>
2024-01-15 15:50:00
国内资讯 山西发布算力政策 到2025年建成超过4个智算中心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智能算力占比达到35%,建成超过4个智能计算中心。 <详情>
2024-01-09 15:01:56
国内资讯 北京亦庄1000P人工智能算力中心一季度内上线,全国首个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建设初“现”成果
经开区成立北京国际算力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算公司”),作为北京市算力资源调度服务运营主体。 <详情>
2024-01-08 10:43:17
国内资讯 买GPU就能做算力业务? 味精、园林、染料、纺织企业跨界忙
相较于上一次企业跨界数据中心热潮,这一次跨界算力的难度无疑更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