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新年还剩一月时间,继10月底披露三季度财报之后,三大运营商又接踵在11月底召开了业绩说明会。现如今,业绩说明会俨然成为央企上市公司的“座上宾”,此次业绩说明会,三大运营商董事长不仅亲自下场回答提问,而且交流话题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其中不乏有诸多重点,工联网记者总结了以下四方面。

重点一:积极拥抱产业数字化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决策,作为天生具有数字经济基因的运营商,此次业绩说明会中,三大运营商均提及要“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达人民币856亿元,同比增长16.5%;中国移动DICT业务收入达685亿元,同比增长40%;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532亿元,同比增长29.9%。

这三个指标尽管名称迥异、覆盖范围不同,但无论在数值、增长率抑或是占比上都表示出惊人的分量。与此同时,中国电信表示,产业数字化业务已成为公司收入第一大增长动力;中国联通表示近五年,公司产业互联网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34%,今年前三季度产业互联网为公司带来超过70%的增量收入。从这些数据中,足以看出产业数字化已成为推动运营商收入增长的主要引擎。

对于公司产业数字化的下一步发展,中国电信表示,将继续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面推进云改数转战略,加快产业数字化市场拓展;中国移动表示,将推进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全力构建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预计未来1-2年产业数字化投资占比将有所提升;中国联通表示将以5G全连接工厂为着力点,明年全面启动“5G点亮千座工厂”计划,打造1000个5G全连接工厂,致力于成为国家和地方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力量。

重点二:运营商“三朵云”高歌猛进

当前,云计算在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已成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和枢纽。在业务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天翼云收入持续翻番;移动云在连续三年三位数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增幅依然达到103.6%;联通云实现收入268.7亿元,同比大幅提升142%。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速度的加快,“上云”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背景下,运营商“三朵云”业绩高歌猛进,均取得了收入“翻一番”的良好业绩。

尽管运营商“三朵云”均提供为政企数字化转型“上云”服务,但三者的优势不尽相同。其中,天翼云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掌握弹性计算、分布式数据库等数十项核心技术和专利,成为云计算原创技术策源地,具备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开放合作、业内一流的全栈云能力;而移动云则具有云网一体、云边融合、数智赋能、贴身服务、随心定制、安全可信的差异化优势;此外,联通云以“安全数智云”为品牌形象,形成了“安全可靠、云网一体、专属定制、经济实用、多云协同”的特色优势,核心优势可以体现在技术创新、产业赋能、生态共建上。

关于下一步发展和未来预期,天翼云表示其规模效益将逐步显现,中国电信在云计算领域的持续研发投入将促进高利润产品占比提升,带来收入结构得到持续优化,结合持续有效的成本管控,天翼云业务盈利情况将逐步改善;而联通云则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完成300亿元左右的销售收入。

亮点三:瞄准元宇宙、VR、5G新消息等新风口

元宇宙可谓是近两年的“宠儿”,不仅概念持续火爆,而且业内普遍认为,元宇宙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互联网发展新阶段。此次业绩说明会,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均透露出已布局元宇宙。中国移动表示,已提前布局元宇宙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卡位新的产业层级和关键枢纽,在算力层、能力层和应用层方面均有详细部署;中国联通则表示VR产业开辟了消费元宇宙和产业元宇宙两个赛道,尤其是产业元宇宙是中国联通在VR领域深耕的重要赛道,已经在产业元宇宙做出了技术储备和战略部署科技创新。

此外,中国移动还对 To C端的5G新消息做了阐述。作为短信服务的升级,5G消息是多终端支持、广客户覆盖、多行业赋能的5G普适性信息通信服务,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消息发送渠道,同时也是运营商探索运营新模式、构建消息新生态、打造流量新入口的重大机遇。上半年,中国移动5G消息重点加速防疫、校园等特色场景应用落地。在疫情防控方面,累计发送超4000万条防疫消息,高效助力疫情防控。下一步,5G消息将继续推进产业协同,加快引导终端支持,提升用户体验,构建持续健康、开放共赢的合作生态,助力数智化社会的构建。

重点四: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也是投资者关心的核心投资要素,此次业绩说明会中,三大运营商均对公司科技创新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和规划。

中国电信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人民币59.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1.4%,累计引进超过70多名科技领军人才,建立近百名的首席专家队伍,并与头部高校、科研院所在云网融合、安全、量子、AI等前沿技术领域开展30余个项目研究;中国联通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92%,授权专利数达到1,366件。在7月召开的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大会上,16名院士及3名行业专家入选了16中国联通新一届科技委的特聘专家和顾问;中国移动表示“科技创新”是信息发展的根本驱动力,也是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必要条件。将以“力量大厦”发展战略为指引,进一步明确“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发展定位,努力为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