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对于信息通信这种技术驱动的产业而言,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信息通信技术日益成为全球创新的竞争高地。三大通信运营企业顺应国家战略要求和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担当现代产业链“链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具有强大科技创新能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取得了显著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

勇担历史使命,扛起科技创新大旗

三大运营商作为大型央企,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和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战略目标。

中国电信以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为企业目标定位,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创新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以更高质量加快发展、更高水平科技创新、更加全面深化改革、更大力度开放合作、更加注重防范风险、更实作风团结奋斗,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移动始终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发展定位,加快推进“两个转变”,一体发力“两个新型”,主动激发“五个红利”,强化科技创新引领,融入国家创新大局,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强化创新驱动,增强创新发展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内生创新能力,激发“创新红利”。

中国联通坚持“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企业定位,在“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战略指引下,大力发展“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扎实推进“1+9+3”战略规划体系见行见效,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提高科技创新力。

加强科技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科技创新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近年来,三大运营商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中国电信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全力打造科技型企业,荣获国资委“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全面完成RDO科技创新研发体系布局,积极探索技术能力产品化、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发展路径,建设了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研发基础支撑,积极打造云计算原创技术策源地,承担云网基础设施等创新平台建设,与重点实验室、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等围绕6G、下一代网络等前沿技术建立联合科研机构。2022年中国电信国内发明专利和PCT专利申请分别为上年同期1.4倍和2倍。

不断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中国电信云网技术研发能力显著提升,云计算软硬一体、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突破,云存储算力调度等达到业界先进水平,天翼云4.0算力分发网络平台“息壤”成功入选“2022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打造全国规模大的量子城域网——“合肥量子城域网”。

中国移动充分激活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持续完善“一体四环”科技创新体系,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成效明显,专利、标准化能力行业领先,累计牵头5G国际标准197个,申请5G专利超4100件,稳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发布全球首个系统性6G网络架构,中国移动牵头智简无线网、AI空口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提出“体系化人工智能”原创技术方向,国际影响力初显。

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中国移动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复建设“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基础芯片、物联网操作系统等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形成多项国产化自主产品;推动5G与千行百业融合创新,6G、人工智能等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加强,构建移动信息产业链共同体,首批十条子链已汇聚超1000家产业重要伙伴;数智关键技术突破提升,在云计算、边缘计算领域,技术架构、存储技术达到业界领先;在区块链领域,创新数字藏品、跨运营商结算、“双碳”等超20项标杆应用;在定位领域,平台服务达业界一流,构建“5G+北斗”短报文应急通信等特色能力;在视频领域,AVS 3.0、AI实时字幕全球首发于北京冬奥会,数智人手语主播亮相世界杯。

中国联通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目标,打造企业核心竞争能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里程碑式进展。中国联通成立了联通科协,聘请16名院士作为科技委特聘专家,科技创新力量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强度行业领先。2022年中国联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3%,科技创新人员占比达到30%,授权专利数量达到1666件,自主研发产品收入同比增长超过70%。

中国联通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信令大数据平台、5G全连接平台、UPF自研等63项阶段成果实现应用;智慧大脑迭代升级,联通APP累计完成402项场景在线服务,实现核心业务全在线办理。

加强研发投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创新离不开投入的支持,否则难以取得成果。在这个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时代,只有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才能抢占先机,赢得市场。三大运营商近年来均加大了科研创新投入力度。

2022年,中国电信强化科技创新,着力打造科技型企业,加大高科技人才引入和科研资源投入,激发创新活力,加强云网融合等核心技术研发,全年研发费用为人民币10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3%,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8%,较上年增加0.6个百分点。

中国移动深化研发机制创新和研发体系创新,为科技创新提供充足的资源支持和人才支持,2022年研发投入达到217亿元,同比增长17.0%,构建人才工作新体系,科技研发人才数量和数智化人才比例进一步提升。

中国联通2022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3%,科技创新人员占比达到30%,中国联通科协成立,聘任16名院士作为科技委特聘专家。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三大运营商均加大了在人才领域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

中国电信成立了由董事长担任组长的科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多项举措形成人才梯队。扩大科技人才规模,中国电信引进云计算、AI、大数据等领军人才,新聘和续聘首席专家10余人,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实施技术总师制、配套科技人才荣誉奖励、推广人才特区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中国移动把握“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定位,全力打造梯次合理、展翅齐飞“人才雁阵”。聚焦业务布局重点领域,大力培养核心骨干人才,打造科技人才“主力军”;聚焦转型发展重点领域前瞻储备,大力引进优秀毕业生人才,储备科技人才“后备军”。中国移动实施“攀登者计划”,推动设立运营商首个院士工作站;构建“十百千”技术专家体系,评聘10名集团级首席专家和3000余名省级专家;打造科协专家人才体系,汇聚300名专家、超17万会员。中国移动探索出一套适合应用于基础研究的科研体制机制,落地做实“两给两出”(给政策、给资源,出成果、出人才),试点打造科研“特区”,推行“成本包干”“百舸”等制度,提升创新整体效能。

中国联通“人才强企”指导意见深入实施,人才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中国联通加快建设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2022年科技创新人才占比提升超过8个百分点,达到30%,预计2025年将超过40%。中国联通推行“军令状”“揭榜挂帅”“赛马”机制,建设以研究院为依托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西北地区部署研究单位与创新中心。

深化谋篇布局,拥抱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

面向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运营商积极谋划科技创新未来之路。

中国电信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持续提升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能力。未来将持续推进科技型企业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围绕国家云、5G/6G、人工智能、卫星通信等重点领域,坚定不移推进云网融合,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不断提升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构筑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全新数字底座,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进一步依托全球云网宽带产业协会(WBBA),中国电信将深化产业链交流合作,推动技术创新,促进全球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发展。

中国移动未来将在3个方面发力科技创新。一是保持在连接方面的全面引领态势,持续提升5G商用网络性能,保持5G演进标准引领,推进6G研发,坚持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6G标准,加强与人工智能、算力网络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二是打造高水平、高价值的数字化能力体系,重点围绕资源禀赋类能力、共性技术能力、产品类能力分类施策、梯次推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加快构建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完善顶层设计,加强业务牵引,实现标准引领,筑牢产业生态。

面向未来科技创新,中国联通重点布局四大领域。一是网络技术本身的创新,基于2021年发布的CUBE-Net3. 0新一代网络创新体系,进行网络核心技术攻关布局,重点推动网络与感知、计算、智能等深度融合,布局5G-A/6G、全光网络、算力网络、“IPv6+”以及网络智能、通感一体等领域;二是在云原生、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领域加大研发力度,打造数字技术应用新优势;三是加强网络与数字技术融合应用创新,发展5G新通信,拓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RedCap物联网等5G行业应用,布局元宇宙等前瞻应用;四是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作为网络安全产业链“链长”,中国联通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未来将积极布局5G、云计算、互联网、光网络等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和数据安全,以及量子通信等新兴安全技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