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和新模式不断涌现,驱动技术和数据成为除劳动、资本、土地之外新的生产要素。庞大的数据处理和价值挖掘离不开算力,算力已成为信息社会的核心生产力,将直接影响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直接决定社会智能的发展高度。一个以算力为核心生产力的时代已经到来。

国家准确把握算力时代脉络,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提出要加快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中国移动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领先运营商,充分发挥央企“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的作用,积极落实国家“新基建”和“东数西算”战略,构建以算力为中心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2021年11月2日,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携手华为、中兴通讯、浪潮、飞腾、新华三、英特尔等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白皮书》,提出了“算力网络”全新发展理念,并联合向业界提出算力网络发展倡议,掀起了算力网络发展新高潮。中国移动将以5G和算力网络为基础,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1646706074011090998.png

“东数西算”是国家在算力时代布局的重要工程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社会数据总量呈爆发式增长,数据存储、计算、传输和应用的需求大幅增长,数据中心已成为支撑各行业“上云用数赋智”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但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由于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

为推进我国数据中心一体化布局,推动我国数据中心协同化和规模化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2020年4月到2021年7月,国家围绕数据中心的算力统筹规划,连续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提出了以“东数西算”为核心的多层次、一体化数据中心全新布局。2022年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批复,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以及内蒙古、甘肃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这标志着我国“东数西算”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是国家将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与能源、气候、经济、网络等因素统筹规划的结果,将有助于解决数据中心东西部供需失衡的问题,同时将推动我国数据中心差异化、互补化、协同化和规模化发展,有利于发挥区域优势,形成规模效应,避免重复投资。

中国移动以网强算,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走向纵深

算力网络产生的时代意义

过去我国打造了以4G/5G为代表的领先网络技术,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面对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信息网络正从以网络为核心的信息交换,向以算力为核心的信息数据处理转变。充分利用我国在网络基础的领先优势,以网强算,发展算力网络,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首先,在“后摩尔定律时代”,器件的计算能力提升速度减缓,存在单点算力瓶颈,利用网络形成算力集群优势,可有效突破单点算力性能极限,支撑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发展;其次,当前我国自主算力和芯片的技术基础还相对薄弱,短期内难以达到国际先进工艺和性能水平,通过以网强算,提升国内算力整体规模,可以使得我国在当前的算力技术水平背景下支撑高性能业务的发展;最后,当前社会提供计算服务的主体众多,社会算力的整体利用率较低,利用网络和可信计算等相关技术吸纳社会算力,组成“云、网、边、端”立体的算力网络,实现对算力的智能调度和优化,将有助于实现算力供给侧改革,并带来全新的算力服务范式。

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的概念和内涵

中国移动敏锐洞察时代大势,深度把握行业趋势,主动拥抱产业变革,大力推动技术发展和服务创新,充分发挥通信网络运营商的领先优势,以网强算,积极探索算网融合新技术,推动算网一体发展,提出了“算力网络”的全新理念。

算力网络是以算为中心、网为根基,网、云、数、智、安、边、端、链(ABCDNETS)等深度融合,并提供一体化服务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算力网络的目标是实现“算力泛在、算网共生、智能编排、一体服务”,逐步推动算力成为与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达成“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的愿景。

面向社会更广泛的业务需求,算力网络在提供算力和网络的基础上,融合“ABCDNETS”八大核心要素,其中云、边、端(Cloud/Edge/Terminal)作为信息社会的核心生产力,共同构成了多层立体的泛在算力架构;网络(Network)作为连接用户、数据和算力的桥梁,通过与算力的深度融合,共同构成算力网络的新型基础设施;大数据(Data)和人工智能(AI)是影响社会数智化发展的关键,算力网络需要通过融数注智,构建“算网大脑”,打造统一、敏捷、高效的算网资源供给体系;区块链(Blockchain)作为可信交易的核心技术,是探索基于信息和价值交换的信息数字服务的关键,是实现算力可信交易的核心基石;安全(Security)是保障算力网络可靠运行的基石,需要将“网络+安全”的一体化防护理念融入到算力网络体系中,形成内生安全防护机制。

水利发展离不开水网,电力发展离不开电网,算力发展离不开“算力网络”。为了让用户享受随时随地的算力服务,发展算力网络需要重构网络,使其形成继水网、电网之后国家新型基础设施,打造“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最终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

中国移动算力网络推动“东数西算”发展的三大方向

围绕“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要素,精准匹配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要求,中国移动将从三大方向稳步推进算力网络建设。

• 方向一:面向“东数西算”,完善算力网络布局

面向“东数西算”工程建设“4+4”国家枢纽节点的布局规划,推动数据中心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发展,按需建设省级区域节点,灵活部署边缘算力节点,改造升级“老旧小散”数据中心,推进网络互联互通与架构优化,算力枢纽节点间实现网络直连,边缘算力节点间分支网络按需高效组网,加快云网融合与多云协同发展,形成东西协同、多层次、立体化的算力体系,支撑“东数西算”业务场景。

• 方向二:面向CHBN,构建“算网大脑”实现一体化服务

“东数西算”工程的成功实施依赖于与之匹配的业务场景。中国移动面向CHBN四大市场,深度挖掘“东数西算”等业务场景需求,将按照“先内部再外部、先存量再增量”的思路,先行推动自有业务、自有系统升级改造,实现“东数西存”“东数西训”“东数西算”,再积极引导第三方业务从东部向西部迁移。此外,中国移动还将充分挖掘“东数西算”的潜在优势,面向CNBN加快建立并完善算网资源接入和一体化调度机制,构建“算网大脑”,推进网、云、数、智、安、边、端、链等多要素的一体化供给和服务。

• 方向三:面向技术创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算力网络是算力和网络两大学科融合发展的科技制高点,是我国主导提出的重大原创技术体系,必将产生大量原创性技术成果。中国移动将与“产学研”各界开展联合攻关,从技术、标准、产业等多方面加速算力网络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力争在两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一方面,期望突破传统的网络模型,攻关算力路由、在网计算等重大关键技术;另一方面,期望突破传统冯·诺依曼计算架构存储墙问题,攻关存算一体、算力原生等重大关键技术。

中国移动的算力网络建设是支撑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的基础,是对接国家规划、落实“东数西算”工程部署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走向纵深的全新路径,将有力地推动数字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移动将着力打造算力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发展“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促进资源、要素的高效汇聚、流动、共享,支撑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3-31 11:29:15
新闻动态 算力西部枢纽加速融入“信息高铁”
“目前八大枢纽节点都在积极探索,庆阳也启动实施了算力资源调度中心及平台项目,但国家顶层的技术性指导文件和工程路径尚未明确,调度平台的功能设计尚未完成。” <详情>
2023-02-21 14:16:55
新闻动态 明年上半年建成交付:中国联通上海临港国际云数据中心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联通投资近百亿元打造这一国际标杆云数据中心,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泥城镇,拟于明年上半年建成交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