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规划》强调要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对数字中国建设的方向、节奏、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细致的规划,使得数字中国建设的确定性进一步提升,为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加积极有利的政策条件。

可以说,《规划》的出台,让数字中国建设有了明确的目标和统一的规划。近年来,随着5G、云计算、全光网络、算力网络的建设,数字经济浪潮全面爆发,数字化建设被中国各级政府、各行各业高度关注并全力推进。《规划》提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五大要点,随着数字技术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速落地,产业数字化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在“五位一体”数字中国建设新阶段,全国掀起了数实融合的新浪潮。对于信息通信行业来讲,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基础电信运营商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一直处在数字化建设的前沿。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在5G建设方面,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累计建成开通超过234万个5G基站,5G移动用户数超过5.75亿。5G正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发挥赋能效应,已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一半以上。全国已有110座城市实现了千兆光网覆盖,今年还将增加到330座城市。而在算力建设方面,自从去年实施“东数西算”战略以来,运营商更是在算力网络建设上全力跟进。三大运营商围绕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聚焦八大枢纽节点,针对数据中心、算力和通信网络进行全面规划,一张算力“大网”正全力铺开。

可以说,基础电信运营商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真正发挥了自己的“长项”——建设高质量的基础网络。2021年10月18日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34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的讲话,他指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正是按照总书记提出的“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要求开展网络建设,努力实现这一目标。与此同时,随着数实融合的渐次深入,基础电信运营商充分结合各地优势产业和地域特色,将5G、AI、云计算等技术与服务深度融合,形成面向千行百业、万物智联的解决方案。

但我们也应看到,在数字中国建设大潮中,基础电信运营商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除具备强有力的网络建设能力外,运营商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更多地扮演了“集成商”的角色,很多时候依靠合作伙伴去开拓新市场。近两年,to B业务成为运营商新的增长点,但行业市场的需求千变万化,对运营商技术服务能力的要求也非常高。各运营商在to B业务发展中,大多新组建成立了专业公司。但这些专业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背后大多“站着”一个厂商。

根据《规划》,数字中国未来不仅要有强大的基础网络设施,还要有数字应用和服务。要在应用和服务的“蓝海”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优势,运营商就需要摆脱“集成商”的角色。当然,面对未来,运营商也在积极布局,近两年加大了在算力网络、5G及相关应用领域的自研创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2 08:49:00
运营商 中国电信:聚力数智赋能 共创绿色未来
“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中国电信将继续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持续释放行业赋能效应,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携手各行业各领域,共绘绿色 <详情>
2023-06-13 15:22:20
国内资讯 AI大模型迎来风口 算力需求爆发
。中信证券认为,AI算力需求将推动先进封装技术与数据中心建设进一步发展。 <详情>
2023-05-29 11:08:00
产业访谈 华为马海旭:着眼未来,共筑东数西算数字基础设施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在大会的高端对话环节,华为副总裁、ICT产品组合管理与解决方案部总裁马海旭,发表了题为“着眼未来,共筑东数西算数字 <详情>
2023-05-05 08:58:56
5G资讯 王志勤:加快5G新基建 全面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5G作为一项通用型技术,已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构建数字社会的新基石,与经济社会各行业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推动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正在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