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在2022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举办的“信息通信重大前沿科技创新”论坛上,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宇红发表《立足重大前沿技术,聚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主题演讲。

1670974180681009846.png

积极响应二十大号召,着力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四有”迎接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路径。作为信息产业的国家队、排头兵,中国移动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国际化”的发展路径,具有国内高品质的网络、大规模的用户数、最丰富的应用场景和一大批高水平人才队伍,有肥沃的创新土壤和创新环境。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起点上,中国移动“有责任、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迎接新的历史使命。当前,6G、AI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术迎来关键研发窗口期,中国移动责无旁贷要肩负起“引领未来发展”的重担。

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重大趋势,做好“出卷人、答卷人、阅卷人”

1670974180733067648.png

面对实现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的重大命题,中国移动将协同产学研各方,加强顶层设计,努力贯通从理论、技术、标准到产品、应用的全周期创新链,做好 “出卷人、答卷人、阅卷人” 三个角色。

一是做好出卷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产业发展趋势,做好顶层设计。为争取产业发展的主动权,需深刻把握新业态内在需求,深刻理解网络发展需要,深刻吸收新技术创新动能,面向5G-A、6G、算力网络、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元宇宙等前沿领域,制定110多个原创技术方向的攻关图谱,解决产业发展的底层技术卡点、痛点、难点问题。

二是做好答卷人,布局三大类科创项目,扎实打造技术创新大局面。包括勇担国家科创任务,积极申请和建设各类型国家科创平台,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面向重点高校建立联合研究院,创建新型研发机构;基金发榜助研,以需求为牵引,通过发布指南、课题榜单等多种形式,资助高校科研机构特别是青年学者更自主进行前沿技术探索研究。依托三大类科创布局,目前中国移动重大前沿技术研究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三是发挥好三个作用,从最终市场转化出发,促进原创成果转化。包括以实验验证促技术成熟,中国移动依托 “移动通信产业协同创新基地”,建设全球领先、规模大的6G/算力网络实验网,以先进的验证平台、开放的试验环境和完善的服务体系作为原始创新试验田;以标准制定引领技术选择,通过标准检验原创技术竞争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以市场应用创造价值三大举措,建立从0到1价值创造、从1到N价值验证、从N到M价值放大的成果转化模式,畅通原创成果转化通道。

中国移动将承担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和使命,当好创新策源的“特战队”、新型举国体制的“主力军”,构建好全球合作的“共同体”,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