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信部提出的2011年3G用户达到1.5亿户的目标下,三大运营商在发展3G用户上不遗余力。1月底,国内3G用户数首次突破5000万,达到5100万户,3月底,国内3G用户数上升至6189万户,而国内移动用户也上升至8.57亿户,3G用户占比达7.23%.

不过,快速增长的3G用户数字到底能否给运营商带来很好的增长空间?这似乎仍然是一种考验。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从运营商和代理商处了解到,很多地方代理商为完成当地运营商发展3G新用户的考核任务,不惜自己激活3G卡,以获得地方运营商的返利政策,而这些没有消费者使用的3G卡,一部分会窜货到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定价更高的城市销售。

“购买异地低价3G卡的用户通常不会是长期用户,这些运营商发展的3G用户不会给其带来长期稳定的收入。”业内人士分析称,单纯追求3G用户不会对运营商产生有利影响。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长期来看,虚假的3G用户最终还是会做实,对运营商整体收入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电信专家付亮表示,运营商对3G新增用户有迫切需求,并给出一些优惠政策,销售渠道为获得优惠政策而采取一些非常手法,也属于一个正常现象,在以前的2G时代也有该现象出现。

上网卡四处窜货

“代理商自己激活3G卡,主要是冲着运营商的激励政策。”国内大的手机连锁卖场乐语通讯一位中层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代理商每月发展3G用户数都有相应的任务指标,代理商必须完成任务指标,才可以获得运营商的返利,“所以有些3G卡只是被激活,并没有消费者在使用。”

该中层表示,相比之下联通和电信3G卡可以全国漫游,而且上网速度比较快,因此很多被激活的3G卡都窜货到运营商资费更高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销售。

4月底,本报记者在广州海印电器城就以299元的价格买到一张合肥联通的新势力校园卡,该3G卡早在今年2月就被激活,月租为15元,含150MB的数据流量、400条短信和来电显示。而在广州,则被当作18个月每月150MB的联通3G上网卡出售。

“广州最便宜的3G上网卡也要300元,三个月9G流量。如果平时上网不多,当然是这种卡更划算。”海印电器城的经销商当时这样表示,这种安徽卡自己也只进了几十张,现在只剩了两张。

其实,异地3G上网卡也是淘宝网的热门商品,只要搜索“3G上网卡”,就会发现很多商家都在销售非常便宜的3G上网卡。

广州的丁先生最近在淘宝网以368元的价格买了一张天翼3G上网卡,是一张广东阳江电信的3G卡,免月租,不限流量每小时3元钱。“平时就是出差多,出差时用这种3G上网卡非常划算。”丁先生说。

中国电信一家分公司的人士指出,地方运营商对代理商每月都有开卡指标,比如代理商这一个月开了多少卡,就必须在这个月销完,否则不但拿不到运营商的返利,还会积压资金,所以代理商一般都会将没有销售出去的3G卡,自己激活。

“比如说,经销商如果销售出去100张100元的3G卡,每张可获得30元的返利,但是当在规定时间内只卖出90张时,经销商肯定会激活余下的10张以获得3000元的返利,拿到的返利远远超过激活所带来的亏损。自己激活的那些卡如果网卡赠送数据流量多,则可以直接当作上网卡到外地去低价销售。”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

中国联通某分公司的内部员工也表示,由于各地联通都可以制定自己的资费套餐,有些套餐数据流量多,并相对便宜,自然就成为代理商获利的手段之一。一是通过大量激活换取运营商的返利,二是通过异地市场消化,弥补激活所带来的损失。

事实上,地方运营商可以对窜货行为进行管理,关键还是取决于其是否觉得到了必须采取行动的时候。“这种局面能否控制,还要看当地运营商是否采取监控新3G用户的在线情况等管理手段。”上述联通内部人士说。

冲击市场能否由市场调节

不过,由于异地3G卡来源复杂,而且销售渠道多样,到底有多少仅仅被激活的3G假用户,目前根本无法统计。但仅从淘宝网部分商家的销售情况来看,由代理商激活的3G卡数量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字。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到很多销售3G上网卡的淘宝店铺,3G上网套餐销售数量达上千套。而大量异地3G上网卡流入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市场,也对当地市场形成冲击。

广州东湖西路一联通营业厅员工对记者表示,该店原来每天可卖出4~5套3G上网卡套装,而被异地上网卡套餐冲击后,每天只能卖出一两套上网卡产品。

付亮表示,异地上网卡冲击当地市场,也说明各地电信运营商之间的3G资费套餐出现了矛盾,而运营商自己的解决办法又不得力,导致原本应该由消费者享受的优惠和利益,被渠道代理商所吞食。而这种冲突应该也是3G用户发展初期的短期冲突。

“3G上网卡窜货问题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还需要经过市场调节解决。”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指出,上网卡使用方便,能快速吸引大量用户。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情况不一致,用户购买力不同,加上运营商的地方分公司要背负考核压力,所以出台了很多上网卡的优惠措施以吸引用户购买,导致了窜货问题的出现。

但异地3G上网卡市场存在的本身,也变相说明目前国内运营商的3G套餐资费设定过高。

“这也说明国内运营商所提供的3G服务应用对于大多数手机用户吸引力并不大。”艾媒咨询总经理张毅指出,目前中国3G套餐资费设定仅适合年轻的、具有较高学历,且工作范畴接近IT或者相关领域的时尚商务人士,该群体集中表现为对网络速度要求较高,使用智能手机,喜欢时尚新鲜的IT技术。

中国联通(600050.SH)一季度财报显示,其3G用户ARPU值(平均每月每户收入)达117.2元,相比联通移动业务整体45.5元的ARPU值,高出了158%.“照此估算联通2G业务ARPU为不足38元,也说明绝大部分中低收入阶层根本用不起3G.”张毅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1-07-12 09:25:29
国内资讯 联通3G上网卡用户突破250万 将推理财专用卡
7月12日消息,据中国联通相关人员透露,截止目前中国联通3G上网卡用户已突破250万户,约占其3G发展用户总量的10%. <详情>
2011-06-24 10:46:36
运营商 联通HSPA+正式商用 21M上网卡速率超固网宽带
中国IDC圈6月24日报道:近日,中国联通(微博)在全国56个城市正式开通HSPA+商用服务,并同步推出“沃3G 21M无线上网卡”,该上网卡的下行速率可达21.6Mbps,有网友实测发 <详情>
2011-06-09 12:37:48
运营商 联通推上网卡套餐 21M低每月50元
近日,中国联通公布了21M上网卡流量套餐。据悉,联通21M上网卡流量套餐与其他3G上网卡资费相同,主要有5档,资费与之前的7.2M速率上网卡流量套餐一样,最低每月600MB/50元 <详情>
2011-05-18 16:31:50
国内资讯 联通3G上网卡提速3倍
昨天,中国联通在国内56个主要城市推出“沃3G 21M无线上网卡”,新推出的上网卡上网速率大幅提升,下载峰值速率由7.2Mbps提高到21.6Mbps <详情>