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信部正式批准中国联通将现用于2G/3G/4G系统的904-915/949-960MHz频段(900MHz频段)频率资源重耕用于5G系统,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频谱资源是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作为与700MHz相似的公众移动通信“黄金”频段,获批重耕900MHz对中国联通意味着什么?

900MHz再添“新动能

作为稀缺的低频资源,900MHz频段在2G、3G、4G系统上都扮演了重要角色。900MHz与广电700MHz同称为“黄金频段”,700MHz和900MHz都属移动通信领域的中低频段,因其具有传播损耗低、覆盖范围广、穿透能力强、网络部署成本低等特点,也是早期2G公众移动通信系统使用的主要频段,而今,900MHz的获批,无论从传输特性、产业成熟度还是网络部署上,都将有利于降低联通5G网络建设成本,进一步扩大低频段5G网络的覆盖。

传输特性上,900MHz频段具有传播损耗低、覆盖范围广、穿透能力强等特点,尤其在建网初期没有室分系统的情况下,通过建设室外900MHz宏站可以实现良好的穿透覆盖。

产业成熟度上,从2G时代开始,900MHz频段就是主流的移动通信频段,设备和终端成熟度较高,尽管目前该频段主要用于4G系统,但重耕到5G系统难度相对较小。

同时,900MHz也有利于VoNR和NR物联网的普及。此前,通信运营商推进了5G新通话技术与产业发展,完成了设备厂商、主流芯片、品牌终端的端网协同验证,推进了5G VoNR技术攻关、测试验证和商用部署工作。NR物联网也需要市内地下车库等地方的深度覆盖和郊区农村的广度覆盖,低频段对于车联网等广域物联网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网络部署上,900MHz频段的重耕使用,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网络站址资源,可以快捷、较低成本地部署网络,单站的覆盖距离要远优于2GHz以上频段的5G基站。目前,中国联通的5G网络建设主要采用2.1GHz+3.5GHz的混合组网方式,此次900MHz重耕政策颁布后,有助于中国联通用更低的投入实现5G完整覆盖,联通将拥有更多1GHz以下频率用于5G系统,在频段、带宽和技术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有助于联通的5G信号覆盖和网络容量的提升,大幅降低资本开支。

事实上,为降低网运成本,重耕频谱资源,中国联通很早启动了2G的减频退网工作。此前,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就已明确表示在2020年和2021年两年基本完成2G网络退出。在此公告前,中国联通现网GSM900频率共有2×6MHz带宽资源(909-915/954-960MHz),主要用于提供话音服务,由于带宽有限,数据服务能力受限,中国联通LTE网络使用的主要以1800MHz为主。

2018年4月,工信部向中国移动颁发了LTE FDD(FDD)牌照,并要求中国移动加快900MHz频段的腾退工作,并将腾退的904-909/949-954MHz频率资源分配至中国联通,获得新增频率资源后,中国联通拥有2×11M频谱资源,可满足LTE FDD、GSM、NB-IoT等多张网络的现实需求,也为此次900MHz频段资源重耕5G系统奠定了基础。

剑指农村5G覆盖

宏观来看,5G频谱资源分为高中低三块。众所周知,5G频率越高,能提供的峰值速率也就越高,但与之相对的就是覆盖效果也就越差,因此,在面对业务量饱和度不高的场景下,采用较低的频率覆盖是运营商建网的首选。

在低频段资源方面,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共享使用700MHz频率资源用于农村和边远地区覆盖,中国联通5G频谱资源主要集中在中频段。此次900MHz频段重耕将有利于中国联通快速推进农村及边远地区的5G覆盖,提升中国联通的网络服务质量,为联通用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有助于市场发展。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无线电资源研究部主任刘琪看来,900MHz频段是农村、高速公路、高铁等覆盖特殊场景低成本覆盖的关键。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乡镇5G建设,工信部2021年11月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求“推进 5G网络向乡镇和农村延伸”,因此,快速展开乡村5G基础网络建设,弥合“数字鸿沟”,高效低成本地建设一张覆盖广、速度快、感知好的高品质5G网络,为乡村振兴打造新基建数字底座显得尤为重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网络强国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5G信号在农村及边远地区的覆盖质量,加大无线电频谱资源对5G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力度成为关键。

因此,900MHz重耕用于5G可以极大提升5G信号在农村偏远地区的覆盖,进一步弥补城市5G覆盖盲区,以此扩大联通5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而有了广电700MHz 5G和联通900MHz 5G的加持,直以来困扰运营商在农村及偏远地区,建设5G基站成本高的难题便有了更好的解决办法,更将以相对较少的成本支出换取更高质量的5G服务。

此前,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在2022年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会中指出,中国联通坚决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责任担当为乡村振兴贡献重要力量,把数字乡村作为赋能乡村振兴的数字抓手,以务实解决实际问题为牵引,把数字技术融合创新融入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助力乡村生产方式升级、治理模式创新和生活方式改善,并通过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方式,推动经济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发展和帮扶模式可持续。

无疑,此次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中国联通使用900MHz频段开展5G业务,将进一步拓展我国低频段5G产业空间、扩大低频段5G网络覆盖,不仅有利于农村及边远地区人民群众进一步享受高质量5G服务,也为为中国联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筑牢网络底座。

夯实网络强国底座

当前,中国联通始终坚持网络在企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全面推进“1+9+3”战略规划体系落地实施见效。

截至2022年8月份,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累计达到8.27亿户。5G套餐用户增加488.1万户,累计到达1.948亿户;物联网终端连接增加1109.1万户,累计到达数超3.54亿户,创新应用方面,中国联通5G行业虚拟专网服务客户数达较上月增加336个,达到2552个。

可见,随着5G各方面的渗透率不断加深,5G应用创新也在同步提速,而中国联通作为运营商的排头兵也正积极拓展To B、To C市场,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新融合。

TO B层面,900MHz频段用于组网,在相同网络覆盖范围要求下,可以大大减小基站数量。同时,在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垂直行业中,要求移动网络可以提供超高带宽、超低时延有确定性保证的通信服务,900MHz频段组网优势尽显,将大大增加联通的竞争优势。

TO C上,目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建成了全球首张、规模大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节约了大量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也给用户带来了更优惠的5G服务,900MHz在室内覆盖和高速移动应用中具有技术优势,这将直接转化为用户使用5G网络体验和满意度的提升,也将大大促进中国联通用户从4G网络升级到5G网络,提升5G用户渗透率。

然而,有了好的低频频谱,可以促进5G网络部署和发展5G用户数量。相应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也要跟上,特别是基层营业厅和一线客服人员,这样才能让用户体验从全方位得到提升。

对于进一步提高网络质量,刘琪也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建议加快推进900MHz频段5G产业成熟。依托5G产业生态,引导制定900MHz 5G NR相关技术标准,推动研发相关设备和终端,支持更高版本的5G标准,提升系统性能。

二是建议加快900MHz 5G网络部署。充分利用现有站址资源,加快900MHz 5G部署。统筹联通1.8GHz、2.1GHz、3.5GHz等频率资源,制定相应用频策略,建设具有覆盖广度和深度的4G和5G融合网络。

三是建议研究推进与电信的低频段5G网络共建共享。整合双方低频段频率资源建设5G网络,这样既具备了覆盖的优势,也具备了容量的优势。

四是建议发挥900MHz频段优势,做好农村等偏远地区的5G普遍服务。覆盖高铁、矿山、大型工厂等高价值场景和行业应用重点地区,发挥低频段5G行业赋能更大作用。

可见,在政策的推动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还需加快900MHz频段5G网络共建共享工作,让低频5G网络发挥更大作用,提高5G赋能千行百业的能力,更大发挥频段资源效益,进一步提高网络质量,服务广大用户,助力我国网络强国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05 09:27:44
5G资讯 中国联通范济安:用5G促进全民共享数字红利
中国联通以5G定制服务精准供给,赋能千行百业,取得了积极成效。 <详情>
2021-08-26 10:10:27
运营商 中国联通:推进节能减碳,加快绿色发展!
中国联通以改善能源效率(PUE)为牵引,因地制宜,积极引入新技术、新方案,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详情>
2021-07-30 10:13:00
5G 大家说 中国联通陈忠岳:已打造300多个5G灯塔项目
面向政府和企业市场,中国联通和格力电器、比亚迪构建了工业专网,和商飞集团探索了5G应用的场景有100多个。 <详情>
2020-08-14 16:36:55
5G资讯 中国联通与中兴通讯、腾讯打造业内首个基于APP应用级的5G SA端到端网络切片
网络切片是5G网络最关键技术之一,能将运营商物理网络划分为多个虚拟网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