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底座,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将推动算力发展,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根基,助力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积极加快数据中心的落地,按照“2+4+31+X+O”的结构进行全国布局,根据中国电信今年披露的半年报,中国电信已拥有700多个数据中心,是国内数量最多、分布广、中国大的IDC服务提供商,在建设、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依托于此,互联网行业事业部二部(以下简称“互联网行业二部”)在IDC能力输出建设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实践与探索。

数据中心正向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的方向演进,是数据中心发展的关键核心需求,IDC能力输出也需要围绕此来进行。互联网行业二部聚焦于社交、媒体、游戏、门户等类型的互联网企业及IDC、CDN等新型基础设施服务商,面对数据中心发展需要,从智能升级、绿色发展、算力提升、合作创新四个方面来提升技术、算力、安全与能效。

目前,互联网行业二部与合作伙伴打造出多个示范性的产品与项目,取得了多项具备创新性、优势性的成功实践。武当云谷大数据中心便是个中典范,互联网行业二部与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提供了多项先进技术方案,是中国电信数据中心建设运营能力输出的代表,是具备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样板。

武当云谷主体建筑设计图(互联网行业二部与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供图)

武当云谷主体建筑设计图(互联网行业二部与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供图)

智能升级:提供高匹配性智慧解决方案,优化项目建设、管理

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是影响其算力产出的重要因素,智能化手段是规划建设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在武当云谷大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互联网行业二部与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针对性地提供了“5G+平台+应用”方案,通过5G+AI测量,提供可视化量化数据等,实现智慧化工地管理,优化了协作能力,提升了建设效率,后续还将提供AI智能测温考勤、5G实时工地扬尘监测系统等功能,进一步提高建设信息化水平。

同时,在运营管理方面,互联网行业二部与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共同谋划打造高水平数据中心智慧园区,提出天翼云5G+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以融云融智方式,提供武当云谷云底座基础系统平台,包含群控系统、电力监控系统、DCMI管理系统智慧园区管理平台等,奠定了其向高技术、高算力智能中心的演进基础。

绿色发展:构建零碳典型,促进数据中心节能增效

数据中心用能耗电巨大,这带来了大量的碳排放,“双碳”目标下,节能减碳成为数据中心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赋能整个产业链绿色化发展的必要手段。互联网行业二部以“融云、融AI、融安全、融平台”为核心,着力推动生态圈所有合作伙伴的绿色化、数字化、高效化发展。武当云谷大数据中心上,从项目的定位、建设、工地管理,再到交付后的机房运营管理及业务拓展,互联网行业二部与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提供一揽子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该数据中心的节能减碳。

具体来看,对于碳排放的控制主要两方面的举措:一是在用电方面,全部使用汉江集团水电,通过清洁能源降低碳排放;二是利用丹江口水库30米以下的丰富低温江水资源,通过江水冷源系统循环冷却,大幅降低能耗,结合建筑节能、智能管理技术等减少能耗,整体设计PUE值可控制在1.2以内。借此,武当云谷大数据中心实现“电流到数据流”的全过程“零”碳排放。

算力提升:增强算力部署,推动中部数字化转型

算力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推动算力建设,将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这也是“东数西算”的启动的重要目的。根据“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导向,互联网行业二部与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积极增强部署,为全国算力节点提供具备创新性的云网技术,有利于网络设施联通加强及算效提升,实现与应用场景紧耦合。

武当云谷大数据中心是湖北落实“东数西算”的重点项目,是鄂西北地区大的数据中心,也是中部大数据中心“一主两翼”布局襄阳十堰节点的重要组成。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总机架数超1万架,一期将建成1500个机架。通过互联网行业二部与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提供的多项解决方案及“管家式服务”,其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全自然冷却、高效利用清洁能源的新一代数据中心典范,将为中部政企数字化改革提供高效算力支撑。

合作创新:打造轻资产运营模式,树立行业合作标杆示例

数据中心具备运营周期长的特性,部分可达20—30年,对运营的专业性要求极高。中国电信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基于此,互联网行业二部与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在运营方面有着完整的解决方案,可提前防备、应对多种运营问题,在与客户合作过程中,互联网行业二部与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通过整合双方资源,更是提出了轻资产运营运营模式。

武当云谷大数据中心是互联网行业二部与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对数据中心轻资产运营模式的成功尝试,其由汉江集团全额出资,后期维护运营则由中国电信按照“电信标准”负责,通过轻资产化方式,将双方优势大化结合与运用起来,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二部与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在运营方面的积累,有效提升运营效率、安全性与节能减碳。这也为行业合作提供新思路,树立共建数据中心一种新模式。

从实际来看,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需要算力、云、网络的有效支撑,中国电信也正通过提升IDC能力输出有效助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赋能水平。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作为信息通信业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电信将坚定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责任,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着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数字化发展力度,持续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贡献重要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