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出席高峰论坛,并就如何推动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电信:数智融合 变革创新 推动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

1681121631270013490.png

柯瑞文表示,近年来,中国电信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重要论述,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赋能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对于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中国电信主要有四点认识和体会,一是数智融合将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进入新阶段;二是要素协同将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路径;三是应用创新将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手段;四是安全的运营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底线。

从数字福建、数字浙江再到数字中国,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数字政府建设、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四个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一是加大云网融合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为政府提供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政务网络、5G定制网、数据中心、政务云、数字政府底座等各类网络、算力、应用数字基础设施。现已建成全球大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千兆光纤网络和窄带物联网。天翼云4.0已具备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全栈能力,在国内政务云市场排名领先,已为一百多万党政军和大中型企业提供了高品质云服务。同时,中国电信积极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持续加大算力设施布局,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持续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在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方面已为江苏等百余家政府提供数据治理、运营等服务,积极参与数据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与海南省大数据局共同打造海南数据产品超市,已接入超1000亿条政务数据和超700亿条社会数据,上架数据产品800余个,覆盖上千种应用场景。中国电信致力于成为安全、专业、可靠的数据使能者,为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提供专业支持。

三是主动赋能平台应用创新。中国电信有20余年参与政务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具备规划设计、自主研发和建设运营等全过程能力。建立数字政府研究院,先后参与广东省 “粤省心”、浙江省“七张问题清单”、四川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南京市一网统管、雄安新区数字城市、枣庄市城市大脑等多个政务平台建设。自研原子能力平台已加载3000余个可被调用的能力组件,不断提升数字化供给能力。

四是不断做强属地专业化运营服务。中国电信拥有覆盖五级的政府数字化运营服务队伍,提供云网、数字平台、大数据AI和安全的本地专业化运营服务,支撑了广东、浙江、四川等20余省数字政府建设工程的高效运行。中国电信将持续发挥属地化运营服务优势,保障各地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持续发挥。

中国移动:赋能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共谱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篇

1681121631272054482.jpg

杨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数字中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中国移动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内涵要义,深化信息和能量融合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信息服务体系和社会运行体系融合创新,奋勇当先赋能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

坚持省市县乡村逐级贯通,构筑了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坚持“网+云+平台+应用+安全”一体集成,搭建了云网集约、数据集中、事项统筹、入口统一、分层解耦、开放创新的先进技术体系;坚持政产学研用多元协同,汇聚了标准共研、架构共创、系统共建、价值共享的产业合作生态,目前已为超300个地市提供了公安、司法、应急、水利等政务信息化解决方案。

杨杰指出,下一步,中国移动将深入落实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挥基础设施、技术、平台、应用端到端贯通的禀赋优势,联合广大合作伙伴,全力支撑各级数字政府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行,推动网络互联互通、数据互认共享、业务高效协同。

一是夯实基础设施底座,提升全方位网络支撑能力。以5G和千兆宽带、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创新构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筑牢数字政府基石。

二是构建交换共享通道,提升全流程数据治理能力。发挥公司超29亿连接的海量数据优势,自主研发运营“海算平台”(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深度参与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赋能数据采集汇聚、共享开放、开发利用全流程治理。

三是丰富政务应用矩阵,提升全领域服务供给能力。创新全国一体运行、区域协同联动、基层百花齐放的应用体系,拓展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政务服务。

中国联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数字政府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410191001.jpg

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以“主力军、排头兵”的责任担当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力量,以“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的组合拳为数字政府建设输送核心能力;以“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专业体系为数字政府建设输出联通方案;以“顶层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的全方位服务,致力于成为“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服务商。

刘烈宏围绕如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数字政府建设,分享了四点思考:一是中国联通可以助力数字政府强化顶层设计,画好“施工图”。二是中国联通可以为数字政府建设持续夯实数字底座,畅通信息“大动脉”。三是中国联通拥有总部、省、地市、区县的四级运营服务体系,可以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全方位的运营服务。四是中国联通可以为数字政府运营提供一体化安全保障,筑牢安全“防护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