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上午,中国移动A股股价高涨至69.51元每股,一度逼近涨停价。就在前一天,中国移动公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收入增速创十年新高,各领域业务全线翻红。不仅是中国移动,此前先一步公布业绩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在2021全年取得了惊人的好成绩。纵观三家财报,可以预见站在数字经济大潮风口,三大运营商正齐头并进,共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

净利润日均达4.28亿元,三家运营商实现“逆增长”

经计算,2021年三大运营商营收合计超1.6万亿元,净利润合计约1564.6亿元,日均约赚4.28亿元。中国移动作为三大运营商的“老大哥”,以8483亿元的营运收入以及10.4%的增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净利润也高达1161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良好增长。中国电信紧随其后,以营业收入4342亿元,增幅11.3%;净利润259.52亿元,同增24.4%的成绩实现双位数双增长;中国联通也完成了营业收入币3279亿元,增幅达7.9%的好成绩。在ARPU方面,三家运营商也在逐渐回升,中国移动以48.8元位居第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以45元和43.9元紧随其后。

2021年8月20日和2022年1月5日,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A股先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中国移动更是以募集资金净额近人民币514亿元,创造了A股主板上市近十年大IPO。在2021年业绩报告中,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都宣布将以人民币方式进行2021年度派息,派息比例均为60%。同时,为更好地回馈股东、共享发展成果,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都承诺自2021年起三年内逐步提升至70%以上,力争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5G迎“好的时代”,未来5G相关资本开支稳中下降

2021年是5G加速跨越,迎来大发展的一年,5G行业应用加速落地,赋能千行百业。从1到N,从“样板间”到“商品房”,越来越多的普通用户用上了5G。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42.5万个,建成全球大5G网,实现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通过三大运营商的2021年财报展现出的相关数据,我们能更直观地了解5G在2021年是怎样“加速跑”的。

5G基站方面,截至2021年底,中国移动累计开通超73万个5G基站,其中700MHz 5G基站20万座;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继续坚持共建共享,2021年新开通5G基站31万站,双方累计开通5G基站69万站,建成全球规模大的5G共建共享网络。

在5G用户数上,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数2021年达1.88亿户,年度净增1.013亿,5G套餐用户渗透率到达50.4%;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达到3.87亿户,净增2.22亿户,5G套餐渗透率达40.44%;中国联通5G套餐用户约1.55亿户,年度累计净增8410万户。5G套餐渗透率达48.9%。

通过这些直观的数据我们不难发现,三大运营商5G用户数仍处于快速增长中,5G基站的建设也仍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但与此同时,在财报公开后的说明会上,针对未来几年内的5G预期投资数,三大运营商相关领导也作出回答。

中国电信预计2022年资本开支为930亿元,其中5G网络投资占比5G网络投资占比36.6%,达到340亿元,同比下降10.5%。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表示,预计未来1-2年5G建设主要用于完善网络覆盖和容量扩容,5G投资规模与近几年相比稳中有降。中国移动认为2020—2022年这三年是5G投资的高峰期,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从2023年起,中国移动的5G投资会呈逐步下降趋势。中国联通未公布2022年资本开支的具体数字,中国联通党组副书记王俊治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联通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5G网络规模建设,未来几年整体资本开支保持平稳。”

过去两年,5G方面的投资占据运营商资本开支的很大一部分,这在某种程度上说,也给运营商很大的资金压力。如今随着5G投入的日益稳健,运营商更要苦炼内功,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如何在5G投资稳中下降的大趋势下,继续维持5G的高速发展,是运营商未来几年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三朵云”强势翻红,数智化发展将成运营商“关键一战”

“2021年中国移动数智化转型收入达到1594亿元,同比增长26.3%,对通信服务收入增量贡献达到59.5%,是推动公司收入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中国移动2021业绩说明会上介绍道。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今年首次在报告中增加了数智化转型收入,据介绍,中国移动数字化转型收入包括个人市场新业务(和彩云等)收入,家庭市场智慧家庭增值业务收入,政企市场DICT 收入、物联网收入、专线收入,以及新兴市场收入。新型业务正在逐渐成为运营商业务的“顶梁柱”。

在云网融合的大环境下,云服务作为运营商的天然优势,逐渐在新兴业务中拔得头筹。2021年,中国电信旗下天翼云收入实现翻番,达到人民币279亿元,稳居业界第一阵营,保持政务公有云市场的领先地位。IDC收入达到人民币316亿元,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中国移动旗下移动云收入达到人民币242亿元,同比增长114%。在公有云市场份额国内增速稳居Top1,IaaS+PaaS市场份额位列第七,同比增速达135%,环比以34%的增速保持业界第一;中国联通旗下联通云收入达到人民币163亿元,同比增长46.3%。

此外,2021年中国移动新兴市场收入实现了双位数的快速增长,达到人民币303 亿元,同比增长34.2%。作为运营商数字内容的典型代表,中国移动咪咕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强势“出圈”,奥运内容累计播放340亿次,带动中国移动品牌曝光718亿次。2021年,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 989 亿元,同比增长 19.4%,增速较 2020 年显著提升。同时中国电信融合云、网、AI 等能力,建设“1+31+X” 架构的天翼视联平台,打造覆盖 31 省的标准化视频能力,面向个人和家庭客户以及政企客户推出多种产品服务。2021年同样也是中国联通创新能力加快形成的一年,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2%,达到人民币548亿元,占整体服务收入比例达到18.5%。

不仅如此,在“东数西算”工程的带动下,三大运营商在算力网络方面也展开全面布局。为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部署,中国移动“4+3+X”数据中心布局优化形成,对外可用IDC机架达40.7万架,净增4.7万架;不断完善云化基础设施,“N+31+X”移动云布局持续优化,中心节点达到13个,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48万台。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移动结合算力网络,融合元宇宙概念,打造了体育明星数智人、XR演播室、AR冰雪小镇等多款冰雪科技应用,助力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中国电信也围绕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和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全方位部署数据中心、DCI网络、算力和天翼云,前瞻性布局算力网络。目前,中国电信拥有超过700个数据中心,对外提供服务机架规模达到47万架,其中近80%部署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4个重点区域,形成2+4+31+X+O的资源布局,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高度契合。

小结

3月21日,中国联通宣布为更好地反映公司把握新机遇、拥抱新变化、实现新发展的积极进展,打破上市20年来传统,首次进行系统优化月度自愿信息披露指标。不论是运营商业绩报告中精彩数据,还是中国联通此次的大胆尝新,都折射出数字新时代运营商的全新突破。在传统业务逐渐缓增的时代,能否搭乘“数智化”列车才是运营商转型发展的关键,同时也是促使运营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的绝对要义。

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调研三大运营商时所说,运营商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承担起通信服务和网络安全保障责任,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稳定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1 09:37:17
运营商 运营商财报大揭秘:2023年是否会有大动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从三大运营商2022年财报来 <详情>
2022-03-24 10:17:53
5G资讯 5G投资稳步下降:三大运营商CAPEX支出集体“转向”
当前已经处于5G部署高峰期,也就意味着资本开支将稳步下降。 <详情>
2019-10-29 10:23:0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三季度财报:初冬已至
霜降已过,初冬将至。凛冽的寒风无情的拍打在脸上,让人误以为初冬已至。近期,三大运营商分别发布了2019年首三季度的财报,国内通信行业步入了发展的“初冬”时期。 <详情>
2019-10-22 09:15:00
运营商 中国移动财报:第三季度营收5667亿元
10月21日,中国移动今日公布了集团2019年首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中国移动首三季度营运收入为人民币566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 <详情>
2018-08-21 10:21:0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上半年净利约817.9亿元 日均赚4.5亿
随着中国电信20日发布上半年财报,三大运营商上半年“成绩单”全部出炉,上半年,三大运营商总净利约817.91亿元,平均日赚约4.5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