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概念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在21世纪经历了20年快速塑形,终于在2021年爆发,受到政府、机构、企业以及网民的高度关注,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相关投资“赛道”大热。作为元宇宙核心技术架构提供商之一的通信运营商如何抓住这波元宇宙浪潮,抢占下一代互联网制高点?本文将从元宇宙本源出发,结合通信行业的技术和业务特性,精准定位通信运营商在元宇宙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时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提出通信运营商抢抓和布局元宇宙“新赛道”的几点建议。

何为元宇宙?

2021年科技界和资本市场出现了追捧“元宇宙”的热潮。2021年3月,元宇宙概念股Roblox在美国上市;4月,英伟达宣布推出面向企业的实时仿真和协作平台Omniverse,允许创造者在物理精确模拟或3D渲染中进行实时协作,据称可以将工厂效率提升30%;8月,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Microsoft Inspire)上宣布了企业元宇宙解决方案;10月,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公司改名为Meta,并将投资150亿美元扶持元宇宙内容创作,此举彻底引爆元宇宙;12月,Meta开放了其“地平线世界”(Horizon Worlds)虚拟现实平台,头戴Oculus设备,用户可以创建一个没有双腿的3D化身形象,与其他用户的化身进行互动;同月,百度发布元宇宙产品“希壤”,用户可通过创建虚拟身份,在虚拟世界中与好友进行互动。

受到市场追捧的元宇宙到底是什么?目前在业界,元宇宙并没有标准的定义,参与各方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英文来看,“Metaverse=Meta(超越)+Verse(宇宙的后缀)”。因此,元宇宙可以笼统地理解为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既映射了现实世界,又独立于现实世界。

从业务形态来看,“德勤中国”认为,元宇宙是虚拟与现实高度互通,闭环经济体附着开源平台的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行的人造空间,具有“逼真的沉浸体验”“完整的世界体系”“巨大的经济价值”“新的运行规则”“潜在的不确定性”共五大特征(见图1)。元宇宙第一概念股Roblox在上市招股书中指出,元宇宙包含八大要素,即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也就是说元宇宙是属于用户自己的世界,可以更快速地表达信息、交互资产,并沉浸式地表达具体的场景。

关于运营商抢抓和布局元宇宙新赛道的建议1011.png

图1 元宇宙的五大特征定义(来源:德勤中国)

从技术形态来看,“德勤中国”认为,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图2为德勤中国提出的元宇宙技术支撑框架。亿欧智库认为,元宇宙由底层技术、操作系统、元宇宙引擎、交互方式、内容应用、顶层共识规则组成。

关于运营商抢抓和布局元宇宙新赛道的建议1248.png

图2 元宇宙的技术支撑框架(来源:德勤中国)

通信运营商的定位和着力点

元宇宙是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助推引擎和前沿技术风口,可以加快众多行业的数字发展、转型的进程。从数字经济产业结构来看,通信运营商既是产业数字化的践行者,也是数字产业化的受益者,因此通信运营商在元宇宙产业链中扮演着建设者和应用者的双重角色。

建议通信运营商在元宇宙业务和技术形态系统中,立足行业,聚焦资源,利用好算网一体化技术,重点解决元宇宙网络中的计算时延核心难题;立足企业,提高效益,借助元宇宙特性,快速做好元宇宙用户的洞察和运营;立足未来,抢抓市场,构建元宇宙生态圈,升级政企市场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为此,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建议一:落实“东数西算”,打造元宇宙精品网络

元宇宙应用涉及大量图形渲染、AI计算、内容分发等需求,且对端到端访问带宽、时延的要求较目前的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应用更高,需要采用“云+网+边+端”协同的平台架构,才能有效保障用户体验。

元宇宙理想的运行状态包括大规模用户持续在线、沉浸体验、高仿真、高效内容生产和“去中心化”信息存储及认证。要满足元宇宙的理想运行状态,除了提供海量实时信息交互和实现沉浸式体验,还需要通信网络技术和计算能力持续提升,从而实现用户对于低延时和高拟真度的体验。目前具有强沉浸感的元宇宙游戏,通常采用VR头戴式等前端设备的交互方式,提出了至多10毫秒的游戏延时、1Gbit/s~10Gbit/s的下行链路带宽等苛刻要求,以保证4K/8K的分辨率,否则会导致眩晕感。

建议通信运营商在快速推进“东数西算”的基础上,强化省内、地市及区县的本地传统数据中心整改提升工作,构建“枢纽-集群-省-地市-区县”的“云+网+边+端”一体化算力网络,复杂或离线计算/存储由新型集群数据中心承接,实时计算/存储由本地数据中心承接,同时加快终端用户的双千兆高质无线/有线接入网建设。通过“云+网+边+端”一体化算力网络的构建,逐步建设“元宇宙精品网络”,先将端到端总时延控制在20毫秒内,以提供深度沉浸式服务,并不断迭代优化升级,最终实现10毫秒内的端到端总时延,以提供完全沉浸式服务。元宇宙沉浸式交互体验的技术要求如图3所示。

关于运营商抢抓和布局元宇宙新赛道的建议2165.png

图3  元宇宙沉浸式交互体验的技术要求(来源:亿欧智库)

建议:借助虚拟数字人技术,升级客户价值服务体系

元宇宙虚拟数字人具备多元化落地场景。虚拟数字人指的是通过“CG技术”创造出的拟人化形象,以代码或数据的形式运行,通过显示设备呈现。从严格定义来看,虚拟数字人指的是人类设计运行于计算设备上的代码和数据,可以是1:1按真人还原的数字孪生,也可以是虚拟现象。虚拟人强调与真人外表相似,而虚拟数字人则强调智能交互能力。

虚拟数字人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依赖显示设备存在,并且具有人的外观(面部长相、整体形象)、行为(表情变化、身体动作、语言表达)和思想(与人的交互),目前应用场景主要是虚拟偶像、虚拟主播、虚拟教室、虚拟员工、虚拟客服。未来在元宇宙场景下,每个人都需要拥有自己的虚拟分身,长期来看虚拟数字人具有较高的价值空间。

建议通信运营商研究虚拟人底层技术,开发属于自己的虚拟人技术和创作平台,打造属于运营商的虚拟代言人,实现7×24小时不间断在线高质量服务亿万用户,对外赋能实现增效,对内减少客服人员实现降本,直接提高企业品牌形象和效益。

建议:借助数字化手段,实时洞察元宇宙用户动态

2021年,元宇宙一词出现在网络的频率相当高。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受访网民大多听说过元宇宙,其中近五成的网民“比较了解”,15.9%的网民非常了解;中国网民感兴趣的是游戏IP/虚拟人、社区虚拟空间、元宇宙电商、个人虚拟空间和云游戏等应用,以及与日常生活情景贴近的元宇宙生活场景和泛娱乐领域。中国网民对新鲜事物接受程度较高,对新事物的产生具有想要“预知”的情绪,这加速了元宇宙概念的普及。

建议通信运营商实时跟踪元宇宙应用动态,利用好大数据分析技术和用户通信行为画像功能,实时洞察用户升级进入元宇宙后的各类行为变化,制定相应的网络升级保障计划和产品(通信类及衍生类)升级计划,实时精准预测各类用户的成长变化轨迹(何人、何时、何地、使用何种元宇宙接入设备、登录何种元宇宙APP、耗时多久、耗费多少流量等),适时推荐并引导用户进入元宇宙。

建议:构建元宇宙生态圈,升级政企市场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进入2022年,工业元宇宙、企业元宇宙、文旅元宇宙、体育元宇宙等各类元宇宙概念层出不穷。元宇宙市场空间广阔,中研普华预测,2025年国内元宇宙市场规模在3400亿元~6400亿元量级;元宇宙各细分领域(社交、游戏、短视频、电商等)市场空间约3400亿元;通过“梅特卡夫定律”对元宇宙网络效应测算,其市场空间约6400亿元。

在工业元宇宙方面,元宇宙重塑工业制造场景,通过物理场景数据采集、实时同步,可实现对工业制造的全面还原,构建与物理工厂同步的虚拟工厂以及超越物理规律的虚拟场景,为工业制造赋能,整体性解决制造本身研发、生产、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元宇宙将工业制造与整体元宇宙打通,为工业生产与其他元宇宙场景的结合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宝马公司在英伟达的虚拟仿真工作平台Omniverse上打造出了与其现实工厂一一对应的虚拟工厂,即现实工厂的数字孪生体。从产品设计到商品生产都能在这个数字孪生体中进行,有望将宝马的生产规划效率提高30%。而全球领先的啤酒酿造商百威英博,其所有工厂都有对应的“数字孪生体”,实体工厂从生产到能源使用、安全管理的信息,都一一复刻在数字孪生体中。

在文旅元宇宙方面,数字孪生赋能实体文旅虚拟化,实现从实地旅游到虚拟旅游的转变。虚拟旅游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或超越现实景观,营造出虚拟旅游环境,游客则能够通过多种交互设备(VR、AR、裸眼3D)来“驾驭”该环境,从而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2021年11月18日,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在武陵源区大数据中心吴家峪门票站举行,张家界自此成为全国第一个设立元宇宙研究中心的景区,旅游产业和数字化转型的融合发展成为该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内容。

建议通信运营商与时俱进,借助数字孪生、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沉浸式交互等元宇宙关键技术,携手元宇宙生态合作伙伴,构建各行各业的虚实联动的“元宇宙+X绿色方案”,赋能实体经济,提高全社会生产效率,为实现“双碳”目标多作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