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由中国移动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移动设计院承办的“2022年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新型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分论坛”以线上形式举办。本次论坛以“打造新型数据中心 领创‘东数西算’工程”为主题,凝聚产业合作伙伴力量,交流分享新型绿色数据中心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生态,共话算力网络发展机遇,共谋数据中心前景未来。

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过增元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是强强联合,可充分发挥理论与技术结合的优势。未来双方将加大数据中心绿色技术攻关,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应用绿色低碳技术,构建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的新型数据中心,推动数据中心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部副总经理丁宏庆在致辞中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引入数据中心节能新技术,研发应用高效新产品。二是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共同打造高价值产业生态。三是广泛建立深度合作,形成绿色数字发展的利益共同体。表示中国移动将始终秉承“绿色、创新、合作、开放、共赢”的理念,希望与产业界同仁一起创新节能、智慧洁能、绿色赋能,携手共筑数据中心绿色新未来。

中国移动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高鹏在致词中表示,数据中心是汇聚多元数据资源、运用绿色低碳技术、赋能千行百业应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总体布局和“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使数据中心行业驶入高速发展轨道,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是核心,安全可靠、智能高效是保障。设计院将围绕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重大关切,联合产业伙伴持续加大新型数据中心关键技术攻关,从产品、平台、服务三个方面全向发力,打造新型数据中心,领创“东数西算”工程。

在主题演讲环节,来自产学研用的多位业界专家围绕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算力网络布局、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趋势、数据中心冷却技术、数据中心评价认证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演讲。

本次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热管理与节能研究中心”正式宣布成立,研究中心将依托清华大学在传热基础理论研究领域的科研优势以及在散热冷却研究的先进实验平台,重点研究数据中心热量全生命周期管理及关键技术问题,实现数据中心能源综合高效利用及整体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张兴表示将秉承“共建共管,协商一致”的原则,共同探索绿色数据中心新技术,做出创新性成果,培养创新型人才,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中心副主任中国移动计划建设部基建管理处经理李海滨表示将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中国移动与清华大学各自资源优势,在数据中心节能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论坛最后环节,重磅发布了“中国移动新型绿色数据中心成套技术”,中国移动计划建设部副总经理丁宏庆、中国移动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高鹏、华为数字能源产品线副总裁费珍福共同启动发布仪式。该技术为业界首次针对数据中心多场景、全周期提出的新型绿色技术体系,包括科学布局技术、整体架构技术、预制建造技术、数智维优技术、高效运营技术五个部分,涵盖数据中心规、设、建、维、营全链条关键技术产品能力。中国移动设计院信息建筑业务部总经理刘洪对成套技术的体系架构、技术要点、产品系列以及最佳实践进行了精彩分享。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中国移动在新型数据中心领域前瞻性、系统化的技术成果,为产业提供了宝贵的的交流平台,树立了绿色安全的行业标杆。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广泛联合产业伙伴,持续加大关键技术攻关,不断丰富和完善新型绿色数据中心成套技术,加快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助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24 14:02:11
机房建设 中国移动设计院正式发布“中国移动新型绿色数据中心成套技术”
随着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和“双碳”战略要求实施的推进,算力网络设施的能耗、能效水平,已成为算力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 <详情>
2022-06-17 10:37:29
2022-03-15 18:11:00
数据中心节能 大型数据中心应用之二氧化碳载冷
据测算,借助二氧化碳载冷技术,单个数据中心实现节能率47.08%,机房空调系统能耗显著降低。 <详情>
2022-03-15 18:11: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新技术应用:二氧化碳载冷初露锋芒
据测算,借助二氧化碳载冷技术,单个数据中心实现节能率47.08%,机房空调系统能耗显著降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