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贯彻落实工信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及移动集团《C三能——中国移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近日,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攻坚克难、砥砺创新,应用多项先进适用节能技术,启动IDC机房绿色行动,打造绿色数据中心示范样板。  

在临沂兰山云数据中心,山东移动临沂分公司专家团队以持续提升数据中心电能使用效率为使命,以各个独立机房的能耗特点及设备现状为出发点,首先通过全面采集、科学建模、精准分析,把脉每个机房的不同能耗问题,进而量身定制节能改造方案,最终以多技术融合使用的方式,全方位、定制化地解决各个机房的能耗问题。在兰山云数据中心的各独立机房内,通过机房冷热通道隔离技术、精密空调AI群控技术、精密空调自适应调速技术、EC风机静电地板补风技术等多技术融合使用,实现机房“用冷”“送冷”“制冷”的端到端闭环节能控制,打造出山东移动首个“智冷IDC”。  

兰山云数据中心实施节能改造后,每个机房的气流组织得到充分优化,每台精密空调的冷量输出实现无级调速并实时与末端实际热负荷需求靶向匹配,在大幅提升精密空调制冷效率的同时,整个机房的温度场、风量场得到充分优化,进一步提升整体机房环境温湿度控制水平。改造后的兰山云数据中心能效比指标(PUE)由原来的1.65优化至1.49,机房空调总体能耗下降约25%,每年节能超过100万kWh,减排二氧化碳超过997吨。  

兰山云数据中心的节能改造工程是山东移动全省首个多技术融合的“智冷IDC”样板工程,为山东移动开拓了一条存量IDC机房绿色化、低碳化改造的道路,赋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7 11:47:19
数据中心节能 亚马逊云科技:数据中心正走向节能提效
面对AI大模型的逐步使用,算力提升的同时如何实现节能减排也提上了日程。 <详情>
2023-02-20 10:43:00
数据中心节能 中国移动首个生产用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在京投产,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近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首个应用于大型数据中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在京投入运行。据悉,该项目在投产年限内将节约3千余吨标准煤,减少约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节能减排 <详情>
2022-12-27 14:07:20
数据中心节能 观点|也许……数据中心不再需要降低PUE
当微电网得以在数据中心中大规模应用之时,数据中心也许将不再一味的依靠降低PUE来推进行业实现碳中和进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