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下,WLAN无疑已经成为运营商的重要战略资源。在国内,尽管联通在WLAN部署方面远落后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但其却表现出了强劲的后推力。

4月19日消息,通信产业网(报)独家获悉,继去年8月,中国联通启动20万WLAN设备招标,并于去年年底在吉林长春与深圳试点共享式WLAN之后,中国联通于近日启动了新一轮WLAN设备招标工作。

“目前,中国联通正在召集设备厂商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具体招标数量与重点建设城市还没有明确。”Ruckus中国区技术总监宣文威说。但他同时也透露,与招标以往不同,中国联通此次招标首次对802.11a/b/g与802.11n设备的采购分别提出要求,这有可能是联通下一步部署802.11n无线城市的征兆。

追赶电信移动

从中国联通近来在WLAN上的连续性动作来看,中国联通追赶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而更重要的是通过WLAN分流,改善现有3G网络质量,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

对此,多美信(Tomizone)中国区总经理朱永民表示,在过去几年中,中国联通对WLAN的重视力度不够,联通总部也没有将WLAN建设列入对省公司的考核范围之内,这直接导致其WLAN落后的局面。但随着3G、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联通越来越感受到WLAN的重要性。

而实际上,国内三家运营商对WLAN建设都投入了相当大的力度。2010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公布的WLAN设备采购量分别为中国移动37万台和4万台,而中国联通为20万台。

国内运营商对WLAN的需求都是基于其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共通性也有一定的区别。朱永民表示,中国电信发展WLAN旨在更好的发挥其固网优势;中国移动方面,由于其TD-SCDMA网络能力不足,需要通过向TD-LTE演进,或者部署WLAN来改善3G网络质量,而中国移动也正在朝这个方向走;而中国联通方面则更多的是通过WLAN来缓解3G网络流量所带来的压力。而三家运营商的最终目的是通过WLAN提升网络质量与业务能力,这也是运营商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思索的问题。

首次明确802.11n路线

对于此次招标,引起业界关注的是,中国联通首次对802.11a/b/g与802.11n设备的采购分别提出要求。

中国联通在招标书中明确了此次招标范围。本次招标范围包括无线接入点(AP)设备、无线接入控制器(AC)设备及相应的网管设备等。其中,AP设备分为802.11a/b/g和802.11n两类,厂商可针对802.11a/b/g一类产品投标或针对802.11a/b/g和802.11n两类产品投标。

投标802.11a/b/g类AP设备的投标人,须至少能够提供以下规格产品:室内放装型(100mw)、室内分布型(500mw)、室外型(500mw),且均能提供纯瘦AP(集中控制型)和胖瘦一体化AP,对于室内放装型设备,能提供单频和双频设备;而投标802.11n类AP设备的投标人,除须满足第(8)条要求外,还应能提供802.11n产品的室内放装型(2×2:2)、室内分布型(1×1:1)、室外型(2×2:2)设备,对于室内放装型设备,能提供单频和双频设备。此外,投标的AC设备须能管理同厂家所有投标的AP产品及现网已应用的AP产品,包括胖瘦一体化AP、802.11a/b/g/n AP等。投标的网管应能统一管理其下的所有AC/AP设备。

“与上次中国联通集采20万台WLAN设备不同,此次招标首次明确对802.11n设备的提出了具体要求。”宣文威说。当记者提及中国联通是否会就此上路802.11n时,宣文威表示,这很有可能,此次集采是个很好的信号。

同时,朱永明也指出,802.11n已经成为一个正式标准,同时,网络端还是用户端的产品已经非常普及,用户需求更加明显。而在产品价格急速下调的情况下,运营商部署802.11n的趋势也将更为明显。

无独有偶,有消息透露,中国电信即将启动新一轮的WLAN招标,此次招标也主要针对802.11n标准的设备。

中国WLAN向百亿级产业进军

截止2010年年底,国内三大运营商热点数达到了17.6万个,其中中国移动3.5万个。而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中国移动计划在三年内将在全国范围内的Wi-Fi热点数量增加至100万个。

华泰联合证劵分析师姚宏光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为避免落后,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很快将加入到WLAN建设中来,未来三年,WLAN行业将迎来一个10倍以上的增长。而行业市场的爆发,将推动WLAN从十亿级产业变成百亿级产业。

随着网络流量加速增长,以及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运营商将逐渐加大WLAN网络建设,使得自己在网络竞争中不处于劣势。

报告称,以7-10个AP组成一个热点来算,2010年我国WLAN设备市场规模为9.9亿元从运营商2011年提交的计划来看,2011年这一规模将激增到25亿,同比增长152%,预计到2013年将达到76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00%.与此同时,WLAN工程服务市场将同比增长,2010年规模仅为7.9亿元,2011年将达到23.7亿元,同比增长200%,预计到2013年将达到79.8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15%.

从数据来看,运营商加速WLAN建设将带动WLAN设备市场的蓬勃发展,同时,以笔记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为主的周边市场也将得到迎来赢的发展机会,整个WLAN产业链将注入新的活力,而百亿级产业也将快速形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26 14:22:00
运营商 电信联通联合招标共建光缆干线,两家还有差什么能联合的?
今年1月13日,电信联通签署了“资源共建共享 客户服务提质”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接下来的半年里以无与伦比的效率迅速推进,在全国很多省市已经落地。电信联通的合作,已经深 <详情>
2015-09-25 09:48:36
运营商 中电信中联通正酝酿合并? 好时机或已错过
“电信联通”这次真的要在一起了吗?德意志银行认为,两家董事长对调表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正酝酿合并,两家公司合并后或成为市场领导者中国移动更加有力的竞争对手。 <详情>
2015-08-17 15:43:26
国内资讯 中联通50亿元云数据中心项目落户长沙
长沙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再次按下快进键。8月8日,中国联通分别与长沙市政府、长沙高新区签订云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和云数据中心投资合作协议。 <详情>
2013-07-30 09:45:47
云资讯 中联通主导发布首个云计算国际标准
近日,ITU-T在其官方主页上正式发布了由中国联通主导的标准Y.3501——云计算框架及高层需求。本标准是ITU-T云计算Y.3500系列标准中的第一个标准,也是国际上首个云计算框架 <详情>
2013-02-22 11:01:12
运营商 中联通调整部分省级分公司、子公司主要负责人
近日,记者从中国联通内部获悉,中国联通根据工作需要,对部分省级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