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21年8月,中国联通就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正考虑分拆所属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网科技”)至A股上市,并审议通过了有关分拆预案。此消息在今年11月29日召开的中国联通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有了新的进展——智网科技已向北京市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申请,并获得正式受理,目前处于辅导期。

专业公司分拆运营,并寻求上市,可以说是中国运营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的一贯方针。三大运营商相继在云计算、车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内容提供、生活服务、企业服务等方面开展基地化、公司化运作。在车联网方面,三大运营商多年前就已推动相关业务条线基地化运作。在形成稳健业务基础之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先后成立专营车联网业务的子公司;中国电信则成立物联网公司,将车联网业务放在物联网公司平台上运营。早年的车联网业务主要聚焦于“管道”业务,运营商少有掌握车联科技方面的技术。通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合作,目前运营商在车联网技术方面,也开始掌握一些所谓的“原子”技术,具备一定的基础技术能力。在此基础上,依托网络承载技术的优势,开始拓展车联网硬件、应用方面的业务。随着距离主业——网络基础业务越来越远,车联网公司更加接近于一个ICT和平台运营的公司,而不是传统运营商。为了获得更加灵活的业务能力、更大的投融资权限,以应对车联网波诡云谲的市场环境,分拆上市成为其发展的关键一步。

运营商专业公司通过分拆上市可以获得更加灵活的业务权限,但也会因此远离大网的支撑,这对于其独立运营的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在运营商的上市公司架构之下,基地能够直接得到集团公司的资源支持、各省公司的业务拓展支持,主要体现在资源使用和地面推广的指标体系上。公司化运作之后,需要通过内部结算解决配合问题,但仍可以说是在一个公司架构之下的利益共同体。而在分拆上市之后,集团内部交易更加透明公开,获得资源支持和业务支持的规则更加市场化。目前,智网科技上市进入倒计时,说明其在车联网业务方面不仅具备了自我造血功能,而且已经形成稳健增长的战略业务单元。从2021年的公告中可以看出,智网科技自成立以来始终深耕车联网行业,致力于实现汽车“网联化”与“智能化”,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自主开发了智能连接、智能运营、智能应用等多个行业领先的技术平台,提供面向车联网的“云-管-端”一体化解决方案,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地位及认可度。通过分析可以发现,智网科技更接近于一个独立的车联网新兴技术公司,而不是依附于运营商大网资源的销售公司,随着其对联通大网资源的依赖程度逐步降低,也到了可以独立的阶段。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资本的深度介入,不论国有还是民间,都可以强化公司的融资能力,当然也会对企业长期发展带来一定的扰动。而产业投资则更加看重产业生态的布局,希望通过参股智网科技,渗透到其业务和市场中,为本业拓展更多的可能性。因此,智网科技管理层将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与装备制造、汽车产业中的国企不同,运营商集团体系中的领导团队以往较少面对这样的情况,这对智网科技的管理层而言是一次挑战,对联通集团高层而言也是一次理念的冲击。

综上所述,智网科技分拆上市体现了中国联通“混改”的一贯思路,也是电信运营企业探索多元化发展的路径之一。上市之后的智网科技将更加专注于汽车、应用、技术,摆脱对通信网络的发展依赖。这也是联通集团及其他两家通信巨头对下属专业公司的期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