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2年8月底,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发展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16.98亿户,较上年末净增3亿户;而代表“物”连接的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数首次超过代表“人”连接的移动电话用户数,占比已达50.3%。这意味着,我国正式进入“物超人”时代,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在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中,对中国实现“物超人”的意义有一个清晰的总结:从产业层面来看,“物超人”有利于激发科技进步的新动力;从安全层面来看,移动物联网已成为关键基础设施,影响国家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等;从社会层面来看,有利于创造社会“新范式”;从经济层面来看,有利于培养转型升级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当下,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数字化转型是传统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随着5G、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必将对经济发展、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人民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可以说,谁抓住了数字经济新机遇,谁就拥有了发展主导权。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产业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作为数字经济的主要载体,移动物联网的发展情况直接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经济体的数字社会发展水平。目前我国正式进入“物超人”时代,预示着中国的数字经济建设和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国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基础网络建设成规模,形成多网协同格局,物联能力持续增强。我国已经建成全球大的移动物联网络,截至2022年9月,我国NB-IoT基站达到75.5万个,实现全国主要城市、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4G基站达到593.7万个,5G基站达到222万个,部署超过7900张5G行业虚拟专网,为移动物联网应用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NB-IoT、4G、5G应用创新活跃。NB-IoT已形成水表、气表、烟感、追踪4个千万级应用,白电、路灯、停车、农业等7个百万级应用,以及N个新兴应用。4G Cat1满足中低速率、低成本的需求,凭借4G网络的良好覆盖和基站的无缝对接,具备更低的价格和功耗优势。5G应用创新活跃,成熟度大幅提升。

三是产业界加快推动5G RedCap走向成熟。当前,5G RedCap获得多方关注,产业界共同推进RedCap商用。最近包括运营商、设备厂商、芯片厂商在内的企业,都在积极推进5G RedCap技术测试和新解决方案形成,全力推动产业成熟。

可以说,我国移动物联网正持续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但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仍面临很多挑战。

一是在移动物联网芯片方面还需要加把劲。芯片一直是我国ICT产业的短板,这几年产业界都在积极推动物联网芯片的开发,我国移动物联网芯片技术已经实现了一些突破,但是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差距。而且,随着“物超人”的火热,有些企业过度炒作和夸大,这对于移动物联网芯片的开发没有益处。

二是移动物联网生态尚未形成。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移动物联网的发展需要操作系统支撑,尽管目前我国开发了移动物联网操作系统,但尚未形成生态。“移动物联网操作系统需要与各类应用关联,目前尚未形成大规模应用,因此这是产业界需要重视并加强开发的地方。”他强调道。

三是安全问题需要重视。物联网的安全一直就是产业界关注的焦点,是移动物联网发展的重中之重。过去几十年,互联网安全面临诸多挑战;同理,随着上亿个终端与重要基础设施关联,物联网安全面临更大挑战。如何保护物联网安全,产业界要走的路还很长。

四是要“物尽其用”,因为物联网中上亿个终端是用来为生产生活服务的,所以物联网应用就很关键。目前我国还处在网络建设阶段中,“重建设、轻应用,重采集、轻分析”是整个产业界的一大问题。移动物联网海量的数据如何转化为生产生活应用,如何开发更多的物联网应用场景,还需要政府和产业界积极探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