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内电信运营商抓住5G商用、“新基建”等机遇,并依托在终端领域的资源积累,通过制定标准规范、定制与集采产品、优化升级销售渠道/模式等,已成为泛终端生态圈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标准规范领域,国内电信运营商与产业链各方紧密合作,制定并实施VoLTE、双5G(双SA)待机等一系列行业标准规范,加速5G新品成熟商用,而VoWiFi、VoNR、5.5G等新标准规范也在加紧研究推进中。在产品发展与运营领域,2022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通过自家终端公司运作、与厂商多维度多层次合作等方式相结合,累计采购、销售泛终端3亿多部,品类型号超过700款,涉及资金800多亿元,并建立起符合自身实际的“硬件+服务+数字化运营”融合体系。

本文将分析电信运营商在泛终端合作与发展中主要面临的形势,并对其未来的关键方向与策略进行展望。

泛终端合作与发展形势分析

产业资源进一步集中,生态级竞争日益凸显

近年来,以高端芯片制造和手机等成熟品类领域为代表,泛终端产业资源进一步集中且局部垄断化趋势越发明显。

在高端芯片制造领域,目前10nm及以下的高性能工艺制程产能主要集中于台积电、英特尔与三星,其中英特尔产能主要满足自家产品线,能够开放代工业务的实际上只有台积电和三星两家。三星在新工艺节点的产品良率、能耗、发热等指标上与台积电有一定差距,因此台积电目前在这一领域的市场份额已超过85%(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垄断。在手机领域,由少数头部厂商主导的市场格局已经相对固化。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2021年销量数据,在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0%的仅有三星、苹果、小米、OPPO和vivo 5家(含各家子品牌),合计份额超过70%;在国内,苹果、小米、OPPO、vivo、华为和荣耀6家(含各家子品牌)合计市场份额则超过了90%,许多中小品牌在近两年已实质性退出了市场。

产业资源进一步集中导致的大后果,就是市场进入门槛持续抬升以及“强者通吃”效应更为突出,以规模、发展广度和深度等作为重要衡量指标的生态级竞争力,将最终决定各参与方的存亡。

市场需求持续升级,泛终端需要更适应多场景与多维度下万物智联

过去,许多泛终端面向的需求是相对单一的。例如家庭用的安防摄像头最初通过实时音视频提供较单一的监控防盗功能,智能电视机则以满足娱乐消遣需求为主。

随着泛终端软硬件能力提升以及消费者潜在需求逐渐释放,再加上近几年疫情催生出新需求,通过赋予火灾告警等AI功能,目前部分智能摄像头已支持除智能安全以外的智能健康、智能学习、智能养老等其他场景。而智能电视与智能摄像头融合并与健康类、学习类等应用紧耦合后,也可以满足除智能娱乐以外的智能健康、智能学习等多场景需求。

未来,预计热门的泛终端品类需同时满足数字生活、数字生产、数字服务等多场景、多维度下万物智联需求,这对产品规划设计与运营等都提出更高要求。

国内泛终端产业链需继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助力实现科技强国战略

目前国内泛终端产业链,除了在终端成品设计制造与应用领域建立起全供应链优势外,在非高端芯片设计制造领域也已具备相当规模,其中国内厂商的无线/蜂窝通信基带芯片和智能电视图像处理器分别取得了20%以上和40%以上的市场份额。根据半导体产业联盟(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简称SIA)测算的数据,2020年中国大陆芯片制造业总产值的全球占比达到17%以上,仅次于韩国和中国台湾。然而,高端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工业软件等领域的芯片国产化程度仍然较低,在全球第三次工业革命兴起、高科技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时代背景下,国内泛终端产业链需继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助力国内高端设计制造和关键核心技术环节取得新突破。

泛终端合作与发展策略思考

进入2023年,数字经济发展将进一步提速,在此背景下,电信运营商需综合产业生态进化、市场需求演变与中美高科技竞争升温等因素,合理规划自身泛终端未来的合作与发展策略。

加强全品类泛终端发展,提升生态影响力

为了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信息化需求以及加速自身从通信企业转型为信息化服务商,在泛终端产品发展领域,国内主要电信运营商都已从早期的手机、家庭网关等少数品类,拓展到包括个人终端、家庭终端、产业数字化终端及各种虚拟终端在内的全品类。在终端技术上运营商也不再局限于无线/蜂窝通信和宽带等连接技术,近年来不断强化云计算、AI、XR、分布式操作系统、中间件、安全等重要泛终端技术。

未来,面对产业资源进一步集中与生态级竞争更加激烈的趋势,电信运营商需持续加强全品类泛终端发展与运营,主动加大投入量子通信、元宇宙、5.5G/6G等新领域,力争保持并提升生态影响力。

加强自研与开放合作协同,适应市场新需求

未来几年国内电信运营商将进入向综合信息化服务商深度转型的关键阶段,运营商的收入结构需要从目前超过70%来自传统C端,进一步优化到C端收入与非C端收入各占约50%。运营商能否提供包括连接能力(5G/5G+、移动卫星等)、算力能力(边缘/端算力泛在协同等)、安全能力(云应用安全、隐私保护等)、绿色低碳能力等在内的泛在优质信息服务体验,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自身转型战略实施成效。

为了有效承载上述泛在信息服务,电信运营商需要在保持与产业资源紧密合作的基础上,围绕泛终端关键核心领域主动提升自研能力,并争取自研能力成果赋能合作,从而提升泛终端品质与差异化竞争力,助力企业转型。

积极参与信创,助力信创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作为突破国产化关键环节、提升自主创新质量的重要系统工程,信创产业目前已基本完成政府部门规模化导入,正在启动金融、通信与电力三大行业试点。国内基础电信运营商均为国有企业,通信行业也属于现阶段信创产业发展的三大重点领域之一,因此电信运营商更应积极参与信创。

过去两年,电信运营商在服务器等集采中不断提高信创产品比重,增强了相关产业链的国产化信心与力量。未来,除了自研信创型泛终端技术与产品外,电信运营商还可与信创产业资源围绕泛终端发展加强合作,利用自身对消费者的理解和对产业市场的洞察,助力信创产业由政策驱动转向需求驱动,并最终实现向国际输出的更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4 14:22:07
国内资讯 电信运营商三季报陆续披露 AI及算力投入持续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电信运营商持续加大对于AI、算力、5G等方面的投入,研发投入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
2023-01-11 10:42:46
运营商 信通院: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仍面临三大问题与挑战
面向数字化转型,电信运营商仍然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与挑战,要客服这些挑战,需要统筹宏观、中观、微观视角,从政府、行业、企业多层面共同发力。 <详情>
2022-08-10 10:33:21
云资讯 云计算下半场:谁主沉浮?
如果说云计算上半场是互联网行业的争夺战,那么政务等传统领域则成为云计算企业下半场发力的重点。 <详情>
2022-07-05 09:03:16
运营商 toB市场相煎太急,运营商难以走出“舒适圈”
如今,随着中国广电入局5G,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广电一定会成为运营商政企市场里的重要搅局者。凭借在政府关系、地利人和方面的积累,中国广电有“硬杠”的实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