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认为,中国联通3G业务有望在2011年实现盈利。

近日,我们调研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600050)。

我们认为市场依然关注明年联通的用户数,我们预测,根据工信部的要求及联通自身的3G发展趋势,联通明年3G用户数将大幅度提升,年度新增用户数将有望超过3000万户。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认为,若联通明年发展3000万3G用户,就已相当于月均新增250万户,超出市场预期。

不过,我们分析在当前的竞争态势下,联通可能必须维持积极的终端补贴政策。但根据我们的测算,联通新增加的用户数将大大增强其收入水平,弥补较高的补贴水平,使得联通3G业务仍有望迎来业绩拐点。由此,我们判断,市场将会认可联通的投资价值。

我们预计,联通2010-2012年的EPS分别为0.08元、0.17元和0.35元。并给予其2010年2.4倍PB(市净率)估值,目标价8.18元/股,维持对其“买入”的投资评级。

昨日中国联通收于5.2元/股,涨2.36%.

工信部的“指标”

从近日刚公布的联通10月份的3G新增用户数情况来看,为其3G试商用以来单月净增用户数最多的月份,达到110.2万户。其3G用户数总量也已经达到1165.6万户。而市场依然关注明年联通3G新增用户数情况。

此前,今年4月8日,八部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意见》,对我国3G业务发展制定了近期目标,即到2011年,3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及大部分县城、乡镇、主要高速公路和风景区等,3G建设总投资4000亿元,3G基站超过40万个,3G用户达到1.5亿户。

而截至2010年9月,我国3G用户数已经达到3499万户。若今年全年3G用户数达到5000万,则明年3G用户数则需新增1亿户。

由此,我们预计,在中国的3G市场上,联通将改变弱势运营商的形象,一举成为能够与中国移动及中国电信争短长的优势运营商。因此,联通取得3G用户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强是大概率事件,明年联通发展3G用户数将有望超过3000万户。

从中国通信市场的结构特性看,实现这一目标是可能的。从今年的发展趋势看,市场或许会怀疑这一场景能否实现。我们认为,若联通维持现在关注ARPU值(编注:所谓ARPU值就是每个用户平均收入,ARPU值注重的是一个时间段内运营商从每个用户所得到的利润)为100元以上的高端用户的策略,其客户发展速度将较为有限,若其关注ARPU值为50-100元的新市场,则将有可能达成这一目标。

此外,根据工信部的预测数据显示,中移动TD用户数在2010-2012年将分别达到1804万户、4389万户和7729万户,鉴于联通的技术产业链优势,以及开展的营销补贴,我们预计联通的3G用户数与移动的将大体相当。

细分市场之争

我们认为,联通在3G业务发展之初,针对网络容量及服务质量的考虑,对用户进行适当的价格歧视,优先发展ARPU值较高(100元以上)的用户,其发展策略较为成功,从其他运营商手上夺去了相当多高质量的用户。

根据媒体披露,为了使用iPhone 4,从中国移动“叛逃”到中国联通的比例是73%,其中约有35%~38%的用户,计划在6个月之内保持双网双号的状态。用户办理iPhone 4入网业务时,需要提供联络号码,其中80%以上的联络号码属于竞争对手的。

我们认为,联通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将从攫取“高”端用户向开拓“中高”端用户倾斜,把工作重心放在开拓ARPU值为50-100元的细分市场上,在把ARPU值维持在较高水平的基础上,加速用户数的推进。

根据测算,三家运营商中ARPU值在50-100元左右的用户在2亿户左右,电信和移动合计有1.75亿户,若联通能在这1.75亿户中夺取20%的用户,就是3500万户,以ARPU值平均75元一人计算,则新增收入315亿元。

迎来业绩拐点

我们根据之前建立的模型(即指今年2010年7月21日我们推出深度报告《联通3G业务何时盈利?》,通过建立模型详细计算了联通的3G业务盈亏平衡时间节点),更新了近几个月来的联通最新业务数据,并针对其业务假设进行了微调,认为联通依然将在2011年迎来3G业务的业绩拐点。

我们认为,根据目前运营商的竞争态势,留给联通的时间窗口将不会太长,2012年,中移动将开始TD-LTE的大规模布网,虽然离正式商用尚有距离,但将影响部分用户的换机决策。

因此,我们预计,联通明年将继续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3G用户数上,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联通将维持积极的终端补贴政策。

中国联通业绩体检表

财务预测

财务指标 2009A 2010E 2011E 2012E

营业收入(百万元) 158369 165344 186449 213420

净利润(百万元) 9374 5213 11026 22040

每股收益(元) 0.15 0.08 0.17 0.35

每股净资产 3.35 3.41 3.55 3.83

净资产收益率 4.4% 2.4% 4.9% 9.1%

市盈率(倍) 35.61 63.95 30.24 15.13

市净率(倍) 1.57 1.54 1.48 1.37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东方证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